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高管专业背景仍在房地产领域,万通发展如何跨界?

来源:投资时报 2024-01-10 15:11: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高管专业背景仍在房地产领域,万通发展如何跨界?)

万通发展早前对传统地产业务进行收缩,且一直推进以数字科技为驱动力的转型,但公司前期积累的相关领域经验仍不足,跨界整合仍需面对诸多不确定性

标点财经研究员  王子西

因涉嫌短线交易,日前,北京万通新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通发展,600246.SH)董事吴丹毛被中国证监会立案。万通发展称,本次事项系对吴丹毛个人的调查,不会对公司董事会运作及日常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

万通发展是国内较早上市的地产企业,近年来,公司持续对传统房地产业务进行战略性收缩,推进除核心物业外的传统地产开发业务出清,亦聚焦推动以数字科技为驱动力的公司战略转型。但整体来看,公司转型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相关业务营收较低。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于2023年11月26日公告称,筹划购买Source Photonics Holdings(Cayman)Limited(下称索尔思光电)不低于51%的控股权;同时,以认购取得索尔思光电股份为最终目的,拟向索尔思光电的一家控股孙公司提供财务资助。不过,相关议案被公司两名董事投了反对票,交易所也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具有跨界整合相关资产、运营相关业务的能力等事项。

另需一提的是,2023年前三季度,万通发展营收同比增长39.84%至3.6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归母净利润)为-1.69亿元。收入增长主要是期内达到结转收入时点的项目较上年同期增加,同时,公司债务结构以长期债务为主,截至期末长期借款高达18.23亿元,高出货币资金1.57亿元。

截至2023年12月29日,该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质押8.40亿股公司股份,占合计持股数的95.82%,质押比例较高。


万通发展公告董事收到《立案告知书》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一名董事被立案

2024年1月2日(下称当日)晚间,万通发展公告称,公司于2023年4月22日披露《关于公司董事亲属短线交易及致歉的公告》。公司董事吴丹毛于当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涉嫌短线交易公司股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

当日晚间,万通发展还公告称,吴丹毛已收到北京证监局出具的《关于对吴丹毛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的决定》。经查,在吴丹毛担任万通发展董事期间,配偶黄卓通过其账户买卖公司股票:2022年4月27日至2022年7月21日,买入10万股、交易金额86.1万元,卖出4万股、交易40.65万元;2022年10月17日至2023年2月22日,买入4万股、交易34.96万元,卖出10万股、交易67.24万元。由于上述行为违反《证券法》第四十四条规定,根据相关规定,北京证监局对吴丹毛出具警示函。

在此之前的2023年8月末,上交所已对吴丹毛予以监管警示,并要求万通发展及董监高人员高度重视相关违规事项,建立股东所持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的专项管理制度等。

另需注意的是,2023年2月6日,万通发展控股股东嘉华东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嘉华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万通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通控股)合计持有的逾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5.17%被冻结。但公司并未及时披露。

此后,嘉华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经监管多次督促并发出函件后才予以披露。由于信披明显延迟,上交所于2023年3月对嘉华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予以监管警示。


继续收缩地产业务

万通发展当前业务主要包括房地产开发与销售、城市更新与运营、通信与数字科技三大板块。其中,房地产项目主要位于北京、天津、杭州、成都等地,物业类型包括住宅、写字楼和商铺等;运营物业产品则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城市的核心商务区。

从财务数据来看,该公司近两年营收大幅收缩。2021年、2022年,万通发展营收分别为8.13亿元、4.22亿元,同比降幅均在四成以上;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5亿元、-3.23亿元,同比增速为263.35%、-274.82%。2021年公司净利润大增,主要是投资收益贡献逾5亿元。

时至2023年前三季度,万通发展实现营收3.61亿元,同比增长39.84%;实现归母净利润-1.69亿元,亏损有所收窄;期末经营性活动现金净流入达5422万元,同比减少86.03%。收入增加主要是期内达到结转收入时点的项目较上年同期增加。

从经营数据来看,2023年前三季度,该公司房地产业务合同销售总面积实现1.18万平方米,合同销售总金额约为1.75亿元,同比增长均为一倍多。由于公司继续收缩传统地产业务,期内其没有新增土地储备,也无新开工及在建、竣工面积。

另外,期内天津万通中心、上海万通中心的出租率均在65%以下,杭州未来科技城A座、北京万通中心D座的出租率为78%、85%。公司房地产业务实现合同出租13.02万平方米,同比减少近2%;合同租金贡献收入1.58亿元,同比略增4.06%。

债务结构方面,万通发展负债主要集中在长期债务方面。截至2023年9月末,该公司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0.74亿元,长期借款则高达18.23亿元、高出公司账上货币资金1.57亿元。

截至2023年12月29日,嘉华控股及万通控股累计质押公司股份8.40亿股,占合计持股数的95.82%、占公司总股本的40.87%。而相关公告显示,2022年、2023年前三季度,嘉华控股净利润虽为0.17亿元、0.89亿元,营收却为零。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高比例质押融资,若出现质押风险,或对公司实控权产生影响。

万通发展2023年第三季度及前三季度主要财务数据(元、%)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战略转型成效不显

同时,该公司向通信及数字科技转型也较为缓慢。2022年,万通发展筹备设立万通信研院;同年,公司投资成立万通盛安(即北京万通盛安通信科学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布局稀布相控阵技术;通过增资方式控股知融科技(即成都知融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微波毫米波芯片研发等。在此之前,该公司还投资了专注于频率项目合作的太极通工(北京太极通工电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数据显示,2022年,收购知融科技、成立万通盛安形成的新业务板块贡献了464.15万元收入。2023年上半年,知融科技营收不足200万元、净亏损191.40万元;太极通工则净亏损501.38万元,公司新业务营收较低。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11月26日,万通发展发布公告称,以认购取得索尔思光电股份为最终目的,拟向索尔思光电的控股孙公司索尔思光电(成都)有限公司分两期支付5000万美元作为财务资助;且与相关方签署框架协议,筹划购买索尔思光电不低于51%股权。

索尔思光电是技术实力突出的光通信厂商,主要通过控制的下属企业开展主营业务,其主要产品包括光芯片、光组件和光模块。

但上述事项遭到公司两名董事反对,且公告当日晚间,上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结合光通信相关领域的业务开展模式、竞争格局、公司目前业务人员配置情况等,说明公司是否具有跨界整合相关资产、运营相关业务的能力等。

万通发展回复称,公司较早前对传统地产业务进行收缩,且一直推进以数字科技为驱动力的转型,具备一定跨界整合资产经验,对后续整合也有所考虑。但公司前期积累的相关领域经验仍有不足,公司高管等的专业背景仍多倾向于房地产,目前仅有两名高管具有相关领域经验。

照此看来,万通发展跨界整合仍需面对诸多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电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