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山西数据流量谷启动 天娱数科贺晗:平均每1元数据要素投入带来7.8元经济产出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2-30 13: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山西数据流量谷启动 天娱数科贺晗:平均每1元数据要素投入带来7.8元经济产出)

日前,山西省(民营企业)“数据要素×科技创新”大会暨山西数据流量谷启动仪式在太原举行,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出席仪式。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广国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陈润生出席并作主题演讲。

“数据要素产业正在加速发展。加之人工智能大模型的进化和普及,全国一体化算力网从系统布局到全面建设,未来几年,对于数据要素产业和数字经济而言,将迎来非常难得的发展黄金期。”在启动仪式上,天娱数科副总经理、山西数据流量谷董事长贺晗表示。

2020年,由天娱数科联合北京北投集团和山西华阳集团、晋民投在综改示范区投资落地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这也是全国第一家以数据要素驱动的数字经济园区。为了充分发挥数据要素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搭建了“园区+平台+金融”的服务体系,在通过各细分产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业务流、资金流、物流、能源流、信息流等海量多元数据要素资源聚合基础上,通过云会计服务平台推动数据要素入表实现资产化,再通过征信服务平台链接金融机构实现数据要素资本化。

据贺晗介绍,园区充分发挥数据要素可以跨越物理边界、规模报酬递增等特性,在数字能源、电商等16个领域,把企业小规模的零散数据要素需求聚合起来,形成上规模的集中需求。通过引入拥有海量数据要素资源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消费互联网平台,进行流通交易,在数据要素方面创造出了低成本的比较优势,逐步形成了全国范围的数据要素价格洼地,以此来带动对这些数据要素有需求的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数字经济企业不断在山西落地形成集群。通过数据要素招商打造数字产业集群,这在全国可谓是首创。

三年以来,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从起步发展走向增长扩容,园区已集聚718家企业,包括上市公司14家,培育“专精特新”企业27家,培育“四上”企业49家,营收达305亿元,纳税10.2亿元,解决就业1万余人。

据了解,为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紧紧围绕“数字山西”战略布局,实施数智强晋示范工程,集聚更多要素资源,壮大数字产业规模,做实数字产业生态,如今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实施“由园升谷”。

贺晗说,“由园升谷”首先最直接的变化是物理空间变大。目前,山西数据流量谷发挥智能制造、商贸流通、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文化旅游、应急管理、智慧农业、绿色低碳等不同行业的“乘数效应”,在全省布局了多个特色分园,并筹备在山西综改示范区打造数据流量谷总部基地,实现物理扩容。

第二个变化是模式的升级,一是把数据要素与科技创新结合起来。引入人民数据等全国性的数据要素公共服务平台,聚焦煤焦钢电新能源这些山西特色优势领域的数据要素,打造安全可信流通环境,提高交易流通效率。引入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大模型、通用人工智能模型研发与应用资源,推动大模型与山西特色优势领域数据要素相结合,打造垂直领域大模型。二是算力算法支撑,为入谷企业提升通用算法供给,与拥有智能算力资源的企业合作或者自建智算中心的方式,打造普惠算力服务平台,满足入谷企业和垂直领域大模型训练不断增长的算力需求。

“平均每1元的数据要素投入带来7.8元的经济产出,这是数据要素乘数效应最直观的体现。”贺晗说,“升级后的数据流量谷已不是园区的简单集合,实质是资源共享,放大数据、技术、人才、资本等生产要素的规模效应,产生裂变。让数据在园区、企业间流通、聚合和应用,通过数字化平台将业务流、能源流、排放碳足迹等多元数据要素进行融合,推动数据从资源化到资产化,再到资本化提升。”

今年8月份财政部发布了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2024年1月1号开始实施。“这是数据要素从资源化到资产化的关键步骤。”贺晗说,如果数据能够入表,就证明它在资产负债表的资产科目中是一个资产项目,可以通过征信公司连接到金融机构。类似于土地抵押能贷款,数据要素形成的数据资产,也可以进行无质押或者无抵押贷款。最近几个月,国内已经有类似的案例,这可以看成是从资源化向资本化的转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智慧农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