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开年已有10余家披露回购或增持计划 沪市央国企真金白银传递信心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1-24 20: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开年已有10余家披露回购或增持计划 沪市央国企真金白银传递信心)

1月24日,国新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央企高质量发展情况。国资委产权局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研究把市值纳入央企负责人业绩考核,引导央企负责人更加重视所控股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及时通过应用市场化增持、回购等手段传递信心、稳定预期,加大现金分红力度,更好地回报投资者。

近年来,在多方引导下,积极回报投资者、构建投融资的正向反馈循环,已成为越来越多央国企的共识。以服务国企高质量发展的主平台沪市为例,央国企上市公司分红金额逐年递增的同时,增持回购的积极性也日益增强。仅2024年开年以来,沪市已有10余家央国企披露增持或回购计划,用真金白银传递信心、反哺投资者。

沪市央国企开年即“出手”增持回购

数据显示,2024年以来披露回购或大股东增持计划的沪市央国企中,3家披露回购方案、9家披露大股东增持计划。

中文传媒1月23日披露回购方案称,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为充分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拟以5000万元至1亿元的金额开展回购。同日披露回购方案的还有康恩贝,其以2亿元至4亿元回购股份用于股权激励。同时,中信尼雅、华谊集团等也纷纷披露了股东增持情况。

也有部分央国企披露董监高主动增持自家公司股票。常熟银行日前披露,部分董监高基于对公司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在1月8日至12日开展了主动增持,合计超过69万股。海油工程也披露了其独立董事增持公司股票的情况。

近年来,增持回购已经成为沪市央国企传递信心、维护投资者权益的重要方式。数据显示,2023年以来,沪市央国企共推出96单增持方案,拟增持上限合计达到271亿元;推出41单回购方案,拟回购上限合计超234亿元。其中,中央汇金于2023年10月11日斥资4.77亿元增持“四大行”股份,充分传递了稳定市场的积极信号。

中国石化在2022年耗资近42亿元同步实施A、H股股份回购的基础上,于2023年继续实施新一轮股份回购,累计回购1.44亿股,占比0.12%。同时,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石化集团也抛出10亿元—20亿元增持计划。宝钢股份2023年10月推出不超过30亿元的股份回购计划,这已经是公司上市以来第三次实施股份回购。截至2023年末,宝钢股份已完成回购超17亿元。

沪市央国企分红金额逐年递增

从分红数据看,沪市央国企近年来的派现金额也呈现出逐年递增态势。2020—2022年,沪市央国企累计现金分红总额分别为9115.41亿元、1.23万亿元、1.41万亿元,分别占沪市整体的79%、81%、82%,其中央企分红总额尤为突出,常年贡献市场约六成的分红总额。2023年,尽管年度分红计划尚未宣告,沪市央国企累计现金分红额已达1967.16亿元。

从派现金额看,包括“三桶油”“六大行”等在内的16家央国企近三年派现金额均超过100亿元,工商银行累计派现金额达到3075.07亿元,为全市场分红金额最高的企业。从派现比例看,325家央国企连续三年派现比例超过30%,46家央国企超过50%。

除常规的年度分红外,中期分红、特别股息也开始成为沪市央国企的“新风尚”。2023年,沪市有35家央国企推出了中期分红或特别股息。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均在2023年推出中期分红计划,分别派息约384亿元、174亿元、257亿元。

其中,中国石油自上市至今累计派息总额1.01万亿元,是公司资本市场累计融资额的10倍;中国石化上市至今累计派息总额达5600亿元,超过公司在资本市场融资额的6倍;中国海油自2022年4月在A股上市以来,已连续两年推出中期特别股息分配方案,上市两年间向A股股东累计派现金额达到84.71亿元,接近A股IPO募资总额(281亿元)的三分之一。

贵州茅台2022年和2023年连续两年在年度股息基础上派发特别股息,金额分别达到600.73亿元、240.01亿元,其中2022年派息金额占公司当年净利润的95.78%。

预期进一步明确 投资价值凸显

去年末,证监会修订并发布《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和《上市公司章程指引》,同日修订《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规则》等。其中,重要一条是引导上市公司在章程中明确现金分红的具体政策,明确现金分红的目标,以明确投资者预期。

实际上,前期已经有多家央国企制定了明确的分红规划,并通过章程、分红计划等方式予以明确。以中国神华为例,公司自2005年、2007年H股、A股两地上市以来,即在公司章程中明确派息比例不低于当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35%,并优先以现金进行分红。2010年起,公司董事会进一步将末期股息派息比例调增至40%左右。2020年和2022年,公司连续两次制定投资者回报规划,分别明确2019—2021年度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公司当年实现归属于股东净利润的50%,2022—2024年度分红比例提升至不低于60%。从实际派现金额看,公司2019年度实际分红比例达60%,2020、2021年度超100%,2022年度超70%。

中远海控2022年制定了《未来三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2022—2024年)》,保证年度内分配的现金红利总额应占公司当年度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30%—50%,以制度的形式将给予股东高回报的举措固化。2022年、2023年上半年,公司先后合计派发现金股利548.27亿元、81.96亿元,占公司2022年、2023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比重均约50%,达到公司承诺分红比例的上限,也创下历史最高水平。

在分红预期进一步明确的基础上,沪市国资央企的股息率也彰显了其投资价值。根据Wind数据,以年末总市值和年度分红金额计,沪市央国企近三年的整体股息率分别达到2.77%、3.88%和3.89%。以截至到2024年1月23日的收盘价和最近一年的分红金额来看,沪市央国企中,77家股息率超过5%,175家公司的股息率在3%以上。

以近三年的年末股息率看,沪市央国企中,有85家公司的股息率连续三年超过3%,23家公司连续三年超过5%。其中,银行、煤炭、石油石化、交通运输等行业的央国企股息率最高,“六大行”近三年来的股息率基本均维持在5%以上,“三桶油”在2023年末的股息率均值也接近6%。

校对:刘榕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神华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