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这家头部影院估值超7000万!博纳影业拟购四成股权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1-12 12: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这家头部影院估值超7000万!博纳影业拟购四成股权)

一家票房千万级的头部影院值多少钱?1月11日,博纳影业(001330)的一则收购公告或许可作为参考。

博纳影业拟收购的一家位于江西南昌的影院,2023年票房超过1000万元,位列江西省第15名、南昌市第8名,这家影院的评估价值达到7174.95万元。

3000万元买电影院股权

公告显示,博纳影业子公司博纳电影院线有限公司(简称“博纳院线”)拟向关联方上海恒以上信影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恒以”)购买其全资子公司江西华影国际影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华影”)41.81%的股权,并与上海恒以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交易价格为3000万元。

江西华影目前持有位于南昌市西湖区中山路318号的江西华影国际影城天虹商场店及其他影院运营相关资产。

公告显示,以评估基准日江西华影账面值合计3400.91万元为基础,经收益法评估,江西华影评估价值为7174.95万元,增值3774.04万元,增值率110.97%。以评估价值为参考依据,双方确认41.81%的股权转让价格为3000万元。

一家影院的评估值之所以能高达7000多万元,与其票房表现密不可分。

猫眼平台数据显示,江西华影国际影城共有10个厅,座位数1581个。2023年,该影院分账票房1116万元,观影人次达到31万,单座票房达到7060元。江西华影国际影城2023年票房,在南昌能排到第8名,在江西省则排名第15。

再往前追溯,江西华影影城在2015年至2017年的分账票房都超过了4000万元,分别为4361万元、4408万元、4496万元,观影人次分别达到120万、129.7万、133.9万。其2017年票房高居南昌市第1名(也是江西省第1名),2021年其票房也曾高居南昌市第2名。

(江西华影影城历年票房表现)

不过,2022年、2023年1—11月,江西华影都处于亏损状态。

博纳影业表示,鉴于影院系整个影视产业链末端,拥有更多的影院将为公司发行的影片排片提供助力。江西华影影院地理位置优越,坐落在南昌市西湖区繁华商圈的最核心位置,其影院在2023年票房在南昌市排名第八、在江西省排名第十五,收购该影院有利于扩大公司在影院所在区域市场影响力,与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一致。

此次的交易对方上海恒以与博纳影业有常年的日常业务往来。近年来主要与博纳影业在销售推广费、票务销售费用、院线代收影片分账款、发行推广影片所花费宣传喷绘费、广告费及其他销售推广费用等业务上发生日常与经营相关的交易。

博纳影业认为,此次收购能够更好优化公司业务成本,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从长远来看有利于减少关联交易,对公司持续发展将有着一定的积极影响。

博纳影业公告显示,截至2023年6月30日,公司院线旗下已加盟122家影院,包含96家公司旗下影院及26家外部加盟影院,同比净增加9家。2023年上半年,博纳院线票房收入在全国院线中排名第12,同比上升3名,市场份额为2.34%(不含服务费)。

全国票房靠前的影院有哪些?

随着电影制作和放映技术的升级,以及观众对观影品质的需求提升,影院投资的硬性成本正在不断抬升。再加上不断上涨的人力和租金成本,开设一家设备先进、位置优良的品质影院,成本不低。

而随着影院数量的不断增长,行业竞争不断加大,影院单座票房产出均呈下滑趋势。拥有几座票房稳定的头部影院,对于影视院线公司的经营无疑能起到“定海神针”般的作用。

灯塔平台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上万家影院中,年度分账票房超过1500万元的,只有384家;超过2000万元的则只有131家。

2023年,有22家影院年度分账票房超过3000万元,这22家影院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厦门、西安、兰州、大连等9个城市,其中仅北京就占了8家。

2023年,国内票房最高的影院是位于深圳市龙华区壹方天地的深圳CINESKY新天影院。该影院有20个厅,座位数高达3673个。2023年分账票房4226万元,观影人次73.5万。

2023年排名前十的影院还包括上海SFC上影影城港汇恒隆广场店、深圳百老汇电影中心万象天地店、北京万达影城通州万达广场店、武汉武商摩尔影城武汉国际广场店等“老面孔”。

当然,创下中国电影单店票房神话的,还得是文投控股旗下的北京耀莱成龙影城五棵松店。这家有着3500多个座位的影院,不仅单体体量在国内位居前列,票房表现也一直稳居前列。

(2023年全国影院排名)

2019年以前,北京耀莱成龙影城五棵松店曾连续8年蝉联全国单店票房第一,该店年度最高票房曾突破1亿元,年观影人次曾突破200万。

疫情期间,北京耀莱成龙影城五棵松店持续关闭,去年下半年才恢复营业。今年截至目前,该影院以累计158万元票房,重回国内单影院票房榜榜首。

责编:彭勃

校对:王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博纳影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