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新年第一份行政处罚告知书 *ST围海及8名责任人拟被罚共计1330万元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侠名 2024-01-02 14: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告显示,*ST围海存在涉嫌2019年年度报告商誉减值事项虚假记载;部分工程项目未合理确认减值损失,导致虚增2021年利润、虚减2022年利润的违法事实。

(原标题:新年第一份行政处罚告知书 *ST围海及8名责任人拟被罚共计1330万元)

2024年1月1日晚间,*ST围海(002586. SZ)发布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的公告。*ST围海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而被立案调查一事告一段落,宁波证监局拟对其处600万元罚款;拟对包括两任董事长、三任财务总监,及独立董事在内的8人共处730万元罚款。

公告显示,*ST围海存在涉嫌2019年年度报告商誉减值事项虚假记载;部分工程项目未合理确认减值损失,导致虚增2021年利润、虚减2022年利润的违法事实。

2019年年度报告商誉减值事项虚假记载

2019年度,*ST围海对并购上海千年城市规划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形成的商誉进行减值测试时,无合理依据调整资产组组成,未以经企业管理层批准的最近财务预算或者预测数据为基础预计未来现金流量且无合理依据进行调减,无合理依据调整企业特定风险系数,全额计提商誉减值准备70,080.50万元。2022年4月30日,*ST围海更正了2019年年度报告,冲回了2019年账面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70,080.50万元,补充计提2019年商誉减值准备20,654.07万元。上述事项导致*ST围海2019年度虚减利润总额49,426.43万元,占2019年年报更正前利润总额绝对值的35.23%。

对该情况,时任董事长、代董事会秘书冯婷婷主导并决策实施商誉减值事项,是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时任总经理付显阳在前任总经理临近年度报告披露前离职的异常情况,及在年报披露前主持经营班子会议知悉商誉减值计提没有正式评估报告的情况下,仍签署年度报告和财务报表,是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时任独立董事、审计委员会召集人唐建新虽未参与商誉减值的前期测算过程,但在内部会议前已获知现金流调减事项系由公司顾问向中联评估提出建议、中联评估未出具正式评估报告等原因,是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时任财务总监胡寿胜作为会计机构负责人,参与商誉减值计提事项,知悉商誉减值评估初评无需计提减值的过程材料,未对全额计提商誉减值的重大异常情况提出异议,是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部分工程未合理确认减值损失,虚增2021年利润、虚减2022年利润

在宁海县三山涂促淤试验堤项目中,因2020年度,将截至2020年末累计发生的维护与修复成本1,277.45万元作为合同资产的确认金额,但未考虑增值税影响;将实际发生在2022年度以前的3,002.21万元合同履约成本跨期确认至2022年度;预计截至2021年底尚可向业主方结算的产值为0,并据此计提了坏账准备。后经重新测算,截至2021年末未结算产值应为1,413万元等会计处理问题,导致*ST围海虚增2021年度利润总额1,630.37万元,虚减2022年度利润总额1,630.37万元。

在六安市淠河总干渠(九里沟-青龙堰)东部新城段水利综合治理PPP项目中,因截至2020年末,*ST围海与六安河海结算产值为15,010.97万元,该项目增值税税率为9%,但*ST围海错误适用10%增值税税率进行计税,导致结转的合同履约成本金额不准确;*ST围海将应在2021年度确认的产值变动数据调整在了2022年度;截至2021年末,未将应向六安市水利局收取的增值税税金和建设期融资利息计入长期应收款;将实际发生在2022年度以前的1,333.66万元合同履约成本跨期确认至2022年度等会计处理问题,导致*ST围海虚增2021年度利润总额5,075.72万元,虚减2022年度利润总额4,878.05万元。

上述两项目的会计处理问题导致*ST围海虚增2021年度利润总额6,706.09万元,占同期利润总额绝对值的260.62%;虚减2022年度利润总额6,508.42万元,占同期利润总额绝对值的9.17%。

对该情况,时任董事长、总经理、代董事会秘书汪文强知悉六安项目的股权转让情况,应当关注宁海项目、六安项目的减值过程,是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时任副总经理付显阳知悉六安项目的股权转让情况,参与宁海项目、六安项目的减值过程,是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时任副总经理李威参与六安项目的股权转让事项,知悉宁海项目、六安项目的减值过程,是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时任财务总监王可飞知悉六安项目的股权转让情况,参与2021年度宁海项目、六安项目的减值过程,是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时任财务总监宋敏知悉六安项目的股权转让情况,参与2022年度宁海项目、六安项目的减值过程,是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宁波证监局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七条第二款的规定,拟作出:对浙江省围海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0万元罚款;对冯婷婷、汪文强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50万元罚款;对付显阳给予警告,并处以100万元罚款;对李威给予警告,并处以80万元罚款;对王可飞给予警告,并处以70万元罚款;对唐建新、胡寿胜、宋敏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60万元罚款。

对此,*ST围海初步判断本次收到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涉及的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未触及相关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此外,*ST围海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告知书是上年度最后一个交易日才拿到,里面涉及的问题也已经告知相关的个人,对于是否会进行申辩,要看会议研讨的情况,当前还没有结论。

资料显示,*ST围海主营业务为生态环保工程、河道工程、水库工程、城市防洪工程及其他水利工程。其2023年前三季度营收约12.6亿元,同比减少18.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8704万元,同比减少153.08%。

《电鳗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围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