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一年接待机构3099家次!这家公司堪称A股“调研王者”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2-30 08: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年接待机构3099家次!这家公司堪称A股“调研王者”)

2023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以红盘收官,最终定格在2974.93点。全年来看,A股主要股指大多收跌,仅万得微盘股、北证50等少数指数飘红。

但是,年内市场波动无碍机构调研热情。今年,A股机构调研覆盖度更胜于往年,有近六成公司接待了各类机构投资者。与此同时,科技股热度居高不下、北交所调研升温……共同勾勒出2023年机构调研全景图。

近六成公司收获调研

机构调研行为是机构投资者与上市公司直接进行互动交流、获取公司信息的重要手段。梳理机构调研足迹,从万亿市值的中国移动,到超小市值的北交所公司,今年机构调研涉及公司面较广。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28日,今年已有3065家公司接待机构并公开了调研记录,约占A股公司总数的57%,较去年获调研公司比例(49%)进一步提升,创出历史新高。

个股来看,创业板公司汇川技术接待最多机构,成为A股2023年“调研王者”。今年以来,汇川技术接待机构总量已达到3099家次。汇川技术为工控龙头企业,在行业整体收缩情况下,今年该公司通用自动化板块业务仍实现较高增长。从调研纪要看,机构重点关注汇川技术的工业机器人布局、拓展重点,以及下游客户需求变化等情况。

迈瑞医疗、安井食品则分列第二、第三位,年内“叩门”机构分别达到3028家次、2438家次。与之对比的是,去年迈瑞医疗的调研热度遥遥领先,为唯一一家全年机构接待总量突破5000家次的A股公司。此外,今年有64家公司全年机构接待量超过1000家次,较去年减少了8家。可以看到,今年头部公司披露的机构调研总量较去年显著减少。

2023年,高热度调研标的以大盘成长型风格为主。吸引机构数量排名前十的公司依次为汇川技术、迈瑞医疗、安井食品、海泰新光、怡合达、中科创达、埃斯顿、奥普特、传音控股和广联达,其中,有4家公司来自机械设备行业。此外,安井食品、海泰新光和广联达为前十名中的新面孔,去年跻身前十的高测股份、容百科技和横店东磁则退出了该榜单。

整体来看,全部获调研公司中仍以小盘股(小盘平衡型、价值型、成长型)居多,其中小盘平衡型公司数量最多,达到692家。

计算机行业覆盖率最高

从行业分布看,机构投资者的行业偏好延续了稳定性。申万一级行业中,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和电子行业公司受到青睐,分别有343家、328家和324家板块内公司迎来机构调研,这也是往年机构扎堆的三大行业。一方面,上述行业内上市公司数量相对较多,另一方面此类行业具备较强的专业性。

覆盖力度层面上看,今年计算机成为机构覆盖力度最大的行业,约有254家公司收获调研,这也意味着,约有72%的板块内公司年内接待了机构,超越去年排名第一的电子行业。二级市场上,计算机行业亦表现较突出,指数年内上涨近9%,涨幅仅次于通信和传媒行业。

机构聚焦方向也印证了今年科技股的高热度。2023年,人工智能站上风口,ChatGPT、AIGC、多模态模型等热点概念频出,映射在资本市场上,TMT板块所包含的通信、传媒、计算机和电子行业年内收益率在全部申万行业中包揽前四。其中,通信行业的市场表现最佳,2023年全年涨幅近26%,该行业同样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调研覆盖度约63%。

此外,电子、医药生物、美容护理、电力设备、国防军工、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和钢铁行业机构的调研覆盖度亦超过60%。其中,尽管美容护理指数年内下跌32%,跌幅最大,但该行业仍有近66%的公司迎来机构“登门”。

机构倾向于在热门赛道掘金的同时,对部分行业不太“待见”。今年,传统周期行业石油石化的覆盖率最低,仅有11家收获调研,行业覆盖比例约为24%。此外,房地产行业的覆盖率也较低,约为28%。

北交所关注度升温

一个新趋势是,2023年,在政策预期与市场风格共振催化下,机构投资者对北交所公司的关注度明显提升。特别是今年11月份,北交所迎来大涨行情,北证50指数当月一度飙涨46%。伴随市场交投活跃,该板块调研热度亦随之升温。

从全年来看,共有127家北交所公司迎来调研,较去年增多68家。相比去年仅有2家公司接待超百家机构,今年,同力股份、科达自控、利尔达、曙光数创、凯德石英等在内的13家北交所公司收获超百家调研。其中,工程机械制造商同力股份接待机构总量最多,达到216家次,且其调研名单中不乏高瓴资本、高毅资产、嘉实基金、宝盈基金等一众知名机构。紧随其后的是科达自控,年内接待机构总量为206家次。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机构热门调研股的整体市场胜率不高,机构关注度与股价表现并未呈现正相关。获调研A股公司中,仅有1482家全年股价收涨,占比仅约28%。而上涨获调研股中,一批北交所公司展现了较好的赚钱效应,涨幅最大公司即为北交所公司——凯华材料,年涨幅高达571%。

浙商证券近期研报指出,北交所前期流动性长期低迷,主要源于个人投资者和公募等机构投资者参与度较低,同时市场两融和做市商机制推出较晚等因素的综合影响。随着“深改19条”将提升市场流动性作为重点,后续相关政策密集落地,市场各方积极响应。基本面稳步向好,加上市场信心显著提升,有望持续吸引增量资金参与北交所,从而显著改善北交所长期以来的流动性问题。

责编:彭勃

校对:祝甜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横店东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