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e公司观察」种植和养殖并购底层生态迥异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1-08 22: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e公司观察」种植和养殖并购底层生态迥异)

近年来,种植行业和养殖行业都出现不少并购,种植行业的并购主体主要来自外界,养殖行业的并购主体则是同行兼并。

比如敦煌种业的大股东换成了酒钢,酒钢和种植行业没有关系,另外一些很出名的种子公司换了大股东,由形形色色的投资公司入主,主要是由央企发起。种子行业也有一些行业内并购,但是规模都不大,不是行业主基调。

养殖行业的并购主要发生在同行,比如双胞胎收购正邦科技,大北农试图收购傲农。养殖行业很少有外来资本进入,这和种植很不一样。

历史上,对绝大多数家庭而言,种植的重要性要远远超过养殖,种植收入关系一家人一年生计,养猪养鸡只不过是顺手捎带。农村大分工以来,这两个行业慢慢分家,养殖独立出去,发展成了一个非常庞大的产业。

种植业产业链包括上游的化肥、农药、育种到种植和下游的农产品加工,对应到养殖业,是饲料、兽药、育种和饲养环节以及屠宰加工。

农业最庞大最核心的部分是种植,种植环节非常分散,由亿万农民承担,有一些掌握土地的上市公司,只不过是将土地分包出去,并不从事种植。这是由于种植环节附加值太低,而且用工非常不稳定,只能依赖最便宜的劳动力,无法形成规模化公司化形态。

种植环节上游的化肥、农药和育种以及下游农产品加工都有上市公司,但是这些产业之间彼此分隔较远,分属于截然不同的行业,除了服务对象,他们之间几乎没有相似之处,比如肥料行业的氮磷钾需要的原料不同,生产方式也不同。

育种行业是技术密集型行业,高度依赖种质资源,这个行业也产生了不少上市公司,但是规模都不算大,积累也不多,盈利不稳定。头部公司很少发生并购。育种行业也没有和上下游进行并购。种子行业依然很分散。国家非常重视种子行业,科研院所众多,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各有优势各有支撑,可能也是种子行业分散的原因之一。

养殖行业中,兽药和饲料是非常稳定的行业,便于实现工业化生产,下游的屠宰加工也如此,中间的养殖环节则依赖家庭和小规模养殖场,后来养殖规模快速提升,解决了规模化问题,这个行业发生了很大变化,养殖环节作为核心,上下游对其有依赖,可以向上向下拓展,养殖类公司可以做育种,可以做饲料和兽药,变成了产业链一体化。

从牧原股份等优秀公司来看,从饲料到育种再到养殖,会成为标配,否则就无法在行业形成竞争优势。

养殖业从上游到下游,都摆脱了小农生产,可以为投资者产生稳定回报,尽管目前养猪行业不景气,但是从未来看前途远大,所以成为兵家必争之地,相关公司不耗到最后是不会罢手的。

种植业最重要的环节无法解决季节性用工和规模化问题,很难吸引到资本投入,这个行业相对分散,目前尚难形成产业链一体化,由于看不到太好的资本回报,很少有同行业兼并,只能吸引一些长线政策性整合资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