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今日投资前瞻:华为公布鸿蒙最新进展 特种焊材需求增长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1-19 10: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今日投资前瞻:华为公布鸿蒙最新进展 特种焊材需求增长)

昨日,沪指早盘大幅下探,一度跌超2%失守2800点,午后在金融、酿酒等板块的带动下止跌回升;创业板指较为强势,午后大涨近2%重返1700点上方;截至收盘,沪指涨0.43%报2845.78点,深成指涨1%报8847点,创业板指涨1.93%报1732.36点,上证50指数涨1.78%;两市合计成交8648亿元,较此前一交易日增加近2300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7.4亿元,已连续5日减仓。行业方面,券商、保险、半导体、酿酒等板块午后走高,新型电池、CPO概念、MR概念等活跃;旅游、燃气、石油、电力、煤炭、钢铁、地产、医药等板块走弱。

国盛证券指出,近期市场持续震荡调整,仍为情绪所主导。而市场低位的情绪出清,也集中释放了部分恐慌情绪,随着央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等多部门积极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量政策出台预期不断升温,后续政策取向将更加积极,驱动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同时国家队的增持和上市公司密集回购,市场多空失衡格局或修复。中期看,随着稳增长政策的密集出台,经济修复进程有望加速,增量资金或重回抓反弹阶段,关注量能同步放大水平。

今日投资机会解析

华为公布鸿蒙最新进展

1月18日,在鸿蒙生态千帆启航仪式上,华为常务董事、终端业务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表示,2023年8月华为开发者大会官宣鸿蒙生态设备数量为7亿台,仅历时5个月,目前鸿蒙生态设备增长至8亿台 ,鸿蒙将打开万亿产业新蓝海。会上,华为发布原生鸿蒙操作系统星河版,开发者预览版于当天发布,将于2024年四季度发布商用版。

德邦证券指出,鸿蒙系统是一个开放的物联网生态,各物联网厂商的设备如家电、智能硬件等可以接入鸿蒙系统实现万物互联,由此形成了庞大的鸿蒙生态链,看好生态链受益公司。

特种焊材需求增长

随着我国高端制造业不断升级,作为直接影响工业设备性能的关键耗材,特种焊材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增量逻辑及国产替代逻辑明显。

中信证券指出,核电及海风装机量确定性较高,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23年能源工作路线图》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核能年度发展与展望(2020)》中的相关数据推算,预计2023年—2035年间我国每年核准核电机组将在8台以上,预计2024年—2025年海风装机需超30GW,由此测算2025年核电及海风对特种焊材的需求约1.7万吨,对应2022—2025年CAGR分别为52%和59%。同时结合核电机组零部件交付节奏及海风项目建设节奏,预计相关市场将在2024年开始放量。仅核电及海风领域,预计2025年对特种焊材的市场需求就将达到约1.7万吨。在需求增量及国产替代逻辑下,建议布局具备产能、资金、品牌建设及销售网络等高竞争壁垒的特种焊材头部企业。

半导体复苏预期渐浓

近日,6家市场调研机构分别更新了对2024年半导体市场增速的预测,增速在13%—20%不等。

根据WSTS于2023年11月发布的统计与预测,2023年全年半导体市场规模整体下降9.4%,而2024年半导体市场整体规模将增长13.1%,其中存储芯片行业规模有望飙升至1300亿美元左右,相比前一年大幅增长超过40%。

光大证券指出,2024年将是半导体复苏的一年,其中存储芯片、EUV光刻胶以及纳米银的增长值得关注。存储芯片方向,建议关注Low-α球硅/球铝上市企业联瑞新材、壹石通;EUV光刻胶方向,根据清华大学最新研究进展,可能采用氧化锆基光刻胶的技术路线,建议关注锆金属上市企业东方锆业;纳米银方向,建议关注西部材料。

其他影响市场的消息

国家发展改革委:加快优化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贤东1月18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对提振新能源汽车等大宗消费作出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完善政策,积极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金贤东介绍,重点是“三个加快”。一是加快优化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深入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大力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二是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强化汽车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电动化智能化技术水平,增强新能源汽车产业竞争力。三是加快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不断优化完善充电网络布局,加快重点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运营服务水平,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开展春节主题文化和旅游活动

文化和旅游部将于1月18日(农历腊月初八)至3月11日(农历二月初二)组织开展“欢欢喜喜过大年”2024年春节主题文化和旅游活动。本次活动包含七大板块25项主体活动,涵盖惠民文艺演出、公共服务活动、非遗体验展示、旅游休闲消费、冰雪研学旅游、文博展览展出、国际国内互动等多个领域。

我国探获锂资源近百万吨        

据自然资源部消息,我国在四川雅江探获锂资源近百万吨,是亚洲迄今探明最大规模伟晶岩型单体锂矿。作为自然界最轻的金属元素,锂是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产品的核心材料。该锂矿详查和勘探工作历时5年,最终探获资源量近百万吨,规模达到超大型。

抖音发布精品微短剧扶持计划

1月18日,抖音举办2024精品微短剧“辰星计划”暨春节档发布会。“辰星计划”宣布,将给予精品微短剧创作者资金和流量扶持,影视公司、媒体机构、MCN机构及个人均可参与。创作者可通过联合投资和联合运营两大模式与该计划合作,最高可获得500万元现金和1亿流量扶持。


校对:杨立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部材料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