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小米辟谣“供应链名单”:至少50%是假的!雷军:“50万以内,有对手吗?”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1-02 18: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小米辟谣“供应链名单”:至少50%是假的!雷军:“50万以内,有对手吗?”)

小米汽车2023年年底召开的技术发布会将新能源汽车的热度推向了新的高峰,而围绕“谁是小米汽车供应链厂商”也有多个版本的传闻。

1月2日,小米公司发言人发微博表示:“我们最近关注到一张关于小米汽车产业链的图片,经核实,其中内容至少有50%完全错误。对此漏洞百出的信息汇总,以及对公众、投资者带来的误导,我们深感不解。特此澄清。”

小米创始人雷军也在微博上转发回应,“关于小米汽车,有非常多谣言和黑稿,我们会及时澄清。”

据了解,目前小米汽车已经确定的合作对象包括宁德时代、汇川技术、均胜电子、比亚迪等。国金证券研报表示,小米汽车颇具爆款潜力,或将影响整车市场竞争,传导至上游供应链,将重构细分赛道竞争格局。伴随2024年小米SU7上市,市场中供应链龙头将获益。

网传供应链信息至少50%失实

去年12月28日,小米汽车技术发布会召开。在发布会上,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雷军介绍了小米汽车电驱、电池、大压铸、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五大技术,同时提及了多家供应商。

比如在电机技术上,小米“立志做转速最快的电机”,推出了转速高达21000rpm(revolutions per minute,即转/分钟)的小米超级电机V6/V6s和转速高达27200rpm的小米超级电机V8s。在谈及小米超级电机V6s时,雷军讲到了汇川技术的参与。

此后,关于小米超级电机的技术“是谁研发的”曾在网络上引发争议。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汇川技术表示:“公司参与了转速达21000rpm的小米超级电机V6s的联合研发,而转速达27200rpm的V8s电机系小米全自研产品。”

在电池技术上,小米汽车联合宁德时代推出了小米800V碳化硅高压平台。在谈及小米SU7的价格时,雷军还表示,仅电池包的成本就在十几万,所以“大家不要叫9万9了”。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77批)中出现了两款小米牌纯电动轿车,分别搭载了磷酸铁锂电池(襄阳弗迪电池)和三元锂离子电池(宁德时代)。其中,襄阳弗迪电池属于比亚迪。

国金证券研报表示,智能车时代,下游整车和品牌商一旦竞争格局出现变化,整个上游供应链将全面洗牌。电动车零部件供应链已经历了4年的贝塔行情,2023年是拐点,供应链投资将是未来的主旋律。其中小米汽车具备爆款潜能,伴随后续车型矩阵完善,小米汽车有望加速放量,其零部件供应商将获益。

由于小米汽车的热度较高,市场上关于小米汽车供应链厂商也传出了猜测。不过对网传小米汽车产业链的图片,小米方面表示,其中内容至少有50%完全错误。

多家上市公司曾“官宣”合作

事实上,除了上述提及的宁德时代、比亚迪、汇川技术之外,多家上市公司都曾官宣与小米汽车达成合作。

均胜电子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与小米汽车有相关业务合作,具体业务情况涉及保密协议暂不便公开。

蓝思科技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小米是公司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在众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并通过小米&蓝思联合研发中心不断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新设备,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

三安光电的全资子公司芜湖安瑞光电有限公司曾宣布,公司获得了小米汽车的认可,正式进入小米汽车供应商体系。

巨一科技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与华为、小米汽车在智能装备领域有相关业务合作,为其提供车身智能连接装备与生产线,以及动力总成智能装备与装测生产线等智能装备服务。

津荣天宇回复投资者提问时称,公司注重拓展新能源车市场业务,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获得了包括比亚迪、福特、奥迪、理想、小米等新能源车型产品的配套业务。

据华福证券研报统计,超过60家A股上市公司透露了与小米汽车的供应关系,包括一汽富维、奥联电子、雅创电子、光庭信息、博俊科技、瑞鹄模具、凯众股份等知名企业。

价格50万元以内

围绕小米汽车的价格,近期也颇多争议。从技术来看,小米汽车有多项技术都做到了行业领先,除了上文提及的电机、电池技术之外,在大压铸、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方面小米汽车也有所突破。

小米提出,将小米汽车打造成为先进的“移动智能空间”,目标通过15年到20年的努力,成为全球前五的汽车厂商,为中国汽车工业全面崛起而奋斗。公司深度布局电驱、电池、大压铸、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五大核心技术赛道,从底层核心技术开始,重新定义汽车工业的技术栈。

大压铸方面,小米超级大压铸达9100吨。小米泰坦合金为国家唯一一家拥有量产自研产品,小米材料团队和国家级材料重点实验室合作,在配方中添加稀土和锆等微量元素仿真建模,配方数量1016万种。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团队一次性定制了三套压铸机,大压铸AB组,再加一套传统冲压方案,三套同时做,最终小米超级大压铸顺利完成。

智能驾驶方面,小米汽车拥有全栈自研智能驾驶技术,包括变焦BEV技术、超分辨率占用网络技术、道路大模型技术。小米第一期总投资47亿元,团队规模超过1000人,投入测试车辆超过200台。

智能座舱方面,随着小米汽车的加入,代表着“人车家全生态”已正式闭环,小米澎湃OS的诸多特性和完备流畅的生态体验,将全部在小米汽车上实现。

与此同时,小米汽车电池包能抗子弹也引发热议。近日,第三方评测机构用子弹射击小米汽车电池包,依此进行了暴力测试。测试结果显示,步枪子弹都打不透小米汽车电池包的底护板。三颗子弹接连发射,钢板却纹丝不动,三发子弹接连吃瘪。

小米汽车相关技术公布后,对于外界尤为关注的价格问题,雷军在发布会上曾透露,“9.9万元不可能,14.9万元也不可能。”他曾多次暗示,这次小米汽车“会有点贵,但贵得有道理”。至于最终定价,或许要到新车正式发布时才会揭晓。

就在1月2日,雷军在回复网友的提问时表示:“50万以内,有对手吗?”

西南证券研报认为,若小米SU7定价小于20万元,参考比亚迪秦PLUS(纯电),全年销量有望冲击10万辆;若SU7定价介于20万—30万元,参考小鹏P7表现,全年销量有望达到6万辆;若SU7定价大于30万元,蔚来ET5T月均销量为0.3万辆,小米SU7销量表现取决于产品配置以及产品营销等多方面因素。

责编:叶舒筠

校对:姚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