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全年超300家机构调研川宁生物 前三季度经营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2-25 11: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年超300家机构调研川宁生物 前三季度经营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

证券时报网讯,日前,川宁生物(301301)召开业绩说明会,接待了150余家机构169名投资人的调研,投资者就红没药醇订单情况、硫氰酸红霉素的价格水平及趋势和抗生素市场需求等问题向投资者做了详细介绍。而这,也仅仅是川宁生物2023年7场机构调研中的一场。据公司披露机构调研纪要,2023年川宁生物共计接待投资者调研7场,合计超过300家机构。

资料显示,2022年12月登陆创业板的川宁生物,是一家从事生物发酵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在全国及全球抗生素中间体领域规模领先、产品类型齐全、生产工艺较为先进的企业。截至目前,公司拥有专利68项,其中发明专利31项;此外,拥有30余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酵技术、酶反应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正在承担或参与11项国家及省部级重大科技项目。

据悉,川宁生物创造性使用的500立方米生物发酵罐,解决了超大发酵罐的设计建造、发酵液溶氧供给、无菌控制、营养传递和相关配套设施的瓶颈难题,大幅度提高了单批产量和效率,规模化效益明显。公开资料显示,川宁生物硫氰酸红霉素、青霉素中间体、头孢中间体三大主业产品的市占率达到行业领先。如在硫氰酸红霉素市场,公司市占率逾四成;青霉素细分市场,公司生产的6-APA市占率排在国内企业前列。

2023年12月,在川宁生物上市一周年之际,回顾公司2023年以来营业收入、净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增长,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经营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川宁生物共实现营业收入35.81亿元,同比增长21.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0亿元,同比增长92.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39亿元,同比增长72.52%。综合来看2023年前三季度业绩整体态势稳中向好,第四季度业绩可期。

川宁生物巩固环保优势合成生物学赋能未来

川宁生物作为科伦药业在全球布局抗生素全产业链中重要一环,在新疆伊犁州深耕10余载,现已成为品类丰富、技术成熟、规模领先的抗生素中间体头部企业之一。多年来,公司坚持“树立全球抗生素行业环保典范”的理念,环保投入约27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27%以上,环保系统占地面积300余亩,占厂区总面积的22%以上。

在国家对抗生素中间体行业环保标准提高、行业内落后产能逐步淘汰、行业新增产能审批难度日益加大等背景下,行业壁垒不断提高,川宁生物具备明显的环保优势和产能优势。在保证环保投入的前提下,川宁生物积极进行技术攻关,实现降本增效,具体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通过菌渣无害化与资源化的利用,将菌渣制作成肥料的基料进行销售,上半年公司在新疆地区完成菌渣制肥豁免认证,公司将菌渣经过无害化处理后资源化利用,批检合格后作为有机肥基料销售,适用于非食品化的农作物及其他各类经济作物种植,上半年形成销售收入1322万元,毛利715万元。二是通过生产工艺革新,降低废水量,同时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盐加工成酸和碱进行再次利用。

另一方面,川宁生物合成生物学团队强大,研发管线丰富,“绿色循环产业园”项目落地在即。合成生物学是发酵类产品未来主流发展方向,在成本、环保等方面优势明显,已在医疗、化学品等多个方向实现量产应用。据CBInsights数据,2019年全球合成生物学市场规模约为53亿美元,2024年将达到189亿美元,2019—2024年CAGR约为28.8%。公司在上海建立合成生物学研究院,依托强大的研发团队、研发平台等,已有十数个项目管线,且部分管线有望短期落地。未来公司依托在合成生物学上的优势,有望打造合成生物学全产业化链条。

川宁生物2023年3月投资建设的“绿色循环产业园项目”,主要建设可年产红没药醇300吨、5-羟基色氨酸300吨、诺卡酮10吨、褪黑素50吨、植物鞘氨醇500吨等原料的合成生物学柔性生产基地。该项目是公司完成合成生物学从选品—研发—大生产的全产业链布局的关键一步,红没药醇、5-羟基色氨酸等合成生物学系列产品的商业化生产,标志着公司从资源要素驱动向技术创新驱动的成功转变,从而实现公司效益的稳步提升。

川宁生物在共建合作共赢国际关系中持续发挥作用

川宁生物属于医药中间体制造企业,主要从事生物发酵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项目符合国务院关于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发展定位。公司生产采用的主要原料是玉米、大豆油、黄豆饼粉等可食用性、无毒无害物质,经发酵、过滤、浓缩提纯、成盐结晶、干燥处理等生产工艺流程后形成医药中间体。在货物进出口方面,公司每年约需采购40万吨的玉米和20万吨大豆,部分原材料通过跨境贸易的方式从哈萨克斯坦进口;同时公司境外客户主要分布在印度等国家和地区,2022年度及2023年1—6月,境外销售收入分别为29,540.98 万元和39,750.49万元。

川宁生物成立至今深入融合国家发展战略,积极响应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科技人才培养和民族团结的政策号召,推进边疆地区经济融合发展,近年来公司的区位优势和竞争力得到明显增强,并将在对外的国家战略中持续发挥作用。

聚焦合成生物学领域 行业“新秀”蓄势待发

近年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并把合成生物制造列为新时期确保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产业,为生物技术领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川宁生现阶段已经大踏步向合成生物学领域进军,公司在2020年设立的上海研究院锐康生物,现已成为合成生物学领域的“新秀”,这无疑成为了川宁生物进军合成生物学领域的一剂强心剂。

锐康生物(即川宁生物上海研究院)为川宁生物全资子公司,于2020年10月在上海临港新片区注册成立,2021年5月16日正式开业,系川宁生物首次公开发行募投项目的实施主体。该公司采用前沿的合成生物学技术,辅以自动化、智能化高通量的生物铸造设备,来进行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公司产品主要聚焦在高附加值天然生物医药活性成分、以及天然保健品和化妆品原料等板块。现已开发出多个高效的底盘菌并拥有百万条自主IP的酶库。核心研发人员来自于国内外知名研发机构,有多年合成生物制造行业的工作经验。从开业到现在的2年内,已完成多个产品的合成生物制造工艺包的开发,相关产品在生产基地即将进入生产阶段。在“合成生物”和“大规模发酵”双轮驱动的战略下,随着一个个大单品的市场成功,推动川宁在合成生物学领域逐步形成具有全球视野和竞争力的合成生物学头部企业。(秦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伦药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