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逃离大A?昔日“股神”准备拥抱稳健型理财了

来源:投资时报 2024-01-25 14:47: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逃离大A?昔日“股神”准备拥抱稳健型理财了)

早在2023年12月末,云南白药方面即已表示将放弃“炒股”,只是当时,该情况并未引发市场关注

标点财经研究员  卓玛

1月16日,星期二,雨。在位于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云南白药街3686号的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云南白药,000538.SZ)总部办公大楼内,进行了一场电话会议。

尽管参会投资者只有阿布扎比投资局卢舍之一人,但云南白药方的参加人员却有董事会秘书钱映辉、证券事务代表赵雁、投资者关系管理杨可欣三人。

根据会后云南白药于1月17日发布的会议记录显示,在这场电话会议中,投资者问了四个问题,包括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处置情况、近年来的分红情况、白药主系列产品增长情况以及2023年的经营情况,但云南白药方针对其中一个问题的回答却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云南白药方面表示,截至2023年9月末,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余额为2.87亿元,较年初下降88.13%,主要原因在于三季度处置了公司持有的全部小米集团(01810.HK)股票及部分基金投资。同时,在进一步聚焦主业、谨慎投资的原则下,云南白药已于2023年三季度退出全部二级市场证券投资,并计划于2024年不再开展二级市场证券投资业务。

一时间,昔日“股神”云南白药宣布收手的消息甚嚣尘上,同时,“云南白药炒股两年亏超22亿”的相关话题也登上微博热搜。

标点财经研究员注意到,事实上,早在2023年12月末,云南白药即已表示将放弃“炒股”,只是当时并未引发市场关注。同时,或是由于损失过多,云南白药当时已表示将使用公司闲置自有资金转向投资银行的存款类产品、各大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等相对稳健的投资方式。

或受上述消息影响,云南白药1月18日开盘跳空下跌,当日震荡收涨0.56%,报收于48.48元/股。截至1月24日收盘,云南白药报收于48.33元/股,当前总市值为868.42亿元。

云南白药上市以来的股价走势(元)
数据来源:Wind

两年“炒股”亏损超20亿元

作为一家主营中药的知名中华老字号企业,云南白药已投身于二级证券市场多年。

2019年,云南白药混改正式完成,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都)成功入局,持股24.37%,云南省国资委持股25.14%。新华都的创办人是在资本市场中颇有名气的陈发树,他曾成功参股紫金矿业(601899.SH)、青岛啤酒(600600.SH)等多家国企改制。云南白药的证券投资之路由此开启。

据云南白药2019年报显示,截至当年末,云南白药持有的雅各臣科研制药(02633.HK)、红塔证券(601236.SH)等股票以及富国鼎利纯债债券(00473 6.OF)、富国泓利纯债债券(004920.OF)等基金均为该公司带来了不错的收益。

尝到甜头后,云南白药继续购入多家优质企业股票。

截至2020年末,云南白药持有九州通(600998.SH)、中国抗体(03681.HK)、小米集团(01810.HK)、恒瑞医药(600276.SH)、贵州茅台(600519.SH)、伊利股份(600887.SH)等多只白马股,账上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达112.29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20.33%,由此产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22.40亿元,占公司利润总额的32.94%。

相比于在二级市场的高歌猛进,云南白药主营业务贡献成色稍显不足。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7.43亿元,同比增长10.38%;实现归母净利润55.16亿元,同比增长31.85%。收入构成方面,分别占当年营收35.78%和64.06%的工业销售收入和商业销售收入,仅分别同比增长6.28%和13.06%。

此后,云南白药的“股神”设定未能持续,2021年市场行情突变,该公司二级市场证券投资大失利。据云南白药2021年报显示,截至年末,该公司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47.20亿元,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8.68亿元,占合并资产总额的10.69%,当期产生公允价值变动亏损19.29亿元,亏掉了前三年大部分的投资收益。

受此影响,云南白药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363.74亿元,同比增长11.09%;实现归母净利润28.04亿元,同比减少49.17%,这是该公司近20年来首次出现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

2022年,云南白药的证券投资业务仍在亏损。年报显示,截至年末,云南白药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24.16亿元,较年初减少48.82%,当年发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6.2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当年已处置了部分股票投资及基金投资。

同时,云南白药的业绩增速也进一步放缓。该公司当年实现营业收入364.88亿元,同比增长0.31%;实现归母净利润30.01亿元,同比增长7.00%;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2.32亿元,同比增长-3.23%。此外,云南白药2022年工业销售收入和商业销售收入仅分别同比微增0.55%和0.27%。

结合云南白药2023年半年报中的证券投资情况明细来看,在第三季度清空全部小米集团股票及部分基金投资,并退出全部二级市场证券投资后,该公司仍少量持有部分基金。截至2023年9月末,云南白药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2.87亿元,已较2020年末112.29亿元的历史最高值减少近110亿元。

云南白药2020年部分持股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2020年报


拥抱稳健型理财

标点财经研究员注意到,早在2023年12月,云南白药即已表示将放弃“炒股”,拥抱稳健型理财产品。

2023年12月27日,云南白药召开了第十届董事会2023年第七次会议。该公司表示,在进一步聚焦主业、谨慎投资的原则下,公司已于2023年三季度退出全部二级市场证券投资,并计划于2024年不再开展二级市场证券投资业务。只是当时这则消息并未引发市场关注。

或许是由于损失过多,云南白药同时表示,为确保资金安全及保持合理的流动性,并充分满足公司日常经营和战略投资的资金需求,同时兼顾公司自有闲置资金收益水平,其将使用公司闲置自有资金投资银行的存款类产品、各大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货币市场基金、国债逆回购及债券、债券型基金/资管计划,以及其它经董事会批准的理财对象及理财方式。

一个值得关注的情况是,在逐步退出二级市场证券投资的同时,云南白药也发生了重要人事变动。

2023年3月6日,云南白药原董事长王明辉因个人原因辞去他在云南白药及其控股子公司的一切职务,由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首席执行官(总裁)董明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同月15日,云南白药原首席销售官、高级副总裁王锦也因个人原因辞去她在云南白药及其控股子公司的一切职务。

此后,云南白药提出了新业务模式转型,表示要从提供产品的传统制造企业向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

该公司称,基于既定的“1+4+1”(深耕中医药领域,重点发展口腔、皮肤、骨伤及女性关怀4个领域,引入数字化技术)战略布局,公司致力于围绕客户需求提供服务,基于用户大数据底座与柔性生产能力,有机整合精准定制化产品和个性化服务,最终输出具有差异化的“综合解决方案”。同时,基于数字化和平台化的构建,公司正在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新型服务模式,从一家to B企业向to C企业迈进。

据云南白药2023年三季报显示,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96.89亿元,同比增长10.30%;实现归母净利润41.23亿元,同比增长78.9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白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