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股份冻结!知名家居巨头美凯龙又出事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侠名 2024-01-12 10: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红星控股此前为美凯龙控股股东,车建兴则为美凯龙实际控制人。2023年1月,红星控股、车建兴与建发股份(9.970,0.13,1.32%)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前者转让所持美凯龙13.04亿股

(原标题:股份冻结!知名家居巨头美凯龙又出事)

1月11日晚,美凯龙(3.880,0.03,0.78%)公告,持股5%以上股东红星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车建兴、陈淑红股份发生冻结。

截至公告日,红星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10.4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91%,累计冻结、轮候冻结、标记总数为10.47亿股,占红星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51%。

与此同时,美凯龙公告,公司于1月11日收到红星控股及一致行动人西藏奕盈、常州美开的通知,红星控股方面决定提前终止减持计划。此前在2023年8月16日,上述三名股东宣布,拟合计减持不超美凯龙总股本3%的股份。而至此次公告日,实际只减持了占美凯龙总股本0.99%的股份。

红星控股此前为美凯龙控股股东,车建兴则为美凯龙实际控制人。2023年1月,红星控股、车建兴与建发股份(9.970,0.13,1.32%)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前者转让所持美凯龙13.04亿股A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95%)给建发股份。2023年6月交易完成,厦门国资委随之入主美凯龙。

红星控股持股遭冻结

美凯龙公告显示,公司于2024年1月9日收到公司股份被部分冻结的通知,获知持股5%以上股东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红星控股”)所持部分公司股份被轮候冻结,经公司向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进一步查询后,获知了红星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轮候冻结、标记的具体情况。

截至公告日,红星控股直接持有公司9.9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91%,累计冻结、轮候冻结、标记的股份数为10.46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总数的104.86%。另外,红星控股的一致行动人车建兴、陈淑红分别被冻结43.56万股和48.62万股。

这样,红星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车建兴、陈淑红、车建芳等合计共持有公司10.4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91%,股份累计冻结、轮候冻结、标记总数为10.47亿股,占红星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51%。

不过,从冻结发生时间来看,1月9日红星控股只是被上海金融法院轮候冻结4.02亿股,占其持股比例40.29%。而在此之前,2023年7月到12月,红星控股的持股就已经密集发生冻结,但不知公司为何迟至现在才公告。

提前终止减持计划

随着股份被冻结,同一日美凯龙公告,红星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提前终止去年8月抛出的减持计划。

2023年8月16日,美凯龙公告,红星控股拟于2023年9月6日至2024年2月29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共计不超过4462万股,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0246%。

红星控股一致行动人西藏奕盈则拟减持不超过1800万股,减持比例不超过美凯龙总股本的 0.4133%;其另一家一致行动人常州美开,则拟减持不超过6802万股,减持比例不超过美凯龙总股本的1.562%。

2024年1月11日,美凯龙收到红星控股、西藏奕盈、常州美开的通知,红星控股及一致行动人决定“提前终止上述减持计划”。

截至公告日,红星控股未减持公司股份;西藏奕盈已减持公司1800万股,完成减持计划;常州美开则减持2500万股,减持计划完成率约37%。合计来看,红星控股及一致行动人只减持了4300万股,完成了原定减持计划的约三分之一,套现金额接近2亿元。

去年6月卖壳国资

红星控股此前实为美凯龙的控股股东,车建兴为美凯龙实际控制人。

2023年1月,主业低迷的美凯龙突然公告,红星控股、车建兴、建发股份于2023年1月17日共同签署了附生效条件的《股份转让协议》,约定红星控股拟将其持有的公司13.04亿股A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95%),以4.82元/股的价格转让给建发股份。

2023年4月26日,红星控股、车建兴、建发股份、联发集团共同签署了《关于<股份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标的股份受让方由建发股份变更为建发股份及其关联方联发集团。其中,建发股份受让股份比例变为23.95%,联发集团受让比例为6%,合计总比例29.95%保持不变。

2023年6月21日,上述交易完成股权过户。这样,建发股份及联发集团成为美凯龙第一大股东,红星控股退居二股东,美凯龙实际控制人变为厦门国资委,车建兴让出了实控权。

资料显示,美凯龙成立于2007年6月,是“红星美凯龙”家居装饰及家具商场的运营者和管理者。2015年6月26日,红星美凯龙于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2018年1月17日,红星美凯龙于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至此,红星美凯龙正式成为中国家居零售A+H第一股。

截至2022年12月31日,红星美凯龙经营了94家自营商场,284家委管商场,通过战略合作经营8家家居商场,此外,公司以特许经营方式授权57家特许经营家居建材项目,共包括476家家居建材店/产业街。

近年,受制于房地产行业下行等因素,美凯龙经营承压,其业绩从2020年开始持续下滑,扣非净利润从2019年度的26亿元下降到2022年度的6.17亿元。进入2023年,美凯龙开始出现亏损,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扣非净利润为-3.35亿元。

截至1月11日收盘,美凯龙股价为3.85元/股,市值为168亿元,较高峰时缩水81%。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美凯龙有股东6.15万户。

编辑:舰长

《电鳗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发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