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主营业务承压毛利率下滑,晶讯光电狂分红1.27亿再募1.5亿补流动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主营业务承压毛利率下滑,晶讯光电狂分红1.27亿再募1.5亿补流动性)


《港湾商业观察》廖紫雯

近日,湖南晶讯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讯光电)完成深交所二轮问询,针对深交所提出的行业与业务、营收与客户、毛利率高于同行等问题给出相应回复。

本次,晶讯光电拟募集5亿元,其中1.22亿用于晶讯光电触控显示模组及智慧显示屏生产线建设项目,1.15亿用于晶讯光电研发中心建设项目,1.12亿用于晶讯光电综合能力提升项目,1.5亿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01

主营业务承压,狂分红后再补流

招股书介绍,晶讯光电专业从事液晶显示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为客户提供高品质、多元化的液晶显示产品和服务方案。

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单色液晶显示屏、单色液晶显示模组、彩色液晶显示模组,并积极向电容式触摸屏、触控显示模组、显示控制一体化智慧屏等新型显示领域延伸,满足用户日益提升的人机交互、柔性显示、智能控制等性能需求。

2020年-2022年、2023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5.63亿、7.47亿、8.01亿、3.78亿,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680.14万元、8496.75万元、1.10亿、4718.12万元。

晶讯光电表示,2020年至2022年,公司收入、利润规模随着公司业务发展呈现快速增长趋势;2023年1-6月,受宏观环境、下游需求及全球突发事件等因素综合影响,公司收入及利润规模小幅下降。

公司主营业务为液晶显示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5.61亿、7.42亿、7.94亿、3.76亿,主营业务占比分别为99.63%、99.40%、99.12%、99.56%。

公司指出,2020年至2022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幅度较大的主要原因为:1,公司产品主要下游应用领域如工业控制及物联网等行业快速发展,带动了公司的产品需求;2,公司通过产线更新扩建、拓展市场销售渠道、保持较高的技术研发投入等方式提升自身市场竞争力,开发了部分新客户、开拓了部分老客户的新产品线;3,2021年公司主要原材料如ITO玻璃、IC、TFT屏等价格上涨幅度较大,拉高了公司产品价格。

同时,公司坦言,2022年下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市场需求、全球突发事件等因素影响,公司期末在手订单同比下滑,同时随着原材料价格回落,部分产品价格有所下降。2023年1-6月,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1.59%,同行业骏成科技、秋田微、亚世光电等同期收入均呈现不同幅度下降。未来,如果经济环境变化,公司产品需求可能进一步下降,进而导致业绩下滑风险。

另一方面,报告期内,晶讯光电主营业务收入中,境外销售金额分别为2.14亿、3.36亿、4.32亿、1.92亿,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8.14%、45.32%、54.44%、51.15%。

晶讯光电对《港湾商业观察》表示,2020年至2022年,公司外销收入增长主要原因在于:1,从市场需求来看,全球产业链呈现向中国大陆集中趋势,境外需求持续增长;2,从客户来看,原有客户需求的提高、原有客户拓展的新产品线、新拓展的客户均拉动了公司的外销收入;3,从产品结构来看,境外单价较高的模组类产品占比逐年提高,推动了外销收入的增长;4,从不同产品的单价来看,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细分产品结构、应用领域结构变动的影响,各类产品的单价均有所上升,进而推动了外销收入的增长,受境外收入的快速增长,外销占比也有所提高。报告期内,公司外销收入及占比有所提高具备合理原因。2020年至2022年,公司同行业的外销收入均呈现较大幅度增长,不存在公司外销收入变动趋势显著异于同行业情形。

同时,晶讯光电指出,2020年至2022年,外销复合增长率为42.10%,同行业可比公司境外销售规模同期复合增长率在7.10%-57.41%之间,整体趋势与公司保持一致。

另一方面,晶讯光电产品出口主要以美元结算,人民币的汇率变动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报告期内,公司汇兑净损失分别为277.70万元、203.66万元、-935.94万元和-705.80万元。

公司表示,若未来人民币汇率出现剧烈波动,将会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较大的影响,公司存在一定的汇率风险。

