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王文京:辞去用友网络总裁 曾推动4家公司上市谋突围

来源:鳌头财经 2024-01-10 17:13: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王文京:辞去用友网络总裁 曾推动4家公司上市谋突围)

记者丨马永欣 见习生丨夏路

出品丨鳌头财经(theSankei)

1月2日,用友网络(600588.SH)公告称,近日收到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文京提交的书面辞职函,申请辞去总裁职务,由陈强兵担任,主管公司业务经营与职能管理工作。

王文京算得上草根逆袭的典范,通过知识改变了命运,抛弃铁饭碗下海创业,依靠技术、商业睿智登上人生财富之巅。“江西首富”“中国软件首富”是环绕在王文京头上的光环,其擅长资本运作,推动了4家公司上市。

2015年,王文京曾以29亿美元的财富位列《福布斯》华人富豪榜第103位,成为“江西首富”。最新发布的2023胡润百富榜显示,王文京排名第171位,财富总额达到290亿元。

在互联网后浪推前浪的激烈竞争下,王文京“江西首富”的位置很快被取代,经营业绩也后劲乏力。

财报显示,用友网络2023年前三季度营收为57.08亿元,同比增长2%;净亏损为10.3亿元,扣非后净亏损为11.36亿元。

放牛娃登顶“江西首富”

1964年,王文京出生于江西上饶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

王文京坚信“知识改变命运”,他从小刻苦学习,努力读书。15岁时就考上了江西财经学院(现江西财经大学),大学毕业后,被分配至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财务司工作。

工作5年后,他毅然辞去铁饭碗,到中关村创业。

1988年,王文京创建用友软件服务社,成为北京中关村初期的科技企业之一,从早期的财务软件服务商到ERP管理软件服务提供商,再到现在的社会级商业应用基础设施服务商,一步步推动用友软件发展壮大。

2000年,用友营收突破5亿元,2001年,用友软件(后更名为用友网络)通过IPO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成为中国第一家上市的民营高科技企业。

2020年,用友网络成立20周年,王文京以630亿元财富位列胡润百富榜第63位,是唯一一位闯入榜单100强的江西籍富豪。

陷入发展瓶颈期

在互联网后浪推前浪,激烈竞争下,王文京“江西首富”的位置很快被取代,经营业绩也每况愈下。

2019年、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5.10亿元、85.25亿元,加上2021年,营业收入已经3年止步不前。净利润方面,2019年登高至11.83亿元,2020年降至9.89亿元。

在这样的压力下,2021年初,辞去用友网络CEO已经两年的王文京重新出山,调整产业布局,加大资本运作力度,强力推进被剥离资产IPO,积极倡导产业多元化。

据不完全统计,用友网络参股、控股的企业超50家,孵化了医疗、汽车、审计、烟草等子公司,在新三板投资的公司不少于10家,多数主营业务为软件服务。

与此同时,王文京还推动了4家公司IPO。

2014年6月,用友网络旗下畅捷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畅捷通)在H股主板上市。2021年3月,畅捷通启动创业板上市辅导,计划回A股二次上市。

从用友网络分拆出来的新道科技也在冲击北交所,而IPO进度最快的要属用友汽车,2020年开始运作,2023年5月11日上市,用友汽车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募集资金12.26亿元,远远超过原计划5.63亿元。

2023年8月29日,经过3轮问询,饱受争议的用友金融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用友金融”)通过了北交所审核,终于成功过会,王文京资本局再落一子。

通过多元化布局,王文京分拆业务推动4家公司上市寻求突围,然而,从目前来看,用友网络的主业仍处于阵痛期。

天眼查数据显示,用友网络2023年前三季度营收为57.08亿元,同比增长2%,净亏损为10.3亿元,扣非后净亏损为11.36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 关 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