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捷众科技:核心技术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拟募投新能源汽车精密零部件智造项目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1-05 08: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捷众科技:核心技术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拟募投新能源汽车精密零部件智造项目)

本文为证券时报·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出品的【新股研究】系列之《捷众科技:核心技术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拟募投新能源汽车精密零部件智造项目》

报告摘要

汽车精密零部件“小巨人”拟登陆北交所。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精密汽车零部件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汽车雨刮、汽车门窗和汽车空调的系统零部件,其中汽车雨刮系统零部件是公司收入主要来源,营收占比持续超过55%。目前,公司获工信部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2023年12月11日,证监会公告同意公司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待上市后公司有望成为绍兴北交所第一股。

核心技术先进性和成熟度居国内领先地位,研发强度持续超行业中位数。公司一贯重视研发和创新,目前已获取专利授权58项,拥有包括精密注塑模具设计与制造技术等在内的4项核心技术,技术的先进性和成熟度居国内领先地位,其中精密塑料齿轮等精密注塑件在国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近年来,公司研发投入强度保持5%以上,持续高于汽车零部件行业中位数。

客户群体优质且稳定。基于领先的核心技术、快速的响应机制以及良好品牌形象等优势,公司拥有稳定且优质的客户群体,包括法雷奥、恩坦华、东洋机电等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一级供应商提供各类零部件产品;公司产品最终用于奔驰、宝马、奥迪、大众和通用等知名品牌汽车,以及特斯拉、比亚迪、理想、蔚来和小鹏等新能源汽车。

公司业绩稳定增长,偿债能力提升,毛利率持续领先可比公司。公司表示其经营业绩稳定增长,2023年1—9月营收同比增长22.17%。2020—2022年、2023年1—9月,公司综合毛利率稳居34%以上,持续领先可比公司;资产负债率逐年下降。公司预计未来经营规模仍将保持较快增长趋势。

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广阔,公司加大自动化投入,经济效益良好。在汽车升级、轻量化需求、节能环保等政策推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逐步自主可控的基础上,迎来良好发展机遇。公司拟投资2亿元于“新能源汽车精密零部件智造项目”,拟引进高端数控装备、机器人设备等推动企业升级转型,全面提升公司的智能化水平,在突破产能瓶颈的同时,有利于提升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

稳定现有客户同时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公司表示将坚持“创新驱动,服务转型”的发展战略,完善研发体系,丰富产品结构;在保持现有客户基础上,公司将持续接触并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扩大产品市场份额,并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和市场竞争地位。

一、公司概况

浙江捷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众科技“公司”代码:873690.BJ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专注于研发、生产和销售精密汽车零部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为汽车雨刮系统零部件、汽车门窗系统零部件和汽车空调系统零部件。

作为国内较早从事汽车零部件开发生产的企业,经过多年的研发积累,公司掌握了一批具有行业竞争力的核心技术,相关领域的技术先进性和成熟度居国内领先地位。目前公司入选第五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被认定为2021年度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21 年度“浙江制造精品”、2021年浙江省“隐形冠军”。

通过不断开拓进取,公司在汽车零部件行业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其精密塑料齿轮等精密注塑件在国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积累了一批优质的客户,公司产品最终用于奔驰、宝马、奥迪、大众和通用等知名品牌汽车,以及特斯拉、比亚迪、理想、蔚来和小鹏等新能源汽车。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近年来营收逐年增加。2022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1.94亿元,同比增长近15%。2023年1—6月,公司主营业务收入9222.04万元,同比增长16.06%。分产品看,汽车雨刮系统零部件是公司业务收入主要来源,营收占比持续超过54%;汽车门窗系统零部件、汽车空调系统零部件及其他两大业务持续增长,后者2022年度营收增幅大幅上升,接近10%,贡献业绩新的增长极。

股权结构与实控人情况:公司成立于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根据公司当前的股权结构,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孙秋根、董珍珮夫妇和孙坤,三人合计持有公司68.07%的股份。孙坤担任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系孙秋根、董珍珮之子。孙秋根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担任公司董事兼总经理,直接持股33.03%。

招股书披露,截至2023年6月30日,公司拥有1家全资子公司:绍兴捷众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五金机械配件、汽车零配件的生产、加工。自2020年以来,公司不存在重大资产重组、控制权变动的情况。

