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美克家居为控股股东实际担保余额近8亿元 后者资产负债率超7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苏楠 叶浅 2024-01-19 14: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克家居为控股股东实际担保余额近8亿元 后者资产负债率超70%)

中国网财经1月19日讯(记者苏楠 叶浅)日前,美克家居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为控股股东美克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克集团”)5100万元贷款业务提供担保,担保期限自债务履行期限届满之日起三年。

美克家居称,公司累计为美克集团提供担保额度约为8.55亿元,截至上述公告日,公司为其实际发生的担保余额约为7.95亿元,任意时点为美克集团担保余额不超过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美克家居2023年11月14日公告显示,控股股东美克集团负债高企。具体来看,截至2023年9月30日,美克集团总资产约为136.10亿元,总负债约为103.21亿元,资产负债率约为75.83%。其中,总负债中流动负债总额约为70.53亿元,银行贷款总额约为 64.71亿元。

且美克集团盈利能力亦于近年来连续受挫。数据显示,2022年及2023年前三季度,美克集团分别实现营收约84.75亿元、64.67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约-4.48亿元、-3.30亿元。

美克家居在公告中解释担保的必要性及合理性时称,公司控股股东美克集团长期大力支持公司的发展,为公司经营发展提供贷款担保等支持。同时,美克集团已为公司向其担保提供相应反担保。

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到,日前,美克集团曾办理部分股份质押。截至1月16日,其持有美克家居约4.88亿股,其中已办理质押 约4.40亿股(占美克家居总股本的29.76%,占其持有美克家居股份的 90.14%)。

未来半年内,美克集团到期的质押股份数量约为4.14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84.72%,占美克家居总股本比例为27.97%,对应融资余额约为6.71亿元。

美克家居在相关公告中表示,美克集团将通过自筹资金、银行授信及盘活相关资产等多元化融资渠道偿还到期股权质押融资,其中自筹资金来源主要包括美克集团实现的经营性收入及其他收入等。

此外,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连续为控股股东提供担保的美克家居近年来资产负债率亦连续攀升,盈利情况相对不乐观。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3.38%、55.70%、56.87%,截至今年9月末,该数据为59.81%。

2020年、2021年,美克家居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约3.06亿元、2.29亿元,分别同比下降33.91%、25.28%,直至2022年,公司实现归母净亏损约2.98亿元。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再度实现归母净亏损约2.66亿元,亏损幅度同比扩大19.4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花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