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广晟有色实控人将变更为中国稀土集团 稀土行业整合提速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1-01 22: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广晟有色实控人将变更为中国稀土集团 稀土行业整合提速)

稀土行业整合再迎重大新进展。1月1日晚间,广晟有色(600259)公告,间接控股股东广晟集团拟将其直接持有子公司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的100%股权无偿划转至中国稀土集团,导致中国稀土集团间接持有公司38.45%的股份。本次划转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仍为广东稀土集团,实际控制人将由广东省国资委变更为中国稀土集团。

近年来,我国稀土行业已进行多次整合。2021年12月23日,中国稀土集团正式成立,由中国铝业集团、中国五矿集团、赣州稀土集团所属稀土资产重组整合,并引入两家科技型企业组建而成。2022年10月,广晟有色就曾公告,广晟集团与中国稀土集团将实现战略合作,而本次股权划转是双方合作的重大进展。2023年9月,厦门钨业与中国稀土集团“牵手”,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将共同推动福建省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

券商研报认为,稀土是国家战略性资源,稀土资源加速整合将有效提升行业集中度,加强对稀土产品价格的话语权,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健康发展并促进板块公司业绩快速提升。

实控人将变更

从收购人看,中国稀土集团成立于2021年12月22日,是全国领先、国际前列的综合性、国际化大型稀土产业集团,主要从事稀土资源开发、冶炼分离、精深加工以及稀土产品进出口贸易等。截至目前,中国稀土集团直接持有中国稀土14.88%的已发行股份;通过中稀发展间接持有中国稀土22.17%的已发行股份,中国稀土集团的上层股东为国务院国资委。

本次股份划转涉及实际控制人的变动。本次权益变动前,广晟控股集团合计持有上市公司1.36亿股,占总股本比例40.52%。其中,广晟控股集团通过广东稀土集团间接持有1.29亿股,占总股本比例38.45%;广晟控股集团直接持有694万股,占总股本2.06%。

由于中国稀土集团通过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取得广东稀土集团100%的股权,广晟控股集团间接持有的股份占比将会减少。本次权益变动后,广晟控股集团不再间接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实际控制人将由广东省国资委变更为中国稀土集团。

谈及本次股权划转,广晟控股集团直言,为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优化资源配置,践行保障国家战略资源安全责任,广晟控股集团将持有的广东稀土集团100%股权整体划转至中国稀土集团,协助推动中国稀土集团对广东区域稀土资源开展专业化整合工作。

行业迎来多次整合

本次股权划转动作此前或有征兆。2022年10月31日,在国资委举办的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中国稀土集团与广晟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稀土产业等多领域深入开展交流合作,通过资源整合和产业互补,加快推进央地战略协同,但当时相关合作具体方案尚未最终确定。

与此同时,广晟有色也曾公告,间接控股股东广晟集团与中国稀土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司将持续关注有关进展,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分阶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提示“有关合作事项具有不确定性”。

彼时,东莞证券就发布研报称,稀土整合势在必行,强强联手提升产品议价能力。广晟有色与中国稀土同为中重稀土领军企业,此次广晟集团与中国稀土集团强强联手,不仅是继中国稀土战略重组后的又一重大举措,更是稀土行业整合的阶段性里程碑事件。

“稀土是国家战略性资源,稀土资源加速整合将有效提升行业集中度,加强对稀土产品价格的话语权,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健康发展并促进板块公司业绩快速提升。”东莞证券表示。

在业内看来,此前由于资源分散,竞争策略、经营业绩差距很大,国内稀土企业整合势在必行。近年来,中国稀土行业已进行多次整合。

去年9月24日晚,厦门钨业公告,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稀土产业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推动福建省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稀土集团和厦门钨业拟在福建稀土矿业开发、福建稀土冶炼分离产业、福建稀土深加工产业的原料保障、稀土产业基金及创新领域开展广泛的合作。其中,双方拟成立两家合资公司,中国稀土集团持股51%,厦门钨业或其控股子公司持股49%,共同合作运营厦门钨业(含其控股股东及其控股子公司)控制的稀土矿山和稀土冶炼分离产业。之后,争取进一步扩大开采规模及冶炼分离规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稀土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