拟登陆北交所2022年4月,公司在股转系统公告了发行认购以及认购结果的公告,认购对象合计36名,认购数量共计150万股,认购金额共计1.2亿元。公司股票于2022年5月27日在股转系统挂牌并公开转让,转让方式为集合竞价交易方式。挂牌期间,公司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元(含税),合计787.50万元,截至当前,权益分派已实施完毕。

根据财务状况,公司选择北证第(一)项上市标准;2023年10月11日,北交所上市委召开审议会议,捷众科技顺利过会;10月24日,公司北交所IPO提交注册。12月11日,证监会公告同意公司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公司本次股票发行后,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精密零部件智造项目”,将进一步推动公司经营规模提升。待上市后,公司有望成为绍兴北交所第一股。

二、公司核心竞争力

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发展,公司形成了符合自身发展的经营模式,在研发创新、规模制造和专业销售服务等方面建立综合竞争优势,以保障自身可持续发展。

核心技术先进性和成熟度居国内领先地位,研发投入强度持续超行业中位数

自成立以来,公司一贯重视技术研发和创新,目前已形成了较为稳定的研发团队,在汽车雨刮系统、门窗系统及空调系统等主要产品生产工艺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尤其是精密塑料齿轮等精密注塑件在国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根据招股书披露,公司拥有包括精密注塑模具设计与制造技术、汽车精密零部件先进生产工艺、汽车精密零部件智能制造技术、汽车精密零部件智能质量检测技术等在内的4项核心技术,在致力于汽车精密零部件尤其是注塑件的研发和生产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技术的先进性和成熟度居国内领先地位,其中汽车精密零部件智能制造技术为自主研发获取,其余3项以自主研发+引进消化吸收方式获取。

招股书披露数据显示,公司近年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一方面用于拓展核心技术工艺的应用领域,为公司的持续发展提供动力;另一方面用于主要产品的工艺设计、设备装置等方面,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同时结合生产实践经验,提升产品性能,以满足日益变化的市场需求。2020—2022年、2023年1—6月,公司研发投入逐年增长,分别为875.10万元、953.96万元、1009.41万元和522.07万元。

2020—2022年、2023年1—6月,公司研发投入强度分别为5.88%、5.53%、5.17%和5.62%,持续超越可比公司肇民科技以及汽车零部件公司中位数水平。公司核心技术广泛运用于主要产品之中,公司核心技术产品收入逐年提高,2020—2022年,2023年1—6月核心技术产品收入占主营收入比重分别为97.99%、95.75%、95.29%、94.43%。

截至2023年6月30日,公司及子公司已获取专利授权58项,较2022年末增加5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较2022年末增加3项;实用新型43项,较2022年末增加2项。目前,公司拥有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浙江省捷众高端汽车精密零部件研究院、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经过多年的经营,公司建立了先进的管理体系,相继通过了IATF16949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和GB/T29490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

拥有稳定且优质的客户群体,回款速度显著提升

公司具有独立自主的模具生产车间,掌握了包括精密注塑模具设计与制造技术等在内的主要技术,形成了汽车塑料零部件产品配套用模具的自主开发和生产能力,始终以最快的速度支持客户前期多元化研发及快速量产,实现对客户需求快速响应的同时增强了客户黏性。

基于上述优势,公司目前拥有稳定且优质的客户群体,包括法雷奥、恩坦华、东洋机电等全球知名零部件一级供应商和上汽通用等主流整车厂商。由于这些企业对供应商的选择较为严格,需要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及小批量试供货,待完全满足要求后才能被选定为合格供应商。合格供应商会与下游客户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一般情况下不会被轻易更换。

招股书披露数据显示,公司不存在对单家客户过度依赖的情形,2020—2022年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比为89.81%、81.41%、79.40%,依赖程度逐年下滑。其中第一大客户法雷奥集团以及第二大客户恩坦华集团的销售收入占比均有下降,表明公司对前两大客户的依赖度有所下降。

2023年1—6月,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比77.38%;基于前期合作基础好,在产品质量、交付效率等方面均符合要求,公司第五大客户贝洱海拉温控系统(上海)有限公司为捷众科技汽车空调系统零部件产品的主要客户,2022年公司对该客户的销售额达到945.32万元,较上年增加近100%;2023年1—6月销售额达到414.19万元,同比增长18.44%,接近2021年全年水平。

