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热搜!2800点再失守,上涨个股不足200只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1-22 15: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热搜!2800点再失守,上涨个股不足200只)

今日,A股跌上热搜。

A股主要指数午后持续下挫,三大指数一度均跌超3%,截至收盘,沪指跌2.68%报2756点,盘中一度跌逾3%至2735点创2020年4月2日以来新低;深证成指跌3.5%,创2019年3月以来新低;创业板指跌2.83%,创2019年12月以来新低。近5200股下跌,不足200股上涨,全天成交7941亿元较上一日放量1275亿元,北上资金净买入10.47亿元。

盘面上,目前仅银行板块上涨。医药医疗、游戏传媒、酒店餐饮、食品消费等方向跌幅居前。个股方面,今日“华”字辈个股继续抱团,深中华A录得10连板,华升股份、深华发A、华瓷股份、华鼎股份涨停。

两则传言

1月22日,网传江疏影的雪球爆仓跑去申万宏源总部,申万宏源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别问了,江疏影没来”。

1月17日一则截图在社交平台刷屏,某投资者购买的2022年1月13日中证500指数雪球产品爆仓敲入,今年1月15日产品到期,投资的200万本金和票息皆无。

根据截图相关信息显示,这只产品存续期为24个月,该笔起息价即期初价是7097.76,1月15日,中证500指数收盘价即期末价为5193.3,因该合约保证金率为25%,期末价低于期初价25%以上(跌幅为26.83%),因此投资者损失了所有本金和票息。

什么是雪球产品?敲入或敲出时对投资人的投资收益又会产生何种影响?

雪球产品,其本质上类似为带障碍条款的奇异期权,设置有敲入、敲出价格。投资者购买雪球结构本质类似卖出奇异看跌期权、并获取期权费,标的可挂钩指数、个股、商品等,是一种高风险的投资产品。简单来说,雪球产品是在提供一定程度下跌保护的同时,表达温和看涨或震荡的观点,只要挂钩标的资产价格在约定期内不出现大跌,持有期限越长,获利就越高,并有望获得完整期间的约定票息收益。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雪球挂钩标的为中证500指数和中证1000指数,投资者最后的损益情况完全取决于产品持有期内相关标的的表现情况。

一般而言,雪球敲入并到期后,会以跟踪指数的亏损情况确定亏损,为何会连本金都亏完?有市场人士指出,雪球分为全保证金雪球和保证金雪球,前者是没有杠杆的,也叫限亏雪球;而后者有杠杆,也叫不追保雪球。这只产品为不追保25%保证金雪球,跟踪挂钩中证500指数,因加了4倍杠杆,票息和亏损都会放大四倍,即-26.83%*4=-107.32%,因此投资者损失了全部本金和票息。

另从产品的存续期情况来看,这只雪球敲入并非在近期发生。

A股缘何大跌?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目前市场面临的问题可以概括为:中期需求弹性供给不足,供给释放压力显现 + 短期筹码结构修复缓慢,市场定价边际改善的资金力量仍偏弱。反攻仍有待积极因素累积。

中信建投证券指出,资金面负向正循环造成的恐慌情绪导致市场出现超调,从A股历史看,因为资金和情绪造成的快速调整往往是市场的最后一跌,值得注意的是,基本面上近期部分高频经济数据有所回暖,一旦有利好催化,市场随时将展开反弹,短期关注业绩预告指引及景气边际催化方向。

机构看好后市

对于A股后市,券商机构认为,短期市场仍将震荡磨底,但中长期来看,向好态势不变。

国盛证券指出,技术面看,沪指当前处于所有均线下方,是否见底仍有待确认,如向上反弹,则短期2930点属于重要阻力位。总体看,两市指数弱势结构未改,上周四虽有主力资金护盘维护权重,但更多的是一种托而不举的形态,指数仍需时间磨底,短期或存在超跌博弈机会,但或都需要以快进快出为主,因此,在指数未出现明显转强信号之前仍需谨慎防守,耐心等待行情转暖再积极做多。

光大证券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政策仍积极发力,政策效果或将逐步显现,并且当前影响市场的风险因素也未显著超预期。并且从估值指标来看,当前沪指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和安全边际。因此,当前上证指数或已处于底部区域,下行空间相对有限。1月若货币政策进一步落地,叠加1月金融数据有望实现开门红,市场有望逐步冬尽春来。

中金公司近期表示,尽管近期市场走势偏弱,但交易情绪再度降温也意味着资产价格已经计入投资者过于悲观预期,与此同时对市场有利的因素也在边际增加。目前,虽然短期市场处于筑底阶段,但极端估值叠加积极因素的逐步积累,对后市仍需保持耐心,不必过于悲观,短期扰动不改长局,2024 年市场的配置机会仍有望好于 2023 年,未来 3—6 个月建议关注景气回升与红利资产的攻守结合。

责编:张骞爻

校对:王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中华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