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国产减肥药利拉鲁肽涉违规宣传 两人物与华东医药关系匪浅

来源:和讯财经 2023-12-26 14:36: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产减肥药利拉鲁肽涉违规宣传 两人物与华东医药关系匪浅)

颜值经济时代,减重总能触动不少人的神经。自2021年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司美格鲁肽的减肥适应症后,降糖药司美格鲁肽摇身一变成为“减肥神药”,其传奇的“减重功效”让不少减肥人士欲罢不能。

今年7月,华东医药(000963)公告,全资子公司中美华东申报的利拉鲁肽注射液肥胖或超重适应症的上市许可申请获得批准,成为首款国产“减肥药”。

不过,近日,利拉鲁肽却卷入违规推广风波。

合作方违规推广

12月18日,华东医药在官方公众号发布声明函,称诚泽医药违反协议约定,未经许可在苏州、杭州等地以“华东医药”名义违规开展协议产品的市场宣传和产品推广活动。华东医药声明,诚泽医药的上述违约市场宣传和产品推广行为未获得任何授权或许可,且严重违反了协议中对诚泽医药合法合规开展市场推广服务的要求,需立刻停止上述行为。

在声明函中,华东医药表示,公司对此不承认任何责任,同时保留相关合同救济措施及对造成相关损失进行索赔的权利。

华东医药声明函所指市场宣传和产品推广活动,系12月16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就行的“减菲臻”全球发布会,宣传产品正是利拉鲁肽。

华东医药表示,减菲臻并不是指利拉鲁肽,而是诚泽医药方面推出的一款包括代餐、利拉鲁肽、体重管理服务等的在内套餐。

而对于与诚泽医药的合作是否继续,华东医药表示,目前暂未收到终止合作的通知。

两出席领导与华东医药关系匪浅

华东医药表示该发布会是诚泽医药以公司名义违规开展,不过网络流传的发布会现场照片及视频显示,出席该发布会的两位领导或与公司及利拉鲁肽关系匪浅。

相关资料显示,李邦良以杭州华东医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州诚泽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身份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李邦良为华东医药前董事长、前名誉董事长,2022年6月因任期满离任名誉董事长一职。


利拉鲁肽研发方杭州九源基因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傅航也一并出席。九源基因为华东医药参股公司,华东医药两次出资受让九源基因所有的利拉鲁肽技术。在华东医药关于利拉鲁肽获批公告中,九源基因还是利拉鲁肽的生产企业。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皇甫雨璇律师认为,李邦良虽非华东医药现任工商登记的董事长,但因其与华东医药历史上存在一定渊源,其参与上述违法宣传可能对公司未来的商誉产生一定影响。

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前某互联网医疗公司合规经理郝春立指出,“公司名誉董事长的行为可能会被认定为华东医药公司的行为,华东医药与诚泽医药可能被认定为共同进行广告宣传行为,华东医药的商誉可能会因此受到影响。”

郝春立补充到,我国对医药合规一直处于严监管的状态,处方药的广告宣传更是从严监管,因此,此次事件很可能会受到监管部门的关注。如诚泽医药未及时删除相关宣传或因产品宣传给消费者造成损害,可能存在合规风险。华东医药虽然发布了《声明函》,但因其为产品上市许可持有人,且公司名誉董事长以“杭州华东医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身份发表了演讲,相关宣传如未及时删除或给消费者造成损害,也可能面临监管部门的处罚。

(责任编辑:权婷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东医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