稳定、优质的客户资源可有效推动公司业务的发展和产品品质的提升,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公司销售账款回收的可靠性,公司的回款速度也有所提升。2022年公司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下降至过去四年最低水平,仅有141.05天,较上一年下降近4天。

拥有专业且稳定的技术和管理团队,生产技术人员占比超可比公司

公司的人才优势为公司长期保持技术领先优势、在市场环境变化时灵活应变、迅速实现产品稳定量产等方面提供了有效的保障,是公司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重要因素。

招股书披露,公司创始人拥有30多年的汽车零部件行业从业经验,对行业发展特点和发展趋势有着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公司注重对各类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做好人才储备。目前,公司拥有一支专业、稳定的技术和管理团队,在长期生产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研发、生产和管理经验。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包括楼文庭、孙坤、蔡新明等,其中楼文庭曾担任上海机械学院(现为上海理工大学)讲师、绍兴县王坛汽车零件厂、绍兴县盛坤汽车部件厂、绍兴县奥尔坤汽车部件厂技术开发与质量管理部经理,现担任公司董事;董事会主席蔡新明2004年7月起在绍兴县王坛汽车零件厂、捷众有限、捷众科技就职,历任工程经理、研发中心主任。  

根据招股书披露数据计算,截至2022年末,公司技术人员占比13%(含研发人员)。超过可比公司松原股份;生产人员占比超70%,生产、技术人员合计占比84.83%,居可比公司首位。

质量管控体系健全,产销比稳定上升

公司建立了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对产品质量实行留痕管理,在产品研发、原材料采购与贮存、生产、销售及售后等环节实行全流程控制以确保产品质量。

原材料采购环节,通过合格供应商的筛选与确定机制从源头上保证原材料的质量,从而保证产品质量;对采购的原材料,须经过质量检验人员检测后方可根据验收报告登记入库,放入合格品区域或投入生产;新模具投入生产时,由质量管理部按工艺要求进行鉴定,合格后方可使用,模具使用过程中要定期进行模具参数检测,对模具使用状态实施动态监管;质量检测人员每天对每个班次的生产人员生产的产品进行抽样检测以确定质量是否符合要求,对发现的不合格品进行标识、隔离、评审并及时处置。

上述质量控制措施不仅保证了公司产品质量的稳定,同时为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市场声誉;叠加核心技术的持续应用,公司生产资源利用较为充分,产能利用率逐年上升,产销比保持同步上升状态,2022年达到95.27%,与上一年基本持平,较2020年增超2个百分点;2023年1—6月产销率超过100%。

毛利率持续超越可比公司均值

基于上述领先的核心技术、稳定的客户资源、过硬的产品质量等优势,公司主要产品的毛利率始终保持较高水平。根据招股书披露,公司毛利率持续超越可比公司均值,2020—2022年毛利率分别为38.18%、35.79%、36.55%;2023年1—6月为34.28%,超出可比公司均值3.7个百分点;剔除模具对整体毛利率的影响后,公司当期汽车零部件毛利率为31.93%,较同行业可比公司同类产品毛利率均值(28.30%)高3.63个百分点。2023年1—9月为34.41%,超可比公司均值3.72个百分点。

公司表示,可比公司部分产品应用于非汽车领域,一部分虽应用在汽车领域,但在产品功能及附加价值上与公司产品存在差异,从而导致毛利率不同。公司整体规模与可比公司比虽不具有明显的优势,难以通过“低毛利、高规模”的竞争方式保证自身发展。然而,公司具备较强的研发能力和市场拓展能力,通过不断开发推出小品类、高品质的新产品,在丰富产品品类的同时,整体毛利率水平也会随之提高。

三、募投项目介绍

根据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及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司拟申请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本次计划拟投入募集资金1.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本次发行预计募集资金总额1.12亿元。募集资金拟用于:新能源汽车精密零部件智造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具体如下:

(一)新能源汽车精密零部件智造项目

本次新建项目总投资20000.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即建设投资14000万元,包含工程费用11183.00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2678.00万元,预备费139.00万元;项目流动资金6000.00万元,其中铺底流动资金1800万元。

工程费用当中,将利用6070万元购置设备,主要包括数字注塑机、精密冲床、MES智能制造系统等。公司预计,本项目建成后,技术实力将进一步增强。 

(二)补充流动资金

本次募集资金中500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此次补充流动资金可有效缓解公司较快成长阶段的资金周转压力,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并保持市场竞争地位。

