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文旅局花式内卷背后,有着各自的经济账

来源:中访网 2024-01-22 10: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前有淄博,后有“尔滨”。2023年,中国旅游业跑出了复苏加速度。A股市场文旅板块也被“点燃”。截至1月15日收盘,A股旅游出行概念近50只个股仅6股下跌,除前两个交易日“开板”的长白山再次涨停外,曲江文旅、西安旅游以及九华旅游也涨停。

(原标题:文旅局花式内卷背后,有着各自的经济账)

来源|中访网

作者|一杭工作室

前有淄博,后有“尔滨”。2023年,中国旅游业跑出了复苏加速度。A股市场文旅板块也被“点燃”。截至1月15日收盘,A股旅游出行概念近50只个股仅6股下跌,除前两个交易日“开板”的长白山再次涨停外,曲江文旅、西安旅游以及九华旅游也涨停。

这一年,各地都把旅游业当作扩大内需、提振消费的重要产业,纷纷出台支持政策,促进文旅发展。淄博和哈尔滨的爆火,也让各地文旅局看到了流量经济的实力,开启花式内卷,在狂飙的流量中为家乡代言。

花式内卷无下限

看着常居热搜榜的哈尔滨,各地文旅部门都坐不住了,奇招频出,集体“卷”上了热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大赛中,河南文旅卷出了新高度。1月9日,河南文旅的抖音账号开始更新,仅四天内就更新了112条视频。这波刷屏式的更新方式让河南文旅局的抖音粉丝数量迅速攀升,在短短17个小时内就增加了18万。与此同时,洛阳龙门高铁站不仅有穿飞鱼服的“锦衣卫”恭迎游客,还准备了有奖问答,奖品是100颗钻石。

其他地方或是主动或是被动纷纷“入局”。山西文旅、河北文旅、四川文旅疯狂更新抖音账号,大半夜不睡觉连夜更新多条旅游宣传视频,河北文旅在12日连发了75条视频,达到了发送上限。各地旅游局局长也蹭热度卡点变装,展示地方风采,“美男计”“妲己变装”等奇招频出。

各地文旅局的疯狂内卷现象,反映出文旅行业的巨大潜力,也表明了文旅产业的竞争加剧和商业化的趋势。不过,流量曝光只是第一步,要把流量变现却不容易。

2023全年,有三大网红城市最为成功,分别是淄博、天津和哈尔滨。在他们的火爆背后,除了自媒体的宣传,还有两个共同因素:一是极具爆点的内容,二是极具性价比的旅游品质。游客们愿意为了爆点去旅行,也会为了他们认为很值得的服务自动宣传。

不论是淄博小吃街不准涨价的硬规定,还是哈尔滨冻梨摆盘、人造月亮、飞马踏冰以至于让本地人感到“陌生”的热情,被尊重感,成为了留住游客们的关键因素。

内卷背后,各地有着各自的经济帐

2023年,堪称国内旅游井喷式爆发元年,开启了各地文旅“内卷大赛”。互联网上的巨大流量为地方文旅带来上亿的收入,也难怪各地文旅局长卷出新高度,游客有啥就给啥了。

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国内旅游总人次达到36.7亿,实现旅游收入3.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5%、114%。整体欣欣向荣,而落在单个景区更是一笔“泼天的富贵”。

拿淄博和尔滨举例。去年五一假期,淄博旅游订单同比增长2000%,淄博站客运累计发送旅客超过24万人次,淄博旅游业消费额环比4月增长73%;今年元旦期间,哈尔滨市累计接待游客304.7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9.14亿元,三天60个亿,游客接待量与旅游总收入达到历史峰值。

不过,打铁还需自身硬。对于近段时间各地文旅局的花式内卷行为,各地都花了很大力气,如近段时间火到央视的河北文旅,今年一整年都在为了文旅市场恢复振兴努力。上半年,河北用夜经济点亮文旅新业态,暑假“来坝上草原,畅享21℃的夏天”引发京津游客关注,持续不断地迎合时代与市场需求,打造自身文旅IP。

促进家乡发展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也要警惕流量至上的弊端,没有边界的营销反而可能招致流量的反噬,把握边界很重要。近日,云台山妲己就被多家媒体指责其营销过度,与游客过于亲密互动有伤风化,用美色代替景色也失去了初衷,对于争论,云台山景区选择暂停妲己工作,并接受批评道歉。

流量褪去之后,“泼天的富贵”告一段落,但城市的故事还在继续。淄博烧烤经济降温之后,很多在夏季趁热入局淄博烧烤的店主,很快发现行业寒冬的到来,目前只能在寒风中等待自己的下一个春天。热度降温的时间比想像中快。

人民日报评论指出,文旅发展需要眼球,但不能走向“眼球经济”。需要流量,但不能走向流量至上。“网红城市”说到底,还要靠内在的硬实力。

对于各地文旅局来说,自媒体上的流量曝光只是第一步,真正要把文旅市场发扬光大还是要深耕服务,用实打实的功夫来“留量”。在尔滨热背后,各地也该有点冷思考。首先是做好相应旅游服务,其次是要有后续思考,流量之后该如何对盲目入局的商家妥善安置,招商引资过后也要让资源发挥余热。这样才能吸引人并留住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安旅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