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原高管被查后子公司又领4.62亿罚单!上海医药怎么了?

来源:投资时报 2023-12-25 16:27: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原高管被查后子公司又领4.62亿罚单!上海医药怎么了?)

由于前几年展开了一系列并购行动,上海医药商誉已超百亿元,这或会为公司日后商誉减值埋下隐患

《投资时报》研究员  吕贡

继公司多位原高管被查后,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医药,02607.HK,601607.SH)下属子公司又领罚单。

日前,上海医药全资子公司上海上药第一生化药业有限公司(下称一生化)因涉嫌垄断,收到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内容显示,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为,一生化以不公平高价销售注射用硫酸多黏菌素B的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中相关条款。一生化的前述行为,也构成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不公平高价销售商品的情况。

管理层方面,上海医药同样风波不断。2023年9月,上海医药及下属子公司有多位原高管被调查,包括该公司原副总裁、一生化原总经理等。目前,前述被查高管均已不在该公司及子公司任职。

2023年11月18日,上海医药又收到公司董事长兼非执行董事周军的辞呈。同月2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便披露了“周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调查”的公告信息。同月21日,该公司原副总裁顾浩亮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值得关注的是,周军在任期间,上海医药曾开展一系列并购。如今,无论是商誉还是销售费用,该公司均以较高数额居于行业前列。针对前述风险,《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沟通提纲询问上海医药相关部门,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公司回复。

子公司领4.62亿元罚单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由于涉嫌违反《反垄断法》相关规定,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上海医药全资子公司一生化停止违法行为。同时,一生化还领到一张4.62亿元的罚单。其中,约3.38亿元为一生化上述行为的违法所得,因而被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没收;另有1.24亿元,为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一生化的罚款金额,占一生化2022年销售额的3%。

经计算,一生化共计被罚没的4.62亿元,分别占上海医药2022年经审计后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的0.199%、8.226%。该罚单将会对上海医药当期财务报表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上市公司在公告中表示,为确保长期稳健运营及维护投资者利益,公司采取了一系列修正措施:其一,公司要求一生化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调查工作,并在药品生产等方面进行统筹规划,以确保市场药品供应;其二,公司将强化内部控制,加强对子公司的管理和监督,从而确保该公司各项业务符合相关法规及监管要求;其三,公司还将在集团范围内加强法规培训,进一步提升反垄断合规意识。

《投资时报》研究员了解到,上述违规事项涉及的注射用硫酸多黏菌素B,是上海医药2019年上市的一款产品。2020年以来,该产品的产量和销量均处于稳增状态。时至2022年,该产品全年产量和销量已分别达到71.639万支、75万支。              

上海医药子公司一生化收到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主要内容

信息来源:公司公告          

多位原高管被查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此前几个月,上海医药及下属子公司已有多名原高管被查。2023年9月,上海医药公告称,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多位原高管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上海市闵行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被调查高管包括上海医药原副总裁潘德青,一生化原总经理陈彬华,以及该公司下属子公司上海上柯医药有限公司原总经理李平。

与此同时,一生化原副总经理黄臻辉还涉嫌严重违法,被上海市闵行区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截至公告披露日,上述被查人员均已不在该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任职。彼时,该公司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拥有完善的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机制,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未受到影响。”

此后不久,2023年11月18日,上海医药收到公司董事长兼非执行董事周军的书面辞呈。因个人事务不能够投入充足时间履行职务,周军辞去该公司董事长、非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召集人及委员,以及在该公司和附属公司担任的其他一切职务。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在2023年6月该公司召开的董事会上,周军被推选为上海医药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三年。依照任期,周军要一直任职到2026年。而2023年11月20日晚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了周军被调查的消息。公告显示,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实集团)总裁周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据悉,上实集团为上海医药控股股东。次日,有消息披露称,上海医药原副总裁顾浩亮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调查。          

商誉与销售费用居高不下

值得关注的是,在周军任职期间,上海医药曾开展一系列并购,此举除了使得公司业务得到扩张,也造成商誉的攀升。

据财报数据披露,发展至2023年三季度末,上海医药商誉已高达113.8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673.92万元。而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与上海医药处同一行业的老百姓(603883.SH)、益丰药房(603939.SH)分别以58.10亿元、44.87亿元商誉值居于行业内第二、第三位置。然而,这两家公司的商誉值均远达不到上海医药的量级。

上海医药隶属生物医药行业,该公司主营业务覆盖医药工业、医药商业两大板块。医药工业方面,该公司通过打造具有优势的研发、临床研究、中试、产业化及营销工业体系,可持续为患者提供超过750个品种的优质药品及健康产品。医药商业方面,该公司拥有覆盖全国25个省、直辖市与自治区的商业渠道和零售网络。   

综合上述两大板块业务分析,上海医药在经营发展中需要研发、营销“两手抓”。然而,对比该公司近年来投入的资金来看,该公司或存在重营销轻研发的情况。

数据披露,2019年至2022年,上海医药销售费用均超过百亿元,且由128.56亿元总体增至142.79亿元。在相同年份期间,该公司研发费用虽然也在持续增加,但仅由13.50亿元增至21.12亿元,远不及该公司同期营销投入。2023年前三季度,上海医药销售费用依然在百亿元以上,达104.70亿元。而该公司同期研发费用仅为14.68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医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