公司已经建立了募集资金管理制度,若实际募集资金低于项目投资需求,资金缺口将通过公司自筹资金予以解决。根据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本次股票发行完成后,公司募集资金将存放于董事会指定的专项账户,并在规定时间内与募集资金存管银行、保荐机构签署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从而确保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制度能够得到有效执行。

公司表示,通过建设现代化智能工厂,可以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竞争力,项目市场前景好、产品的安全系数较大、抗风险能力强,投产后经济效益显著,社会效益良好。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顺利实施,项目达产年营业收入16500.00万元,达产年净利润为4576.06万元,税后内部收益率为21.41%,税后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为6.07年。

四、未来发展看点

一方面,产业升级、轻量化需求、节能环保政策推动下,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将迎来良好的机遇;另一方面,在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进程里,我国近年来出台多项政策推动智能制造的发展。作为国内知名度较高的精密塑料齿轮制造商,捷众科技在满足下游市场需求的同时,将持续提升公司汽车零部件的生产能力,提升公司智能化水平,加大研发力度,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地位。

看点汽车零部件市场需求快速提升

进入21世纪,全球汽车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伴随着产业集中度、产品技术水平的提升,我国已成为世界汽车生产大国。内需方面,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居民消费升级拉动了国内汽车市场的需求;与此同时,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全球共识,汽车轻量化以及汽车升级换代周期缩短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提供广阔空间。

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NEF)发布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长期展望》报告,中国在全球电动汽车市场占有主导地位。未来几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势将迅速增长,从2021年的660万辆增长至2025年的2060万辆。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2022—2028年全球汽车零部件行业将会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进一步扩大而持续增长,预计2028年将会突破2万亿美元的体量。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5年以来,我国已连续8年位居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第一,国内新能源汽车渗透率频刷纪录,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688.66万辆,国内市场渗透率25.64%,已提前实现2025年20%的目标。2023年1—9月渗透率接近30%,再创新高。

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保持快速发展态势。汽车零部件行业是汽车工业发展的基础,全球汽车工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了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市场繁荣。由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劳动力成本高,导致这些国家生产的汽车零部件产品缺乏成本优势。近年来,相关产业加速向低成本国家和地区转移,中国、印度等国家成为转移的主要目的地。

目前,汽车零部件行业已成为我国汽车工业乃至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在汽车升级、轻量化需求提升,节能降耗政策推动以及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等利好推动下,我国汽车零部件市场保持快速发展态势。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汽车零部件制造行业销售收入近十年增长2倍以上,2021年达到4.9万亿元,2022年(预测)达到5.2万亿元,较2012年复合增速接近9%。

看点二:符合汽车工业轻量化发展趋势

在全球排放标准愈加严格的背景下,汽车轻量化作为实现汽车节能减排的重要路径,已被社会公众广泛接受,成为世界汽车发展不可逆转的趋势。目前,高强度钢、铝合金、工程塑料等为汽车轻量化的主要材料。

塑料在汽车工业中的应用始于20世纪50年代,其重量比钢等材料更轻,1kg的塑料可以替代2—3kg钢等更重的材料,每减少汽车自重10%,可以降低6%—8%的油耗;且塑料耐腐蚀性强、加工成本低,可以有效降低整车成本。因此,工程塑料正在由内外饰件延伸至功能结构件,汽车塑化进程正在加快。

中国汽车零件工程塑料产品市场规模及份额有望稳定增长。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我国自主轻量化技术开发和应用体系的构建,摒弃以整车整备质量和轻质材料用量为衡量标准的传统做法,引入“整车轻量化系数”“载质量利用系数”“挂牵比”等作为衡量整车轻量化水平的依据;目标到2035年,燃油乘用车整车轻量化系数降低25%,纯电动乘用车整车轻量化系数降低35%。

根据专业咨询机构佛若斯特莎莉文数据,2016—2021年,我国汽车零件工程塑料产品的销售收入由328.01亿元增至465.1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7.2%。预计2026年汽车零件工程塑料产品销售额将达到642.27亿元,2021—2026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6.7%。

塑料制品是公司营收占比最高的产品。根据公司公开信息,公司产品目前已用于内部、外部饰件等零部件部位,除汽车雨刮、空调、洗涤系统外,还应用于油门踏板、微电机、天窗、尾门撑杆系统,以及汽车中央集控门锁系统、安全系统和汽车门内板系统等方向。

