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预计2024年市场不确定性增加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1-02 17: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预计2024年市场不确定性增加)

1月2日,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报告。

报告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指数为109.97点,较上季度上升15.19点,由微弱不景气区间升至微景气区间;同时该季度中国航运信心指数为97.64点,较上季度上升21.9点,由较为不景气区间升至微弱不景气区间。总体来看,中国航运业重回景气区间,企业经营状况趋好,但企业家对市场经营信心仍有不足。

展望2024年一季度市场,中国航运景气指数编制室主任周德全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分析称,根据中国航运景气调查,预计一季度所有类型的航运企业的景气指数和信心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叠加全球经济形势、地缘政治、自然灾害等因素对航运业的影响仍在持续,预计2024年航运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加。

干散货企业经营大幅向好

从细分行业情况来看,其中船舶运输企业景气指数进入微景气区间。2023年第四季度,船舶运输企业景气指数为107.61点,较上季度上升21.67点,由相对不景气区间进入微景气区间;船舶运输企业信心指数为85.83点,较上季度上升23.07点,进入相对不景气区间。

报告认为,船舶运输企业总体营运状况转好,但企业家们经营信心依然不足。从各项经营指标来看,虽然船舶运输企业运费收入较上季度大幅提升,但由于营运成本持续增加,舱位利用率持续下降,企业缩小运力投放规模,导致企业盈利情况依旧不佳;该季度船舶运输企业劳动力需求上升,贷款负债减少,流动资金宽裕,企业融资相对容易,但基于对未来的信心不足,船东们的运力投资意愿依旧不强。

干散货运输方面,企业经营状况大幅向好。数据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干散货运输企业景气指数为118.42点,较上季度大幅上升48.19点,进入相对景气区间;干散货运输企业信心指数为112.79点,较上季度上升65.02点,从较重不景气区间进入相对景气区间。干散货运输企业总体运行状况大幅向好,企业家们对市场经营信心相对乐观。从各项经营指标来看,该季度干散货运输企业营运成本依然较高,企业运力投入有所减少,但由于企业运费收入大幅上升,导致企业盈利情况大幅向好;该季度干散货运输企业流动资金宽裕,劳动力需求上升,贷款负债有所减少,企业融资相对容易,其抗风险能力逐步加强,船舶运力投资意愿也有所上升。

集装箱运输信心仍不足

集装箱运输方面,企业信心依旧不足。2023年第四季度,集装箱运输企业的景气指数为101.25点,较上季度略升3.14点,进入微景气区间;集装箱运输企业的信心指数为62.50点,较上季度下降3.39点,维持较为不景气区间。集装箱运输企业景气度较上季度略有回暖,总体营运状况转好,但企业家们经营信心依旧不足。从各项经营指标来看,该季度集装箱运输企业运力投放持续减少,舱位利用率继续下降,运费收入较低,虽然营运成本下降,但企业盈利能力依旧不佳,其指标处于较为不景气区间。

中国港口方面,企业依然维持景气区间。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港口企业景气指数为117.23点,较上季度上涨13.62点,进入相对景气区间;港口企业信心指数为113.43点,较上季度上升28.88点,由相对不景气区间升至相对景气区间。中国港口企业经营状况稳中向好,港口企业家们对市场经营持乐观态度。从各项经营指标来看,虽然港口的营运成本继续上升,港口收费有所下降,但港口的吞吐量及泊位利用率上升,企业盈利情况依旧较好。

航运服务方面,企业升至景气区间。2023年第四季度,航运服务企业景气指数为105.85点,较上季度上升8.14点,升至微景气区间;航运服务企业信心指数为97.59点,较上季度上升13.35点,从相对不景气区间进入微弱不景气区间。从各项经营指标来看,虽然航运服务企业经营成本依然较高,但业务量和业务预定量均有所上升,业务收费价格上调,企业经营的盈利情况好转;同时该季度航运服务企业流动资金增加,企业融资难度降低,但货款拖欠的情况仍然在持续,劳动力需求减少,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意愿有所降低。

超半数港航企业认为2024年运价将持平

展望未来,根据中国航运景气调查显示,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指数预计为100.78点,较去年四季度下降9.19点,维持在景气分界线;中国航运信心指数预计为86.01点,较去年四季度下降11.63点,由微弱不景气区间降至跌入相对不景气区间;同时,在所有航运企业中,有45.3%的企业对市场持悲观态度。

总体来看,报告预计一季度所有类型的航运企业的景气指数和信心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叠加全球经济形势、地缘政治、自然灾害等因素对航运业的影响仍在持续,预计2024年航运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全球经济延续低增长态势,航运市场受运河危机及区域武装冲突等影响风云再起,2024年航运市场运价走势更加充满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中国航运景气指数编制室就2024航运市场运价走势看法对航运企业进行了相关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超半数港航企业认为2024年运价走势将基本持平。

此外,近期,由天津港集团与浙江海港集团等联合研发的Port GPT以及由招商局集团研发的Shipping GPT陆续发布,ChatGPT技术在港航领域的应用成为航运业热点。在此背景下,有关航运企业对港航类GPT的需求情况与优先应用领域意向的调查结果显示,超七成航运企业表示对港航类GPT有相关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津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