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多家休闲零食公司业绩预喜 加码量贩零食渠道成行业特征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1-18 22: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家休闲零食公司业绩预喜 加码量贩零食渠道成行业特征)

继盐津铺子、劲仔食品后,同处于休闲零食赛道的甘源食品(002991)也发布了业绩大幅预增的公告。1月18日晚间,甘源食品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2.95亿元至3.35亿元,同比增长86.35%至111.62%;实现扣非净利润2.58亿元至2.98亿元,同比增长73.91%至100.90%。

整体看,多家休闲零食公司2023年业绩大幅预喜,一方面与大豆油、棕榈油等原材料采购成本下降有一定关系。另一方面,全渠道发展战略的推进,特别是量贩零食新渠道的加码布局,已经成为行业的一大特征。

专注于休闲食品赛道投资的某创投机构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当今,消费者在购物时愈发注重产品的性价比。随着这一趋势的发展,线下零食门店开始形成低价共识,这促使许多量贩零食店实现了良好的增长。“支撑他们实现降价并保持盈利的关键因素在于供应链能力和门店管理能力。供应链包括自有品牌和大牌特渠,用快速周转来获得更好的价格,但实际能把自有品牌做好的并不多,而门店管理需要精细化运营。”

多家零食公司业绩预喜

谈及业绩大增,甘源食品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坚持全渠道发展战略,进一步加深与零食量贩店、商超会员店等合作,深耕传统商超系统,大力发展线上电商短视频和直播、达播等新业态以及线上经销商合作,不断开辟新的业绩增长点,销售规模进一步扩大。

其次,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加速新品研发,逐步形成多品类发展战略。针对渠道合理设计适配产品、精进升级产品力,在保持核心品类竞争优势的同时,逐步提高新产品销售量。此外,主要原材料棕榈油、夏威夷果仁价格有所回落,其他部分原材料价格有小幅波动,整体原材料采购成本有所回落。

盐津铺子、劲仔食品等零食公司近日也发布了业绩大幅预喜的公告。1月5日,盐津铺子公告,预计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41亿元至42亿元,同比增长41.7%至45.15%;实现净利润5亿元至5.1亿元,同比增长65.84%至69.16%。

盐津铺子直言,公司多个渠道、多个品类实现快速发展,营业收入同比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全渠道覆盖在保持原有KA、AB类超市优势外,重点发展电商、零食量贩店、CVS、校园店等,与当下热门零食量贩品牌零食很忙、赵一鸣零食、零食有鸣等深度合作”。此外,2023年大豆油、棕榈油、黄豆等部分原材料价格有所回落,白糖价格上涨,整体生产成本有所下降。

1月11日晚间,劲仔食品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净利润2亿元至2.13亿元,同比增长61%至71%。报告期内,公司发力营销网络建设,实现传统流通渠道、现代渠道、零食量贩等新兴渠道、传统电商渠道及新媒体电商等全渠道稳健发展。此外,部分原材料如大豆油、鹌鹑蛋、黄豆、鸭胸肉等同比有所下降,主要品类毛利率均有所提升。

量贩零食渠道备受关注

上述公司在业绩预告中普遍提到了全渠道战略的推进,特别是进一步发展量贩零食新渠道。近期,还有不少零食类上市公司正在加大与量贩零食渠道的合作。

香飘飘1月15日披露机构调研纪要称,公司非常关注零食量贩渠道的发展,现有的产品中,果汁茶和冲泡类产品已经进入零食量贩渠道销售。目前,公司正在与直营的零食渠道共同探讨、开发新的合作模式,以充分发挥公司在产品创新、生产能力方面的优势。

1月4日洽洽食品在线上策略会中表示,公司与头部零食量贩店都进行了合作,目前销售情况良好,公司会加大零食量贩渠道的布局,开拓新的产品,不断提升在零食量贩渠道的渗透率。

作为量贩零食领域的头部品牌,零食很忙拓展门店的步伐也正在提速。近日,零食很忙集团对外透露,未来半年计划投入超10亿元,用于全国市场开发,重点布局北方区域。截至目前,零食很忙与赵一鸣零食全国门店总数已突破7000家,主要分布在华中、华南、华东及西南等地区的20个省份。

2023年11月10日,零食很忙与赵一鸣食品宣布合并,交易完成后,零食很忙门店数量与经营规模快速上升。截至2023年11月,零食很忙(含赵一鸣食品)在全国的合计门店数量已超过6500家,位列行业第一。对比来看,这意味着仅两个月的时间,零食很忙与赵一鸣零食合计拓展门店超过500家。

休闲食品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成为共识,随着量贩零食模式的快速兴起,渠道竞争也愈发多元化。根据艾媒咨询统计,2010年至2021年中国休闲食品行业市场规模从4100亿元增长到11562亿元,11年复合增长率约9.9%,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2391亿元。

华福证券认为,量贩零食品牌通过去经销商,直接与厂商合作,走高效率的低价低成本路线,通过压缩渠道利润来“让利”消费者。这一模式是渠道端优胜劣汰发展的表现形式之一。自2018年零食很忙率先开店100家至今,行业已然进入快速发展期,我们通过与常住人口关联测算,预计2025年行业发展进入稳态,门店数量将达到4.8万家。

“量贩零食折扣门店的形式,决定了其低毛利的特征,未来一段时间行业将通过并购实现版图的合并与扩张,在做大行业蛋糕的共同努力下,以及没有外来冲击导致需求过量萎缩的情况下,价格战为小概率事件,合作共赢是主旋律。此外,渠道利润没有办法一再压低,折扣店的最终形式必然存在一条折扣下限,在行业发展的终端,与上游厂商的供求关系或将会发生改变。”华福证券分析师认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洽洽食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