看点三:受益于我国汽车产业链“自主可控”发展趋势

一方面,汽车零部件企业基于供应链管理而与整车企业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其技术及质量水平在与整车企业的研发生产互动过程中不断提升。国内上汽集团、比亚迪、奇瑞、长安、吉利等具有较大规模的自主品牌整车企业的快速发展,必将进一步带动国内自主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快速发展。

另一方面,随着产业链的转移、以及我国加大对汽车零部件产业的政策支持,未来汽车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的核心技术将逐步为国内零部件企业所掌握,一批市场领先的本土自主品牌零部件企业将紧跟当前汽车高科技发展前沿,通过加大资金、人才、技术、设备等方面的投入,通过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等方式,逐步实现在国内汽车关键零部件领域核心技术的突破及创新,逐步在一些核心技术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借助本土化优势扩大在高端零部件市场的份额,进而推动我国汽车工业的自主发展。

2020年以来,在电动化的发展浪潮中,自主汽车品牌的市场份额逐渐提升。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自主品牌车型市场占有率达到47.2%,创历史新高。2023年1—6月,国内乘用车市场累计零售销量约为952.4万辆,同比增长2.7%。其中,自主品牌半年度份额首超50%,相对于2022年同期增加4.2个百分点。

看点公司密切跟踪行业发展趋势,持续研发新型产品,提升市场竞争力

虽然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数量多,但普遍存在单家企业投资不足、资金分散、产品技术水平不高等问题。随着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支持政策的陆续颁布,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重点主要体现在加大自主品牌企业技术开发力度、鼓励提高研发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以及积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实施品牌经营战略等方面,在汽车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的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及创新,并逐步自主可控,进而推动我国汽车工业的自主发展,助力我国由汽车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

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将坚持“创新驱动,服务转型”的发展战略,密切跟踪行业发展趋势,以产品技术为基础,不断扩充研发队伍,完善研发体系,稳步推进各项研发工作;公司将利用自身优势精准定位,持续对现有技术进行优化,加强生产设备技改升级;根据行业发展趋势和客户需求不断研究开发新型产品系列,丰富产品结构,提升公司自身的盈利能力、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公司正在从事的研发项目有6项,主要涉及高强度小模数注塑齿轮生产、汽车发动机冷却风扇精密零部件、汽车尾门撑杆高强度球头等,以提高产品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提升产品精度以及实现产业化应用为主要目的,其中涉及新能源汽车的研发项目有2项。招股书此前披露,上述项目预计于2023年年底前完成,未来公司可最高申请18项专利。

此外,公司募投的“新能源汽车精密零部件智造项目”拟引进高端数控装备、机器人、自动化产线和信息化系统对企业进行智能化和自动化升级,全面提升公司的装备水平和管理能力以及智能化水平。

看点:稳定现有客户的同时积极开拓增量市场

凭借多年以来在汽车精密零部件领域的丰富经验、领先工艺、优秀的产品质量及良好的市场口碑,公司表示将在保持现有客户的基础上,持续接触并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扩大产品的市场份额,为公司持续稳定发展提供后续保障。

海外市场方面,公司国外销售产品以汽车雨刮系统零部件中的精密注塑齿轮为主,主要客户为法雷奥海外工厂,订单获取方式主要依靠法雷奥集团内部推荐获得。2020—2022年度,公司外销收入分别为1591.11万元、1840.27万元及2896.79万元,海外收入占比分别为10.68%、10.67%、14.83%,外销收入金额逐年增长,主要系与法雷奥墨西哥及波兰工厂签订的销售订单量增加所致。目前公司已经开拓的海外市场包括墨西哥、波兰等国家和地区。

在最新的北交所IPO回复上市委会议意见函中,公司披露了其目前正在接触洽谈的客户有凯毅德汽车系统(常熟)有限公司、Bosch博世、广汽零部件有限公司等,主要采购意向产品包括汽车门窗、雨刮、空调系统零部件等,其中海外客户的采购意向不再仅局限于汽车雨刮系统,还有动力系统、制动系统等。公司表示已与前述客户进行了充分磋商,争取尽快通过相关企业的供应商评审引入程序,正式进入新客户的供应商体系,开展相应的产品开发。

看点:完善人才培养与激励机制,保持公司持续成长能力

公司表示,随着员工队伍的壮大,公司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的人才方针,更加注重企业文化的建设,将员工愿景和企业发展相结合,以提高员工的归属感和责任感,增强企业凝聚力,同时逐步建立完善各类人员的任职晋升体系,为员工建立一个良性竞争、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使员工在公司获得专业能力提升和职业生涯发展的机会。

