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大牛股突爆利空!东莞地产巨头豪气出手了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1-02 22: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牛股突爆利空!东莞地产巨头豪气出手了)

受益MicroLED概念走热,联建光电(300269)股价近来涨势喜人。1月2日晚间,这只牛股突爆“利空”。

据联建光电披露,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第四稽查局(下称“第四稽查局”)对公司的涉税情况进行了检查,公司2017年度少计企业所得税应税收入1.32亿,该行为造成少申报缴纳2017年度企业所得税1979.5万元。对此,第四稽查局要求公司补缴1979.5万元税款及滞纳金。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上述事项将影响联建光电2023年度的净利润约4000万元。对于2023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仅4000万元出头的公司而言,补缴税款事项影响巨大。好在公司控股股东站了出来,其表示愿意向公司捐赠4000万元用于补税事项。

事因多年前的税务处理“失当”

联建光电补税事项源于公司多年前对相关方业绩补偿款的税务处理“失当”。

据称,联建光电前期曾签署相关资产收购协议及盈利预测补偿协议。协议约定,因并购标的2017年度的业绩承诺未达标,交易对手方需向公司支付业绩补偿款。

在上市公司当时看来,对赌协议系为解决交易双方对并购标的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等风险,并结合并购标的实际情况而设计的包含了股权回购、现金补偿等措施的约定,其过程存在复杂性,相关税务处理在当时税法领域理论与实践过程中,未有明确的文件规范。公司基于对当时税法的相关规定以及市场上其他上市公司相关处理方式,将交易对手方确认的业绩补偿款计为了当期营业外收入。

据联建光电2017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营业外收入为3.51亿元,其中业绩补偿款约3.445亿元。

联建光电当时自查后发现,在2014年至2016年度期间,其子公司分时传媒、精准分众、远洋文化的部分收入和成本确认不准确。由于上述子公司收入、成本确认不准确,对上述子公司前期收入、成本进行追溯调整导致前期承诺业绩未达标,根据对赌协议规定,需要对上市公司进行补偿,确认营业外收入。

对于此番被追缴税款,上市公司表示:“公司管理层对上述问题高度重视并将以此为戒,严格执行并加强公司税务管理,同时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及财务、税务知识,强化责任意识,杜绝此类情况的再次发生。”

联建光电还透露,根据相关会计准则,事项不属于前期会计差错,不涉及前期财务数据追溯调整。但补缴上述税款及滞纳金将计入2023年当期损益,预计将影响公司2023年度的净利润约4000万元。

2023年前三季度,联建光电实现净利润4290.39万元,同比增长1176.44%;扣非后的净利润为1782.59万元,同比增长174.48%。

控股股东自掏腰包“买单”

面对大额补税款,联建光电控股股东广东南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南峰投资”)慷慨解囊。

上市公司1月2日晚同步披露,为支持和推动公司的长远发展,经与南峰投资协商,其拟向公司捐赠4000万元现金,公司无需支付对价,亦不附有任何义务。捐赠资金主要用途为由公司补缴以前年度企业所得税及滞纳金。受赠现金入账后将计入公司资本公积。

南峰投资成为联建光电控股股东的时间不算长。

2022年7月,南峰投资通过司法竞拍,以2.15亿元拍得联建光电时任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刘虎军、熊瑾玉所持上市公司股份8364.938万股(占比15.04%)。此后,刘虎军、熊瑾玉将所持联建光电2826.3万股股份所对应的全部表决权、召集权等权利不可撤销地授权委托给南峰投资行使。

在竞拍股份于2022年9月中旬过户后,南峰投资拥有联建光电股份表决权的比例为20.12%,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南峰投资系南峰集团全资子公司。南峰集团总部位于广东东莞,是一家从事综合开发经营的民营企业。房地产业务占南峰集团业务近三分之一。

南峰投资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为谭炜樑。谭炜樑出生于1985年。据媒体报道,他为东莞虎门人,2009年24岁时从海外回国接手家族生意,系东莞企二代和海外留学创业青年企业家代表。

去年9月,谭炜樑曾对外表示,投资联建光电系南峰集团顺势而为的转型之举。其称,联建光电与南峰集团下属公司广东荣文科技的智慧城市相关科技业务将产生协同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个月以来,联建光电股价走势较为强势。2023年10月30日~2024年1月2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72.92%。特别是近4个交易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54.31%。

联建光电股价的走强,使得南峰投资对公司的投资浮盈颇丰。截至1月2日收盘,南峰投资所持公司8364.938万股股份市值约5.4亿元。

在1月2日晚发布的股票异动公告中,联建光电表示,目前公司LED显示业务占总营业收入比例超过90%,公司将继续贯彻落实聚焦LED显示业务的战略规划。

责编:张骞爻

校对:廖胜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联建光电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