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商用车产业链暖意浓 头部上市车企开年频传喜报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1-12 22: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商用车产业链暖意浓 头部上市车企开年频传喜报)

日前,多家商用车上市公司发布销售数据,其中,中国重汽、一汽解放率先发布了2023年全年的经营情况,数据表现亮眼,还有其它多家车企也发布了2023年12月的产销情况。整体来看,商用车市场景气度不断提高,近期多家车企相继表示看好2024年市场行情。此外,上游零部件企业也在近期传达出经营向好的声音。

具体来看,日前,中国重汽发布数据,2023年全年累计销售重卡234229辆,市占率25.7%,同比增长2.1%,连续取得年度销量、市占率第一。在2023年经营业绩方面,中国重汽全年整车整机销量33.5万辆,同比增长36%,实现营业收入1731亿元,同比增长44%,利润总额75亿元,同比增长191%。2023年,中国重汽海外销量再创新高,连续多年位居国内重卡出口销量榜首,占我国重卡出口份额的50%以上。

细分市场上,中国重汽取得多个行业第一,如中长途干线、搅拌车、冷藏车、燃气车、高端专用车、4×2牵引车等市场占有率居行业第一。

另一行业龙头的一汽解放,近期也公布产销快报,2023年销量取得大幅提升,合计生产销售为24.17万辆,同比增加42.11%,较行业平均增速(35%)高出7个百分点;其中,重卡销量18.44万辆,同比增长47%,展现出强劲的复苏势头。2023年,一汽解放市场终端份额提升至26.6%,行业份额达到20.5%,海外增速整体提升63.8%。

近期,客车龙头宇通客车公告业绩预喜。根据公告,宇通客车2023年销量达36518辆,同比增长20.93%。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3年净利润为14.0亿元至19.0亿元,同比增加85%至150%。

宇通客车表示,2023年国内外市场均实现增长。海外市场方面,受益于海外客车市场需求恢复以及海外新能源客车需求增长,公司出口业务持续发力,出口销量实现大幅增长,同时公司出口业务占比提高,销量结构向好;国内市场上,旅游客运等市场需求恢复,推动客车市场需求增加,国内销量实现增长。

此外,东风股份也公布,2023年全年汽车销量151263辆,同比增长15.78%。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3.1万辆,同比增长49.67%。全年累计出口汽车23.1万辆,公司海外事业部2023年销量目标达成率101.6%。

江铃汽车方面,去年12月汽车销量3.4万辆,同比增长18.86%。去年累计销量为31万辆,同比增长9.93%。

2023年,受宏观经济稳中向好、消费市场需求回暖因素影响,加之各项利好政策的拉动,商用车市场谷底回弹,实现恢复性增长。

2024年1月11日,中汽协发布数据,2023年全年汽车产销累计完成3016.1万辆和3009.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6%和12%,产销量创历史新高。其中,商用车市场企稳回升,产销回归400万辆。

商用车主要品种中,客车、货车产销同比均快速增长。其中,货车产销均完成353.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7.4%和22.4%;客车产销分别完成49.8万辆和49.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2.5%和20.6%.

国盛证券认为,展望2024年,随着国内宏观经济向好、公路运输持续修复、存量更新替换支撑基础需求,同时海外市场空间广阔,将贡献超额利润,业内企业将持续布局。今年商用车行业将迎来国内、出口需求共振,板块景气度有望延续。

值得注意的是,商用车市场向好也带动了上游产业链景气。

近期,商用发动机龙头企业潍柴动力表示,2023年公司创造了历史最好业绩。根据山东重工集团的数据,2023年全年集团销售收入预计同比增长32%;工业增加值预计同比增长31%;出口收入预计同比增长57%;发动机销量预计同比增长29%。

潍柴动力称,重卡行业的复苏为公司重卡相关业务板块带来发展机遇。同时,公司也将继续发挥产品、业务、市场多元化的优势,加快大缸径发动机、液压动力总成、农业装备、智慧物流及新能源等战略业务发展。

零部件企业亚通精工也公开表示,受益于重卡行业发展,公司商用车零部件销售订单比去年同期呈现增长趋势,产品销量实现较好增长,盈利能力明显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潍柴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