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主营下滑致亏损数亿  巨星农牧增发17.5亿元投建10个养猪场是否必要

来源:电鳗快报 作者:商一炀 2023-12-26 08: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资料显示,巨星集团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集规模化与现代化养殖、新材料多元化于一体的大型民营科技控股型企业。最近两个年度,该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1.11亿元和1.06亿元。

(原标题:主营下滑致亏损数亿  巨星农牧增发17.5亿元投建10个养猪场是否必要)

《电鳗财经》文/商一炀

巨星农牧(603477)的经营业绩从大幅增收减利到亏损和现金流紧张,体现出该公司主营业务正在走下坡路。而该公司本次计划募资17.5亿元建设10个养猪场,前景又将如何?

《电鳗财经》观察发现,巨星农牧今年前三季度亏损3.43亿元,超出此前任何年度的盈利规模,经营现金流净额为-8418.15万元,本次募投项目的建设周期普遍超过7年,远水能否解得了近渴尚未可知。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控股股东巨星集团一直积极参与其再融资,去年参与认购可转债2.44亿元,本次增发计划认购不低于新增股份的5%,即不低于8750万元。巨星集团带节奏,能招徕多少金主爸爸呢?

拟增发募资17.5亿元投建10个猪场 控股股东最低认购8750万元

根据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巨星农牧本次拟向包括公司控股股东巨星集团在内的不超过35名(含)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7.5亿元,投向9个生猪养殖项目、1个养猪园区(养殖技术研发类项目)以及数字智能化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巨星集团拟以现金方式认购数量不低于本次实际发行数量的5%,按17.5亿元规计算,则至少认购8750万元。其认购上限是,发行完成后巨星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股份数量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0%。

《电鳗财经》注意到,巨星集团对巨星农牧的持股比例并不算高。本次发行前,巨星集团持有巨星农牧总股本的29.54%;其一致行动人廖岚、宋维全分别持股0.01%、0.002%,三者合计持股29.55%。唐光跃通过巨星集团间接控制公司29.54%股份,为实际控制人。

假设按照发行股份不超过总股本的30%、巨星集团认购比例为新股的5%计算,则本次发行完成后,巨星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持有巨星农牧总股本的23.89%。

巨星集团一直支持巨星农牧的再融资。《电鳗财经》关注到,2022年4月,巨星农牧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巨星集团参与原股东优先配售,认购金额24390.90万元。

资料显示,巨星集团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集规模化与现代化养殖、新材料多元化于一体的大型民营科技控股型企业。最近两个年度,该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1.11亿元和1.06亿元。

前三季度亏损3.43亿元 年年分红今年有点难

《电鳗财经》注意到,巨星农牧十分重视现金分红回报股东。该公司最近三年均实施了现金分红,分红总额8088.09万元,占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比例44.54%。

不过,2023年能否继续保持分红的好习惯,需要打上一个问号。

《电鳗财经》汇总信息发现,巨星农牧最近三年一期的财务指标出现先扬后抑的走势,2022年度出现了大幅增收、大幅减利的状态,2023年前三季度出现巨亏。

2022年,巨星农牧实现营业收入39.68亿元,同比增长33.02%;实现净利润1.58亿元,同比下降38.96%。不过,该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则保持充盈。

2023年前三季度,巨星农牧实现营业收入30.06亿元,同比增长19.47%;实现净利润-3.43亿元,实现扣非净利润-2.94亿元。此外,该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枯竭,为-8418.15万元。

如果巨星农牧的主营业务走下坡路,那么本次增发扩张主业似乎就很不合逻辑;如果本次增发顺利实施,又能否助力该公司走出困境呢?

《电鳗财经》观察发现,巨星农牧本次增发投向的10个养猪场,回报周期均较长。其中,崇州林秀公猪站建设项目投资回收期(不含建设期)为5.32年,雅安巨星三江智慧化养猪园区项目投资回收期(不含建设期)为9.80年,其他8个项目的投资回报期则为7年至8年。因此,指望募投项目脱困,远水解不了近渴。

《电鳗财经》将持续关注巨星农牧增发进展。

《电鳗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巨星农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