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人形机器人再掀热潮!昊志机电“硬”实力开启发展新纪元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2-26 19: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人形机器人再掀热潮!昊志机电“硬”实力开启发展新纪元)

近日,人形机器人板块异动频频。消息层面,“人形机器人第一股”优必选预计于12月29日登陆港交所,成为板块上涨的重要催化剂。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优必选的上市将加速人形机器人的产业化。昊志机电(300503.SZ)也凭借过硬的技术实力和丰富的机器人核心功能部件产品布局,赢得了市场的关注。

人形机器人再迎行业机遇 加快业内合作步伐

12月13日,特斯拉发布其人形机器人擎天柱2代的演示视频。视频显示,特斯拉的第二代人形机器人在重量、灵活性等方面均有显著进步,人形机器人产业也因此被再次推到行业风口浪尖之上,已然成为一众科技强国和资本市场不断追逐的明星产业。

尽管人形机器人发展前景广阔,但目前仍面临诸多挑战,如通用本体原型、大模型、运控系统、工具链、开源操作系统及开发者社区等方面的研发需求。因此,在加快推动人形机器人产业落地的问题上,如何有效汇聚资源、加速解决行业共性技术痛点便显得刻不容缓。 

在人形机器人产业高歌猛进的发展势头下,昊志机电凭借其在机器人核心部件领域的长期深度布局,积极参与由优必选牵头申报的人形机器人制造业创新中心”。目前,该项目已获批筹建。下一步,公司将积极把握政策机遇,不断加大技术研发,增强公司的技术储备和技术创新能力,为机器人领域的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昊志机电长期在技术研发上不断深耕,公司高度重视研发投入,2020-2022年度公司的研发投入分别为7021.70万元、8957.87和9635.37万元,呈逐年增长态势。

借助丰富的技术积累和研发经验,公司从减速器着手,一步一步拓展机器人领域的产品范围。当前,公司应用在机器人领域的产品包括谐波减速器、DD电机、低压伺服驱动、刹车机构、编码器、末端执行、力矩传感器等。

更为重要的是,公司自2014年便进入智能机器人领域。通过自主研发攻克了智能机器人中“高性能谐波减速器”、“高精度编码器”、“一体化关节模组”、“六维力传感器”、“控制系统”等一系列核心功能部件技术,实现了智能机器人核心功能部件的全国产化。未来,公司将有望受益于人形机器人产业的快速增长,实现进一步突破。

电主轴关键技术不断突破 助力“中国制造”崛起

除在机器人领域持续有所建树外,公司传统电主轴业务也丝毫不落下风。在日前正式颁发的2022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中,昊志机电凭借“高档数控机床高速精密电主轴关键技术及应用”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进一步夯实了公司在数控机床核心部件领域的领军地位。 

据昊志机电总经理雷群介绍,获奖项目成果解决了高档数控机床“缺芯少核”的短板问题,满足航空航天、半导体、光学器件等行业的需求,带动国内电主轴行业技术进步,实现国产替代,迫使进口产品大幅降价并逐步退出中国市场。

业内人士指出,数控机床对新一代大国重器的发展具有超越经济价值的战略地位,而电主轴则是保证高档数控机床实现高质量制造的核心部件,重要性可见一斑。

公开信息显示,昊志机电自2002年起专注于工业母机领域的深耕,致力于主轴、转台等核心功能部件的研发与生产,并在此过程中成功突破并掌握了多项电主轴关键技术。公司成功研发了9款超精密气体、液体静压电主轴,其回转精度均优于0.1微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半导体领域,昊志机电研发的晶圆减薄电主轴跳动精度高达0.02微米,已逐步替代国外产品。

不仅如此,在国家的绿色低碳政策号召下,昊志机电依旧活跃在行业前沿。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发布的《2023年度绿色制造名单》中,昊志机电荣获2023年度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所谓“绿色工厂”,即指在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的工厂。值得一提的是,昊志机电于2023年12月还获得了“广州市绿色工厂”称号。

公司分别荣膺国家级与市级“绿色工厂”称号,既是对其在绿色制造领域深耕细作、助力工业领域加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努力的明确认可,也体现了其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和影响力。这一成就对于推动整个工业行业在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为同行业树立了典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