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天娱数科与蚂蚁看看携手开拓数智短剧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1-19 11: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娱数科与蚂蚁看看携手开拓数智短剧)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短剧史上浓墨重彩的一年,造富神话在这个行业层出不穷。

比如:8天投放消耗破亿的《无双》、24小时充值破1200万的《哎呀!皇后娘娘来打工》、24小时充值破2400万的《闪婚后,傅先生马甲藏不住了》、以不足50万拍摄成本撬动5000余万元收入的《完蛋!我被美女包围了》……微短剧的轻体量、高回报、短周期等特点,使其展现出巨大的吸金能力,多方资本大量入局助推微短剧的井喷式产出,引发了“横店变竖店”的热议。

iiMedia Research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微短剧市场规模达到373.9亿元,同比增长267.65%,2027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00亿元。

1月18日,在天娱数科旗下智境云创品牌升级战略发布会上,天娱数科与蚂蚁看看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旨在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与业务创新,携手开拓AI 赋能下的数智短剧,推动双方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天娱数科副总经理李燕飞、蚂蚁看看董事长王刃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天娱数科作为国内将AI技术融入到文化内容产业的先行者,在短剧、虚拟数字人、游戏等领域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成功经验,在AI文本、音频、视频等技术层面建立了深厚壁垒,同时拥有完善的平台资源以及强大的海内外推广发行能力,已形成全方位、全链路的业务赋能体系。

蚂蚁看看是一家拥有全品类独立APP的影视平台公司,以短剧为爆点核心,提供包括微短剧、微电影、网络剧、电影、电视剧等视频内容播出的应用服务,具备巨量的短剧IP资源和短剧拍摄、制作、发行及投流能力。

此次合作,双方将顺应科技与文化融合的产业新趋势,基于天娱数科的AI 技术优势、海内外推广发行能力,以及蚂蚁看看的丰富内容库、牌照优势,就短剧平台分发、短剧制作及发行、短剧与互动游戏、短剧出海等赛道互相赋能,为短剧产业降本增效、开拓数智短剧提供新的可能。

目前短剧在国内外都如火如荼,正是其在全球范围发展的大好时机。就目前短剧产业发展路径来看,AI技术的应用进一步放大了内容杠杆,将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关键。

天娱数科副总经理李燕飞表示,经过AI技术赋能的短剧能够在互动性和多模态上得到极大的拓展,这为天娱数科与蚂蚁看看在互动剧赛道的合作提供了诸多契机。

“我们将生成式文字互动剧本技术以及文生图、文生视频、弹幕互动技术进行融合,可以形成一种全新的AI互动剧形态。”李燕飞表示。

他还提到,生成式互动剧源于游戏又高于游戏,剧本策划只需要给AI设定故事背景,并设定好玩法,互动过程完全交给AI,观众除了可以按照剧情进行分支选择以外,还可以自定义输入文本,形成“千人千面”的剧情,大幅增加互动剧的参与度和沉浸感。同时,这类AI互动剧可以用直播弹幕互动玩法的方式进行推广,让观众在直播间留言或者打赏礼物,和主播一起参与其中。

未来,双方计划将游戏制作的交互理念与AI技术深度融合,运用到互动剧的生产创作中,实现降本增效,并为互动剧赛道注入创新活力。

此外,结合天娱数科在海外市场积累的成功经验和强大的推广发行能力,AI 技术在近期炙手可热的短剧出海业务中也拥有巨大的应用空间。

“短剧出海,有两条经典路线,一是重新翻拍,二是本地化译制。前者需要深厚的本地资源,且制作周期长,试错成本高;相较而言,后者的模式更加具备想象空间。结合蚂蚁看看现有短剧的庞大库存,以及我们在AIGC领域的技术积累、海外资源,我们认为AI短剧译制是一个轻投入、重产出的好赛道。”李燕飞表示。

在AIGC技术的深度赋能下,短剧译制可分阶段实现字幕译制、原配音替换、AI换脸等全方位本地化解决方案,包括可编辑字幕、数智配音替换、数智配乐替换和数智角色换脸等,均为蓝海领域。通过AI换脸技术替代重新拍摄,可以让短剧中内容和人物形象更贴近目标发行地区,提升吸引力和亲切度,同时还可以在多种AI译制工具的基础上衍生出各种商业化模式,提升盈利空间。

蚂蚁看看董事长王刃介绍,目前蚂蚁看看国内短剧储备已达千余部,凭借天娱数科强大的海外推广能力和雄厚的AI技术,可达到“一鱼两吃”的效果,大幅提升创收能力。

王刃同时表示,近年来微短剧的过度商业化已经引起国家文化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2022年12月27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微短剧管理实施创作提升计划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对播出平台和制作水准的规范化提出要求。小程序没有国家广电总局视听许可证,一律不许播出,行业监管政策不断收紧。微短剧平台及微短剧创作制作如何服务主流社会,已经成为行业新命题。同时,2024年1月新年伊始,国家广电总局罕见发出了“跟着微短剧去旅行”的号召,用微短剧激活中国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蚂蚁看看积极响应,启动打造区县全域片场、全域文旅影视工程。

目前,蚂蚁看看已经开通、上架了包括华为在内的所有安卓、苹果iOS手机端口,其拥有的政策红利和优势已经构成了天然的竞争壁垒。

本次天娱数科和蚂蚁看看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不断探索项目、股权、组建基金等更加多元化和深层次的合作模式,携手开拓AI赋能下的数智短剧新生态,为数字文化产业提供新动能。(CIS)

校对:杨立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娱数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