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多地工业部署“新”字开局 前沿科技剧透未来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1-22 06: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地工业部署“新”字开局 前沿科技剧透未来)

证券时报记者 陈雨康

“假如王家卫导演的热播剧《繁花》发生在哈尔滨……”在“秒画”应用中输入这句话,数秒后,以哈尔滨地标索菲亚大教堂为背景的《繁花》海报便呈现在眼前——这是证券时报记者在商汤AI体验中心看到的一幕。作为新型工业化的底层技术之一,AI大模型应用已“出神入化”。

科创企业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主体力量。记者调研发现,通过坚持不懈的技术创新,部分企业不仅在细分领域担当起新型工业化的引领角色,更推动全产业链实现升级,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

围绕“新”字做文章

新年伊始,多个经济大省(市)已对今年工业经济工作展开部署。证券时报记者发现,围绕“新”字的新型工业化、新质生产力、新动能、新优势、新增长点等关键词频频出现。

上海市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1月12日举行。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表示,加快构筑工业新优势,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要大力发展三大先导产业(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加强科创和产业结合,抢抓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机遇,加强创新企业孵化培育。

1月11日举行的安徽省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智能绿色制造强省大会提出,打造新能源汽车、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集成电路和新型显示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强未来产业发展规划指导,培育一批产业生态主导型“链主”企业,加快壮大新质生产力。

1月9日召开的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指出,前瞻布局元宇宙、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未来网络、量子科技、人形机器人、深海空天七大未来产业,高标准制定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实施方案和具体支持政策。

网宿科技高级副总裁李伯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和数字化是重要抓手。通过将信息技术、数字技术融入新型工业化全过程,可以提升工业创新效率和生产效率,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需持续完善网络、算力等信息基础设施,为新型工业化的落地提供高效可靠的信息基础设施承载。同时,要推动‘云大物智移’等数字技术创新,探索工业化场景与数字化、智能化的深度融合。”

企业挑起新型工业化“大梁”

记者在调研多家科技创新企业后看到,随着企业创新活力持续激发,前沿科技应用如同百舸争流,新型工业化热潮已蔚然成势。

“噔噔噔,噔噔噔……”走进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一研究所(下称“中国电科21所”)特种机器人创新中心,只见“电科机器人1号”正在匀速行走,它有规律地挥臂、抬腿、前进,形似真人。

据介绍,“电科机器人1号”的身高162厘米,体重60千克,全身有39个自由度,单臂负载大于5千克,双臂负载大于10千克,最大行走速度超过5千米/小时,综合续航时间大于2小时,可在草地、碎石路面、斜坡等非平整路面稳定行走,能进行物品搬运、倒水等灵巧作业。中国电科21所于2021年开始布局面向功能实现的第一代人形机器人研发工作,当前已完成面向智慧物流场景的第二代人形机器人产品的迭代研发工作。

“随着全球人口出生率下降,人形机器人作为机器人领域的一颗璀璨明星,正在全球范围内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中国电科21所人形机器人项目负责人蒋志勇对记者表示,“人形机器人有望成为继计算机、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后的颠覆性产品,将深刻变革人类生产生活方式,重塑全球产业发展格局。”

要让人形机器人真正从事各种工作,必须在实际场景中应用训练,不断增长“智慧”。记者获悉,今年一季度,该款人形机器人将投入到智慧物流生产场景中做应用验证,包括智慧物流的搬运、分拣、配送功能。“团队目前正在攻关应用验证前期的各项技术工作,希望能发现更多实际应用中的问题,从而更好地通过技术迭代去解决。”蒋志勇说。

人形机器人的崛起,离不开AI大模型强大的智能支持。记者调研发现,AI大模型应用场景已“百花齐放”。

走近商汤AI体验中心,运作于“日日新”大模型基础上的生成式AI产品系列如“商量SenseChat”“秒画SenseMirage””如影SenseAvatar”等令人目不暇接。

在一侧屏幕上,有人在“秒画”中输入“赛博朋克少女”。数秒后,不仅生成了4张符合要求的图像,更自动为用户补全了“机械脸”“冷酷眼神”等提示词。另一侧的AI数字人视频生成“如影”平台上,只需导入1分钟的手机拍摄真人视频素材,就能生成动作、表情、口型、发型都如真人一般的AI数字人,且精通多语种。

商汤科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依托商汤“日日新”大模型体系在底层技术领域的快速迭代,商汤积极通过大模型的多模态能力组合赋能产业升级。例如,在金融领域,商汤与银行、券商等客户展开合作,利用数字人进行智能客服、智慧营销等工作,并通过接入大语言模型能力,提供投研分析、研报撰写等新功能,实现降本增效。

培育新质生产力

“向未来”

走进苏州东太湖之滨的汇川技术工控博物馆,未来影院中新型工业化的崭新画卷徐徐展开:数据冲破制造边界,未来工厂连接虚拟与现实,智慧工地实现精准的远程操控,智慧农业构筑城市数字化绿洲生态……

受全球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产业结构调整不完善等因素影响,近年来制造业企业面临一定的转型压力和市场风险。在此背景下,拥抱新型工业化、培育新质生产力成为企业谋生存、求发展的必经之路。

创世纪董事长夏军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智能化技术的快速发展将带来许多材料的变化,这不仅会提升核心设备的技术需求和品质,还会推动智能化、自动化和增强现实(AR)技术的迭代,为产业创造更多机会。此外,通用设备领域和新兴领域如航空航天、光伏等也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空间。公司将以创新为驱动,推动装备制造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京山轻机董事长李健对记者表示,当前中国印刷包装设备行业的集中度相对较低,随着行业整合加速,头部装备企业将有机会获得更多市场份额。“数码印刷等新技术发展将为装备企业带来新的增长点。此外,提供无人工厂、智能化工厂整体解决方案也将成为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

“数实融合是新型工业化的必由之路。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数字技术赋能实体经济,可以实现产业全领域、价值链和产品生命周期全过程、供应链的全链条以及商业生态各个方面的数实融合发展,从而提升生产效率和质量,构建形成富有竞争力的新型工业化。”李伯洋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智慧农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