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A股高股息资产受捧,一文看懂如何布局!

来源:网易财经 2024-01-18 23:55: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高股息资产受捧,一文看懂如何布局!)

2024年开年迄今,大盘继续下跌,并在1月18日盘中跌破2800点,而红利指数迎来“开门红”,不仅远远跑赢大盘,还跑赢了市场上主要宽基指数。

随着市场对高股息的追捧,部分银行、煤炭等个股走出强势行情,部分个股也创出十几年来的历史新高。

去年监管层也对现金分红相关条款进行了修订,引导上市公司合理分红,让投资者享受到公司盈利成果,推动上市公司提高现金分红水平,助力提振市场信心和投资者预期。

在银行利率逐渐走低、股市低迷背景下,高股息板块逐渐受到市场追捧,高股息资产已成为防御性持仓的重要配置。

2023年A股分红超2.1万亿6行业分红超千亿

在政策鼓励下,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分红热情持续提升。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23年有3542家上市公司进行分红,分红总额达21378亿元,这也是继2022年分红2.04万亿元后,再破2万亿元关口。

从行业来看,有6个行业中分红超千亿。银行依然是A股分红大户,2023年分红达5877亿元,占股总分红的27.5%。石油石化、煤炭、食品饮料、非银金融、通信分红金额分别为1882亿元、1397亿元、1304亿元、1253亿元和1232亿元。

此外,一些盈利能力差的行业分红教室,美容护理、社会服务、综合2023年分红分别约为43亿元、22亿元和4亿元。

多家龙头公司出手“阔绰”,大手笔现金分红频现。

30股分红超百亿17股股息率超10%

从上市公司分红情况来看,多家龙头公司出手“阔绰”,大手笔现金分红频现。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23年有30家上市公司分红超百亿元,年内有235只个股分红金额超过10亿元,62股超过50亿元。

工商银行仍是年内分红金额最高个股,为1082亿元。建设银行紧随其后,分红金额为973亿元。中国移动排在第三位,分红金额为898亿元。三桶油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分别分红787亿元579亿元、408亿元

“股王”贵州茅台2023年分红金额达566亿元(包括240亿元的特别分红)。2022年贵州茅台首次进行275.23亿元的特别分红,当年分红金额合计达547.51亿元。

从股息率角度来看,2023年有17家上市公司股息率超10%,包含山西焦煤等7家煤炭公司。

整体来看,2023年有37家上市公司股息率超8%,有291家上市公司股息率超4%。其中中远海控股息率高达19.92%,排行第一,假如购买1000元的中远海控的股票可以获得199元股息。

从每股股利角度来看,2023年有161家上市公司每股股利超1元,每股股利超3元仅有21家。其中贵州茅台以45元的每股股利夺得榜首,2023年持有一手可以获得4500元的股利。

如何布局高股息资产?

在股市低迷环境中,高分红策略持续受到市场关注,不少投资者认为,高股息资产有望继续跑赢市场。

作为投资者,通过布局高股息个股作为防御性持配置,也可以投资高股息行业ETF基金,比如银行、煤炭等行业ETF基金。此外,投资者可以购买红利指数基金。

A股主要红利指数包括中证红利、红利指数(上证)、深证红利,改进类红利指数包括红利低波、红利成长低波、红利低波100等。

财通证券认为,红利低波具有高稳定低成长特征,而红利质量属于高质成长型高股息品种,防御和成长价值兼具,但波动大,估值偏高。在牛市时,红利质量指数能大幅跑赢红利低波指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西焦煤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