五、主要财务指标与可比公司估值

公司在2023年半年报中表示,2023年上半年,在公司董事会、管理层及广大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公司较好地完成了经营目标,整体经营业绩保持稳定,预计未来经营规模仍将保持较快增长趋势。

2020—2021年公司业绩波动较大,2021年公司营收增长13%以上,但归母净利润及扣非净利润均呈下滑趋势。2022年以来,公司业绩增长态势良好,2022年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5.86%,为过去三年最高水平,净利润及扣非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20%。2023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较上一年同期大幅增长,增速达到22.17%,公司业绩成长性稳定。

公司应收账款的坏账计提较为稳健2020—2022年、2023年1—6月公司整体账龄较短,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维持5%左右,略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可比公司肇民科技持续超过7%,超捷股份、松原股份均超过5%。

2022年、2023年第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净额大幅增加。由于公司规模较小,其现金流水平与可比公司相比较小。公司表示,其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入主要来源于产品销售收入;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出主要系购买商品的支出。2022年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净额0.55亿元,同比增加超100%,主要系公司经营情况良好,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加;减少对流动资金的占用等因素所致。相比之下,可比公司同期现金流净额均大幅下降,其中超捷股份下跌超90%。

2023年第三季度(2023年Q3),公司现金流净额达到0.18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增加215.02%,公司现金流相对充裕。

偿债能力提升,资产负债率逐年下降,持续低于可比公司均值。随着盈利能力持续上升,公司资产负债率呈逐年下降的趋势。2020年公司资产负债率为17.02%,2022年下降至15.23%,2023年1—9月14.24%,较可比公司均值低9个百分点以上,仅超过可比公司肇民科技。公司表示其各项偿债指标和信用状况较好,公司有足够利润和现金用以支付到期贷款本金和利息,无逾期还贷的情况。

挂牌新三板后,公司调整费用报销制度,三费费率明显优化,财务费用率持续低于可比公司均值。整体来看,公司2020年、2022年及2023年1—9月三费(销售、管理、财务)整体费率均低于可比公司均值,2022年公司三费费率9.77%,较可比均值低0.6个百分点。公司表示,挂牌新三板后,公司加强内部控制建设,优化了费用报销制度,三费费率得以明显改善。

具体来看,销售费用率方面,公司2022年为2.15%,略低于可比公司均值,2023年1—9月与可比公司均值持平;管理费用率方面,公司2022年及2023年1—9月均低于可比公司均值。财务费用率方面,公司202—2022年、2023年1—9月均低于可比公司均值,主要系公司日常流动资金较为充足,报告期内外部借款金额较小,产生的利息费用较低等因素所致。

2022年、2023年1—9月净资产收益率超可比公司均值。2020年以来,公司加权净资产收益率(ROE)相对稳定。2022年公司ROE达到10.66%,较上一年增加1个百分点以上,且首次超过可比公司均值,可比公司同期ROE均呈下降趋势;2023年1—9月,公司加权ROE为7.24%,超过可比公司均值0.4个百分点以上。

不过公司表示,随着募集资金的到位,公司的股本总数、净资产规模将在短时间内大幅增长,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和效益实现需要一定时间,在项目全部建设完成并投产后才能逐步达到预期收益水平。因此,公司短期内存在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被摊薄的风险。

风险提示

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投资者应特别认真地考虑下述各项风险因素。下述风险按照重要性原则或可能影响投资者决策的程度大小排序:

1. 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的风险。

2. 产品价格年降风险。

3. 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4. 税收优惠政策变化风险。

5. 技术创新风险。

6. 公司业务规模扩大带来的管理风险。

7. 募投项目不能达到预期效益的风险。

版权声明

本报告基于证券时报社旗下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认为可靠的、已公开的信息独立撰写,但对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版权仅为深圳证券时报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所有。未经本公司书面许可,任何公司、机构、个人不得以翻版、复制、发表、引用或再次分发他人等任何形式侵犯本公司版权。

如征得本公司同意进行引用、刊发的,需在允许的范围内使用,并注明出处为“证券时报·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本公司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力。所有本报告中使用的商标、服务标记及标记均为本公司的商标、服务标记及标记。

报告排版与编辑:吴紫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