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佛山照明人事变动频现,发力车载照明有戏吗?

来源:投资时报 2024-01-03 13:19: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佛山照明人事变动频现,发力车载照明有戏吗?)

2023年前三季度,佛山照明毛利率同比略升至18.68%,净利润率降至4.72%,盈利能力仍有改善空间

《投资时报》研究员  王子西

短短几个月时间,这家照明企业又出现人事变动。

2023年12月29日晚间,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佛山照明,000541.SZ)公告称,因工作调动原因,公司副总经理焦志刚辞职,且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几天前,该公司刚刚官宣新任总经理人选为张学权。《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张学权与焦志刚均在佛山照明任职多年。

且需注意的是,于2023年9月辞职的公司原总经理雷自合,已于同年10月被选举为国星光电(002449.SZ)董事长。国星光电为佛山照明控股子公司,近期,该公司亦频频出现人事变动。

业绩方面,佛山照明近年来利润下滑,2022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归母净利润)同比降幅为23.10%。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业绩有所恢复。但从盈利指标来看,该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同比略升至18.68%,净利润率却降至4.72%,盈利能力仍有改善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优化产业布局,业务板块也向智能照明、海洋照明、健康照明等领域拓展。2023年10月底,公司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一家船用灯具专业制造企业51%股权;公司定增股份也于2023年12月初上市,本次定增募集资金用途包括海洋照明器具的厂房产线建设、智慧路灯建设等。但当前照明市场增速放缓,募投项目会否带来产能消化风险等,还存在不确定性。

人员调动频繁

从年报资料来看,焦志刚于1994年进入佛山照明工作,曾担任公司仓库主任一职,兼任人力资源部部长。2013年9月起,焦志刚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也就是说,焦志刚在副总经理职位上任职已超过十年。

在焦志刚辞职几天前,佛山照明发布公告称新任总经理为张学权。简历显示,张学权迄今已在佛山照明工作27年,在此期间,张学权历经多次职位变动。2020年3月至2023年12月,张学权担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职务,2023年12月起任公司党委副书记。目前,他还兼任子公司国星光电、南宁燎旺(即南宁燎旺车灯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职务。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目前,国星光电的前两大股东为佛山市西格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西格玛创投)、佛山照明,二者分别持有国星光电12.90%、8.58%的股份。西格玛创投又是佛山照明全资子公司,也就是说,佛山照明直接间接合计持有国星光电股份超过20%。

佛山照明上一任总经理雷自合于2023年9月中旬辞职。辞职后,雷自合到国星光电任职。据国星光电2023年10月26日晚间公告,雷自合被选举为该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同本届董事会。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国星光电也出现较为频繁的人事变动。2023年9月12日,国星光电董事长王佳、职工董事万山辞职;12月15日,公司董事、总裁李程也因工作调动,辞去相关职务。

佛山照明副总经理焦志刚辞职公告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盈利能力仍待改善

佛山照明成立时间较早,主要专注于研发、生产和销售高品质的节能照明产品,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照明解决方案。目前,该公司主营业务主要包括通用照明、电工产品、汽车照明、LED封装产品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近年来,佛山照明净利润下滑。数据显示,2021年、2022年,公司营收分别为87.26亿元、87.60亿元,归母净利润为3.0亿元、2.30亿元。2022年,公司营收仅同比微增0.39%,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23.10%。

据三季报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收67.97亿元,增速仍较慢,仅为4.17%,实现归母净利润2.39亿元,同比增长6.12%。第三季度,公司营收同比增长6.65%,至22.31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3.63%,至0.70亿元,但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两成多。   

招商证券研报称,第三季度,公司传统照明主业稳步恢复,利润受新兴照明业务占比提升等影响有所提升。汽车车灯业务同比持平,主要是2023年公司大客户上汽通用五菱表现承压,公司通过新能源新客户及新订单拓展,保持了收入稳定。

券商表示,四季度问界新M7订单超预期,南宁燎旺为该爆款车型提供前灯、尾灯、格栅灯等相关车灯产品,预计南宁燎旺将会受益于问界汽车销量高增。

但国星光电持续承压。佛山照明的LED封装业务主要依托国星光电开展,其产品分为器件类产品、组件类产品、LED外延片及芯片产品等。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国星光电的收入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34.40%。

总体来看,2023年前三季度,佛山照明毛利率为18.68%,同比上升不到1个百分点;净利润率为4.72%,较上年同期略有下降,公司盈利能力仍待改善。

佛山照明2023年第三季度和前三季度主要财务数据(元、%)

数据来源:公司季报

向海洋照明等领域拓展

此外,通用照明企业转型进展也需关注。据中银证券近期研报显示,除了以得邦照明(603303.SH)、佛山照明为代表的企业近年转型发力车载照明外,以立达信(605365.SH)为代表的出口企业发力物联网板块,同时扩大在泰国的制造基地;欧普照明(603515.SH)则发力医用照明。

事实上,佛山照明业务板块也在向智能照明、动植物照明、健康照明、海洋照明等领域拓展。相关公告显示,2023年10月30日,佛山照明全资子公司佛照(海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佛照海南)与上海亮舟灯具制造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亮舟)两名股东签订《股权收购意向书》,佛照海南拟以现金收购上海亮舟51%股权。   

上海亮舟是一家船用灯具专业制造商,主要为国内中大型造船厂提供整船灯具配套,主要产品涵盖了船舶用航行信号灯、舱顶灯、蓬顶灯、防爆灯等。佛照海南意欲通过股权收购,加快做大做强海洋照明业务。

另外,佛山照明定增股份也已于2023年12月4日上市。公司本次定增共计净募资10.88亿元,用于“自动化改造与数字化转型建设”“海南产业园一期”“智慧路灯建设”“车灯模组生产建设”以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中。其中,海南产业园一期项目拟建设海洋照明器具等相关产品的厂房、产线及配套设施。

目前照明行业竞争激烈,市场整体增速逐渐放缓,募投项目是否存在产能消化风险,海洋照明、智慧路灯的市场开拓能否达到预期,仍存在不确定性。

且需注意的是,截至2023年9月末,佛山照明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22.84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14.92%;存货为18.07亿元,占总资产比重为11.81%。二者规模均不小,且前三季度公司资产与信用减值损失合计逾7600万元,较上年同期损失增加,中短期公司或仍面临回款风险及存货跌价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佛山照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