晶讯光电对《港湾商业观察》解释道,针对外币汇率波动,公司采取了以下措施来应对风险,1,公司持续积极地关注外汇市场变动情况,结合资金实际需求及汇率情况选择适当时机及时结汇,以避免长期持有外币所可能招致的汇兑损失;2,2023年开始,公司与银行签订远期结汇合约。锁定未来外汇兑人民币的结汇汇率,减少汇率波动的影响。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港湾商业观察》表示,境外收入过高,说明存在对境外市场的过度依赖,此举无疑将会给公司带来诸多的风险与隐患,特别是在贸易摩擦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其出口风险或将会越来越大。在此情况,其IPO上市进程亦恐遭受波及,出现“拦路虎”。

而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期内,晶讯光电现金分红的金额分别为2010万元、3350万元、3350万元、4020万元,合计约为1.27亿元。一面是狂分红,包括今年上半年还分红4000万,另一面却要补充流动性,其募集资金合理性多少令人存疑,晶讯光电流动性到底缺不缺钱?

02

单色液晶显示产品收入超85%

主营业务详细来看,报告期内,晶讯光电主营业务中单色液晶显示屏实现营收分别为3.69亿、4.52亿、4.33亿、1.88亿,营收占主营业务占比分别为65.77%、60.95%、54.59%、49.90%;单色液晶显示模组实现营收分别为1.51亿、2.03亿、2.66亿、1.38亿,营收占比分别为26.86%、27.40%、33.53%、36.78%。

晶讯光电坦言,公司单色液晶显示产品占比较高,可能面临产能过剩及市场替代风险。

公司指出,报告期内,公司单色液晶显示产品收入占比较高,分别为92.63%、88.35%、88.12%、86.68%。公司单色液晶显示产品主要应用领域包括工业控制及物联网、医疗健康、智能家居等。

单色液晶显示产品各应用领域的竞争对手众多,不同的市场参与者均有各自的业务优势和市场定位。自20世纪60年代,LCD产品首次面世以来,液晶在显示领域的应用已经超过半个世纪,经历不断的技术升级以及工艺改进后,目前单色液晶显示技术已经发展至相对成熟的阶段,单色液晶显示产品的下游市场也较为成熟、稳定。如果公司未来不能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在细分应用领域的开拓上保持竞争力,则将面临成长性风险。此外,若下游市场需求出现较大波动、其他显示技术产品的性价比、可靠性、功耗等性能进一步增强,公司单色液晶显示产品可能面临产能过剩或被替代的风险。

宋清辉指出,单一产品过高于公司而言意味着抗风能力较低,在IPO审核进程中,这一点或会成为IPO冲刺中的一个重要审核点。

03

毛利率高于同行且变动颇大

报告期内,晶讯光电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5.07%、25.28%、27.87%和24.69%。

晶讯光电表示,2023年1-6月,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3.18%,主要受当期单色液晶显示屏毛利率下降、单色液晶显示模组毛利率下降及产品结构变动的综合影响。单色液晶显示屏方面,2023年1-6月,公司单色液晶显示屏的产销量有所下滑,使得单位产品分摊的非材料成本上升幅度较大,进而导致毛利率有所下降。

公司指出,公司产品毛利率主要受到业务规模、销售价格、原材料价格等因素的影响。如果未来出现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或者公司未能保持产品的核心竞争力等各种不利情形,则公司毛利率存在下降的风险。

其中,报告期内,晶讯光电彩色液晶显示模组的毛利率分别为19.50%、20.06%、31.54%和31.06%,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

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彩色液晶显示模组售价、成本变动以及产品结构、客户结构变动等,进一步说明报告期内该产品毛利率增幅较大的原因,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是否一致;说明发行人该产品毛利率高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的原因及合理性。

公司指出,2022年,彩色液晶显示模组毛利率增幅较大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公司彩色液晶显示模组收入以外销为主,其客户产品价格调整较原材料价格变动有所滞后,导致2022年主要原材料价格下降时产品单价处于相对高位;另一方面,彩色液晶显示模组为公司近年来新拓展的产品线,客户及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外销占比及高毛利率客户收入占比有所提高。此外,公司外销收入以美元结算,2022年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提高导致公司产品价格上升。

另一方面,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同行业公司的毛利率区间分别为13.93%-24.10%、14.93%-21.00%、19.14%-29.01%和19.59%-31.55%,整体来看,公司彩色液晶显示模组主要期间的毛利率处于同行业可比区间范围内,2022年,公司彩色液晶显示模组毛利率略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区间范围。

同时,针对该产品的毛利率差异,公司表示,彩色液晶显示模组毛利率水平为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结果,公司及同行业的市场细分战略及特点存在差异,进而导致公司与同行业、同行业公司之间的毛利率水平均存在差异。(港湾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亚世光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