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罕见!券商大股东竟找典当行借钱!此前曾打算卖券商牌照"回血"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1-18 15: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罕见!券商大股东竟找典当行借钱!此前曾打算卖券商牌照"回血")

券商股东借钱借到了典当行。

近日,锦龙股份表示向典当公司借钱5000万元。手握两张券商牌照的锦龙股份竟然要到典当行借钱而受到投资者关注。

有受访的券商投行人士分析认为,银行对有实业基础的好企业给予贷款,锦龙股份可能因主营没有实业且基本面不好看,而未能获得银行的大力支持。另有市场人士谈到,考虑到典当行利息高,上述借款可能为短期。

锦龙股份2023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亏损2.62亿元,而2021~2022年已连续两年亏损。

锦龙股份的资金流状况近期出现“不充裕”的迹象。公司在2023年三季度以来陆续质押持有的券商股权。同年年底锦龙股份宣布计划“出货”持有的东莞证券全部股权。

找典当行借钱

1月16日晚,锦龙股份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在15日审议通过《关于向烟台智库典当有限公司借款的议案》。

该公司表示,为补充流动资金,董事会同意锦龙股份向烟台智库典当有限公司借款5000万元人民币,期限6个月。

烟台智库典当有限公司是什么公司?企查查显示,该公司所属行业为货币金融服务,经营范围包括动产质押典当业务、财产权利质押典当业务、房地产抵押典当业务、限额内绝当物品的变卖、鉴定评估及咨询服务、商务部依法批准的其他典当业务。

券商中国记者亦注意到,该典当公司与A股市场上多家上市公司“打过交道”,比如*ST东洋、罗欣药业、龙元建设、弘宇股份、山东华鹏均与上述典当公司有业务往来。

作为拥有两家券商牌照的上市公司,锦龙股份向典当公司借钱,无疑令投资者感到意外。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已有投资者对此提问,涉及典当公司的借款利率、按时还款风险等。但截至1月17日,上市公司未对此答复。

在分析民企向银行借贷的问题时,华东一名券商投行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实际上近一年来民企的融资环境已有明显改善,银行对有实业基础的好企业给予较大力度的资金支持,贷款利率有时在3%以下。

该名投行人士强调,有实业基础很重要。在他看来,锦龙股份主营业务为证券业,而不是实体经济,所以可能难以获得银行青睐。2023年中报显示,锦龙股份主要经营业务为证券公司业务,相关券商均为其子公司。

另有市场人士分析称,另一种可能性是,锦龙股份可抵押的资产或股权不多,从银行贷款性价比不高。另外,找典当行说明这笔是短期借款,毕竟典当行的利息高。

多举措“补血”

作为两家券商的重要股东,锦龙股份财务报表数据并不理想,该公司还显示资金状况“不充裕”迹象,时时有着补充流动资金的需求。

2021年至2022年锦龙股份归母净利润已连续两年亏损,分别为-1.31亿元、-3.92亿元。2023年公司是否会延续亏损态势受到关注,三季报显示,锦龙股份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2.62亿元。

此前,锦龙股份为改善资产负债率曾释放过正向信号。2023年上半年,锦龙股份称拟向实际控制人杨志茂发行不超过2.64亿股股票,募集资金27.56亿元,所募集资金拟用于偿还锦龙股份借款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不过,该定增计划迟迟没有进展。实际控制人杨志茂是否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去认购定增,一直受到市场热议。

就在2023年11月16日,锦龙股份披露杨志茂质押股份,彼时合计质押逾8%股权,质权人为杭州市萧山区新萧商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截至公告日,杨志茂几乎全仓质押,质押股数6580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99.25%。

为了融资,记者注意到,自2023年三季度以来,锦龙股份动作频频。

2023年9月17日锦龙股份表示因融资需要,在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所持部分东莞证券股权质押给金融机构的出质登记手续。截至公告日,锦龙股份处于质押状态的股权为3亿股,占东莞证券总股本的20%。

次月9日锦龙股份又表示把持有中山证券的股权进行质押,截至公告日,公司质押的中山证券股权数量占中山证券总股本的33.88%。

同年11月,锦龙股份“忍痛割爱”,舍弃一张券商牌照。11月3日该公司宣布拟转让东莞证券的20%股权,目的在于降低锦龙股份的负债率,优化财务结构,改善公司的现金流和经营状况。一个月后,锦龙股份计划调增转让东莞证券股份数量,最多为40%股权,也就是说锦龙股份可能要“清仓”东莞证券。

东莞证券一直是锦龙股份实际控制人杨志茂的“心头好”,后者持有十余年时间。当年为了获取东莞证券股权,杨志茂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6411万元。

目前东莞证券正在IPO中,若其成功上市,对原始股东——锦龙股份而言,投资收益无疑能增厚。然而,随着监管环境以及市场环境的变化,东莞证券IPO一直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2022年2月东莞证券IPO获证监会发审委通过,但迄今尚未拿到批文。

中山证券能否改变业务困境受关注

如果当前难以靠东莞证券IPO挣钱,那么锦龙股份可能只能指望控股券商——中山证券来提振业绩。

公告显示,2023年上半年,中山证券罕见分红。这家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的证券公司,股东会审议通过了《202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40元(含税)。锦龙股份收到中山证券现金分红款高达1.69亿元。

不久,中山证券还传出好消息,业务限制得到“松绑”。2023年8月锦龙股份曾表示,深圳证监局同意先行解除中山证券新增资本消耗型业务限制,但暂不恢复以自有资金或资管资金与关联方进行对手方交易。

据悉,上述业务限制源于2020年的罚单,彼时深圳证监局暂停中山证券新增资管产品备案、新增资本消耗型业务、以自有资金或资管资金与关联方进行对手方交易,包括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等。

从业务限制“解绑”角度来看,中山证券2023年能否改变业务困境,能否对锦龙股份业绩实现增亮,值得继续关注。

校对:廖胜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锦龙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