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华东医药诉佐力药业专利侵权 事涉十亿级大单品

来源:和讯财经 2024-01-04 15:50: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东医药诉佐力药业专利侵权 事涉十亿级大单品)

1月3日,华东医药(000963)公告,全资子公司中美华东于近日向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就被告青海珠峰冬虫夏草原料有限公司、青海珠峰冬虫夏草药业有限公司(下称珠峰药业)、杭州华东武林大药房有限公司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一案提起民事诉讼。

上述提及的珠峰药业是另一家上市公司佐力药业(300181)的控股子公司。1月4日,佐力药业在公告中披露了具体事由,所涉及的发明专利为ZL201210175221.3号发明专利(名称为“冬虫夏草中国被毛孢合成代谢腺苷酸的酶、基因及其应用”,申请日为2012年5月28日,授权公告日为2014年6月11日)。

涉诉专利相关产品销售额曾超30亿元

上述专利的下游产品为原料发酵冬虫夏草菌粉,而发酵冬虫夏草菌粉正是佐力药业百令片的原料。

中美华东和浙江工业大学依法共同拥有ZL201210175221.3号发明专利,且该专利权至今处于合法有效状态。

据了解,华东医药开发研制的发酵冬虫夏草菌粉,是天然冬虫夏草的工业化产品,相关制剂为百令胶囊。百令胶囊是中美华东的重磅产品之一,2014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2019年销售额达到34.86亿元。

佐力药业在2014年通过股权转让及增资,成为珠峰药业股东,2018年对珠峰药业的持股比例升至81%,从而将百令片纳入版图。

百令片也成为佐力药业的核心产品之一,2021年百令片系列销售额2.65亿元,2022年受湖北联盟集采未中标影响,百令片系列销售额降至2.56亿元。今年前三季度,百令片为佐力药业贡献收入1.42亿元。

阻碍竞品上市?

2023年11月2日佐力药业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公司的百令胶囊是国内首家申请报产的同名同方药的产品,上市审批进程正在稳步推进。

因此,有投资者猜测,华东医药此时提出诉讼,意在阻碍竞品上市。


国家药监局官网显示,截至目前,中美华东拥有百令胶囊、百令颗粒、百令片三种剂型,珠峰药业和烟台华瑞制药仅拥有百令片一项批准文号。

华东医药在公告中再次声明,就中美华东的发酵虫草菌粉生产工艺,公司及中美华东在历史上从未向其他主体进行过授权。

佐力药业表示,公司始终终尊重知识产权,始终坚持合法合规经营,公司在收购珠峰药业股权时已经做了充分审慎的尽职调查,也充分关注了发酵冬虫夏草菌粉生产的专利等知识产权问题,珠峰原料已于2010年取得该菌粉的药品注册批件,

佐力药业称,“珠峰药业目前正常生产、运营,不存在生产经营受限的情况;佐力药业申请注册的百令胶囊正在依法办理上市审批手续,相关工作稳步推进中。”

该专利非首次被诉侵权

早在2015年,佐力药业就曾公告,珠峰药业被自然人王健起诉,王健认为青海珠峰冬虫夏草原料有限公司使用专利方法生产“发酵冬虫夏草菌粉”并销售“发酵冬虫夏草菌粉”的行为属于侵权行为;制剂公司使用利用专利方法直接获得的产品即“发酵冬虫夏草菌粉”生产 “百令片”的行为属于侵权行为。

2017年4月,江苏高院终审裁定,驳回王健的起诉,案件所涉及专利宣告无效。

此外,华东医药曾在2019年计划以最高10.6亿元的溢价收购佐力药业18.6%股权,控股佐力药业。

不过,因其目前的百令系列产品和佐力药业控股子公司的百令片产品在收购完成后构成同业竞争,股权收购后两家上市公司在业务规划及产品整合方面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这起收购以失败告终。

(责任编辑:权婷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东医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