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东方甄选屡曝虚假宣传,甄选了但不“保真”

来源:鳌头财经 2024-01-22 16:46: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方甄选屡曝虚假宣传,甄选了但不“保真”)

记者丨王杰仁 见习生丨卓西峰

出品丨鳌头财经(theSankei)

以次充好,东方甄选带货产品在质量把控上似乎还需要多努力,这次又因“无中生有”上了热搜。

近日,知名打假人王海在微博、抖音等多个平台发声,东方甄选带货一款名为“TiQ天萁西梅汁”的产品,被检出有泻药成分。

东方甄选客服称,已经将此事反馈给相关部门进行处理。此前,东方甄选还因“金桔事件”“野生虾事件”等频频受到关注,而公众聚焦的重点在于其是否涉嫌虚假宣传。

100%西梅汁被检测出“泻药”

近日,“王海称东方甄选带货西梅汁检出泻药”话题冲上微博热搜。

据王海提供的购买截图显示,2023年8月,王海方面从抖音东方甄选直播间下单10包“TiQ天萁西梅汁”,并于同月将部分样品送检,该产品还被标注“东方甄选推荐”。

报道显示,“TiQ天萁西梅汁”样品被检出含有番泻苷A和番泻苷B,这两种成分药理作用相似,均有“泻下作用”,通常被看做是泻药。此外,样品还被检查出含有山梨酸。

然而,东方甄选曾在带货时宣称,“配料表很干净,百分百只有西梅汁”,该款产品官方旗舰店也宣传“0添加”“没有任何助泄成分”。

媒体称,在询问TiQ官方旗舰店官方客服该款西梅汁是否含有泻药时,东方甄选表示“产品没有任何添加,配料表100%为西梅汁",并拿出一份检测报告。

这份由华测检测出示的报告,检测样品共有7袋,规格型号为130毫升,生产日期为2023年11月17日,委托单位为郑州麦绘商贸有限公司。经检验,所检项目符合GB 2762-202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8 7101-202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饮料》,GB/T 31121-2014《果蔬汁类及其饮料》要求。

对此,王海测评实验室负责人反驳道,这只是成分杂质检测,无法判断产品二次加工中加入的防腐剂及非法添加药物等物质,不能证明无添加。添加的山梨酸防腐剂应当在配料表中标注,该产品没有标注。

对此,东方甄选客服称,已经将此事反馈给相关部门。

低成本中果代替高成本大果

“TiQ天萁西梅汁”是否含有泻药尚未有结果,但东方甄选带货产品多次被查出存在虚假宣传却是事实。

2023年12月26日,水果科普博主水果猎人杨晓洋发布视频称,东方甄选直播间所售“融安金桔”产品涉嫌虚假宣传、降低规格发货,引发广泛关注。

杨晓洋在视频中称,东方甄选带货的“融安金桔”,消费者收到的却是桂林的”脆皮金桔“,只是发货地显示为融安。

据了解,”融安金桔“品牌主要有三种,分别是油皮金桔,画皮金柑(桔)和脆蜜金柑(桔)。

该博主明确表示,融安压根就没有“脆皮金桔”这个品种。

根据杨晓洋出具的标准显示,金桔的等级划分为小果、中果、大果、特大果,中果单颗重量为15.5-20g,大果20-25g。

杨晓洋指出,在产品规格方面,两者也区别甚远,东方甄选降低规格用低成本的中果,代替高成本的大果。产品包装显示,该水果的等级标注为大果,单果重量为15-19g。这种降低规格发货的做法显然是一种商业操作,欺骗消费者。

杨晓洋还指出,东方甄选以较低价格销售所谓的“大果”,实际上是在资本的操控下投机取巧。他担忧这种价格战不仅会导致“果贱伤农”,还会使整个行业陷入恶性竞争的漩涡。

对此,广西融安县相关部门回应称:“我们已经关注到此事。东方甄选售卖融安金桔时做法存在不妥,脆皮金桔确实是桂林的,融安县没有这个品种,东方甄选的果子看起来也小一些。”

工作人员还称,“水果猎人杨晓洋是融安金桔形象代言人,相关宣传是他个人的行为。东方甄选也是在为我们做宣传,杨晓洋指出其中不恰当的地方也没有问题。”

100%野生大虾均为养殖

除了无中生有外,东方甄选的产品还存在以次充好的问题。

2023年3月,江苏消费者王先生在“东方甄选”直播间购买了董宇辉声称的“100%野生海捕”大虾,收到货后,他发现这些虾是养殖的。

投诉半年无果,王先生选择起诉“东方甄选”。被起诉后,东方甄选工作人员主动联系王先生,称东方甄选被供应商骗了。

东方甄选在微博回应直播间疑似“养殖虾当野生虾卖”称,“东方甄选作为一家公司,会积极地去解决问题。感谢大家的批评和包容,我们会继续努力,继续往前走”。

2023年5月,工商信息显示,“野生虾”供应商青岛浪海情经贸有限公司因违反食品安全法,被即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16.68万元、没收违法所得4100元,共计17.09万元。

处罚详情显示,当事人经营涉案食品加工原料生产方式为“养殖”,但食品包装标识有“太平洋大虾100%野生”等字样。

对于此事,彼时还是东方甄选CEO的孙东旭称,东方甄选欢迎各种批评和监督,有时出现失误、出现漏洞,做得不到位,出现问题是公司的责任,要承认错误。”也可能是努力了、也不想发生,但还是不可避免,那也要承担结果,去积极面对和改正问题。“孙东旭表示。

一位电商行业人士向鳌头财经表示,东方甄选进入的是农产品赛道,因为品质把控有难度,在带货商品中“翻车”事故频出。

该行业人士还表示,如果是个别产品出现问题,只要积极应对、做好补偿,通常会得到消费者的谅解。但如果产品出现虚假宣传,那就表明东方甄选的管理能力存在漏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