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突破商用车行业内卷 头部车企聚焦供应链协同创新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1-11 19: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突破商用车行业内卷 头部车企聚焦供应链协同创新)

近年来,我国商用车行业快速发展,在瞄准市场增量的同时,注重供应链体系的创新提质成为行业共识。

1月8日至9日,中国重汽·潍柴新能源商用车2024年全球供应链战略合作伙伴大会召开,中国重汽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全球商用车市场面临产能过剩压力,行业竞争已从价格导向的竞争转向了价值能力提升的竞争。在此背景下,中国重汽持续推进全产业链、供应链的创新变革,去年优化淘汰268家供应商,未来将持续推动全产业链、供应链向更深层次的价值链迈进。

加强协同创新突破行业内卷

“当前的商用车市场,无论是国内、国际都存在严重内卷,中国重卡的产能,其中包括了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有60%以上产能是过剩产能,未来行业内卷将不可避免。”山东重工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志坚坦言。

在王志坚看来,在这样行业背景下也不乏机遇。他认为,当前终端客户不再单纯关注价格、动力等因素,已建立起全生命周期的价值概念,商用车已经从价格导向的竞争,转向了价值能力的提升。“谁的车开着更赚钱,谁就能得到认可,因此我们要从源头为客户着想。因此,面对形式的转变,我们全产业链、供应链要在科技攻关、应用开发实现更高度的协同,向更深层次的价值链迈进,才能在未来5年到10年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

为摆脱行业低效竞争,从行业内卷中突围,中国重汽将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摆在经营战略的重要位置。

据介绍,近年来,得益于创新链条的发展,中国重汽整车集成技术不断应用,将模块化贯穿生产研发全过程,很多供应商为其提供了优越的规划设计理念,使得整车从底盘到驾驶室实现了成本的不断优化。“协同创新理念让中国重汽释放了全产业链的规模效应,同时也建立了全方位整车的仿真平台,实现了整车关键指标全球领先。”

王志坚表示,2024年中国重汽将在新能源、智能化等多方面发力。“目前,中国重汽的智能控制技术,从智能热管理、智能动力分配、智能驾驶,深度提升了动力,延长整车寿命,降低了整车运营成本。”据介绍,智能化为卡车运营降本带来了巨大空间,以黄河智能卡车为例,1公里以内可以实现单司机驾驶。

“智能化制造技术全面展开,也有力推动了生产的柔性化、数字化、智能化,高效满足了客户的小批量、多品种、定制化需求,探索了增材制造、工艺仿真等先进技术落地,可以更快地迭代新车使得开发周期变短。”

持续推进供应链改革

在大会会场记者注意到,两张供应商“红黑榜”引发关注,其中红榜展示了中国重汽2023年度评选的20家战略供应商以及获奖的国内、国际各10家优秀供应商。另一张黑榜展示了2023年被优化淘汰的268家供应商。据悉,这一做法在业内尚属首创,充分显示出公司对供应链变革和生态重构的决心。

“重卡行业从野蛮生长、暴力模式发展到今天,红利期已结束,红海竞争不允许在‘躺赢’。”中国重汽相关负责人坦言,供应链自身惰性太大,存在吃技术老本、靠低价竞争、被动应对市场等弊端,因此需要坚决推进改革提质。

据介绍,此前中国重汽是各个二级公司分散采购,各自为政。从2019年开始,公司推进集中采购改革,并同步推进采购降本和供应链优化,大量低端供应商被淘汰出局。在供应链改革的强力支持下,中国重汽集团经营业绩快速攀升。2023年,中国重汽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731亿元,同比增长44%;整车销量33.5万辆,同比增长36%,连续两年位列中国重卡行业销量第一。

“一辆整车包含上万个零部件,整车一致性是所有零部件一致性的积累,差一丝都不行。”中国重汽相关负责人表示,因此一直以来,中国重汽在技术规范、生产工艺、质量控制、标准管理上进行了严格的管控。

随着集中采购改革的完成,目前中国重汽供应链正在迈入生态重构阶段,核心是推进中国重汽与供应链的战略互信共赢,加快供方的规划与升级。本次会议,中国重汽还与供应商签署了两个承诺书。其中,诚信合作承诺书重申:坚决杜绝商业贿赂,坚决杜绝利益关联交易,坚决维护公正招标流程,坚决保证高品质,共同维护市场秩序。

1月8日,中国重汽与博世、采埃孚、大陆、法雷奥、马勒、瑞立等20家国内外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头部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期间,中国重汽成立研发共同体,选取对整车研发具有战略价值的头部供方,常态化开展技术共享、协同攻关等工作,打造高度融合的研发共同体。

2024年关键细分市场延续高景气

回顾2023年,受宏观经济稳中向好、消费市场需求回暖因素影响,商用车市场迎来谷底回弹。进入2024年,车企经营形势延续暖意,同时今年商用车有望在新能源、智能化等关键细分市场发力实现新增长亮点。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3年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403.7万辆和403.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6.8%和22.1%。其中,12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6.6万辆和36.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 41.7%和25.1%。

进入2024年,商用车行业延续去年的增长态势,据第一商用车网发布数据预测,今年一季度重卡市场预计将实现同比两位数增长。近期,中国重汽、一汽解放、福田汽车、潍柴动力等多家头部企业均对外释放良好预期,对2024年销量增长提出了较高增速目标。

“过去一年,商用车海外市场需求爆发,同时新能源势不可挡,尤其在去年最后几个月渗透率快速增长。2024年重卡将持续复苏,海外需求稳增长。”中国重汽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关键细分市场上,燃气车仍是主力,新能源轻卡还会有大幅增长。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预计2024年3月后,天然气价格有望明显回落,从而带动天然气重卡销量再次进入旺季。在重卡更新替换周期到来+国四淘汰+出口快速增长等因素加持下,重卡行业有望迎来3-5年维度的上行周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潍柴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