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建发股份收购建发房产8%股权 履行历史承诺实现资产质量增长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2-23 09: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建发股份收购建发房产8%股权 履行历史承诺实现资产质量增长)

建发股份(600153)即将拿下建发房产8%股权,这标志着建发集团解决历史遗留承诺迈出关键一步。

12月22日建发股份公告,公司拟收购公司控股股东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建发集团”)持有的公司控股子公司建发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建发房产”)8%股权,收购价格为标的公司8%股权对应评估值约27.51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持有建发房产62.654%的股权。

在房地产市场颇为冷清的当下,建发股份的这笔交易无疑让市场为之瞩目,对重构公司价值意义深远。在历史遗留问题上,这笔交易促成推进控股股东建发集团逐步履行历史遗留的向公司转让建发房产少数股权的承诺;在交易成本上,建发房产逆势增长,位列行业前八,优质资产因为房地产新周期处于自身相对低位,交易对价因此降低,更有利于建发股份中小股东利益;在行业政策上,这笔交易迎来绝佳窗口期。不久前,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证监会联合召开金融机构座谈会,会议明确强调,支持房地产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合理股权融资和房地产行业收购兼并。

随着建发股份拿下优质资产,机构普遍认为,公司凭借土储布局优质,销售增速持续领先行业,且在核心城市积极拿地,房地产业务竞争优势将不断叠加。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据了解,建发股份早期通过资产置换及股权购买的方式合计取得建发房产54.654%股权,由于上市公司资金有限,建发房产股权并未全部置入建发股份。当时,建发集团承诺,将在合适的时机将所持有建发房产45.346%股权转给建发股份。

因此,本次交易,建发股份拟收购建发集团持有的建发房产8%股权,是一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资本运营动作。

背靠厦门最大的国企建发集团,建发股份旗下的建发房产,是近年来房地产行业涌现出的少有的“黑马”。在房地产新周期背景下,建发房产趁机而上,2022年以1703.2亿元的销售额,反超融创跻身TOP10。

如此优质的资产,合适的收购窗口期至关重要。2023年以来,新一轮房地产政策密集出台,要求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11月,央行等三部门明确表态,支持房地产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合理股权融资和收购兼并。此时做这笔收购交易,无疑是最佳时机。

天时地利下,一笔成功的交易与合适的价格密不可分。根据评估报告,建发房产扣除永续债后的股东全部权益账面价值(合并口径)270.12亿元,而建发房产扣除永续债后股东全部权益评估价值为343.88亿元,增值率仅为27.31%。

根据公告,建发房产8%股权评估价,还考虑到资产评估基准日到评估报告期间,建发房产下属控股公司的二级市场表现。根据公开数据,建发国际集团等三家上市公司股价处于自身相对低位,建发房产的评估值也因此降低。换言之,这笔交易价格公允,符合市场定价,有利于保护建发股份中小股东的利益。

建发股份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建发房产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公司持有建发房产的股权比例将由54.654%增加至62.654%,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同时,本次交易不涉及人员安置、土地租赁等情况,不会新增同业竞争。本次交易也不会形成关联方资金占用。

长期来看,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基本面在政策支持下不会变,房地产市场有望随相关政策的出台进一步得到稳定。中银证券指出,展望未来,随着建发股份内部深化战略布局、外部持续完善国际化布局、数字化建设稳步推进,房地产业务聚焦高能级城市,积极获取优质项目,将帮助公司加快业务调整进程、实现业绩修复。

优质资产增厚公司价值

建发股份拟收购建发房产8%股权,是公司提升资产质量,增厚价值的最佳选择。

建发房产是世界500强、厦门市属国有独资企业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的成员企业。从规模上看,根据克而瑞榜单,建发房产过往的销售业绩呈现稳步增长的趋势,从2018年的545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1703亿元,销售排名从第53位跃升至第10位。

2023年,当行业整体销售业绩下行时,建发房产的业绩却逆势实现了大幅增长。2023年1至11月的全口径销售实现1639亿元,同比增长13%,排名行业第8。

业绩表现上,建发房产营收从2017年的181.18亿元,飙升至2022年的1069.21亿元;而净利润也从2017年的23.96亿元,上升至2022年69.29亿元。

在拿地投资方面,建发房产在做深做透城市研究和客户研究的基础上,不断优化拿地布局,聚焦重点城市和优质地段,把握核心城市的优质机会,以深耕的思维积极拓展,兼顾市场趋势和销售状况,做好流动性、安全性、盈利性,为后续的稳健发展奠定较好的基础。

近年来,在行业普遍拿地意愿降低的情况下,建发房产积极补充优质货值,重点布局一二线城市。今年前9个月,建发房产新增货值1299亿元,紧跟华润、万科、保利之后,位列行业第4。截至2023年6月末,建发房产未售的土地储备货值2920亿元,其中约超60%为2022年及之后的拿地项目。

从未来的增长预期来看,优质的土储结构,意味着建发房产将有望在未来顺周期环境中获得更大的潜在收益,奠定未来业绩增长。

随着当前购房者的品质改善需求日益提升,产品力已成为决定房企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建发房产是当前市场上少有的、长期践行做风格纯粹“新中式产品”的房企,先后推出了“盛世唐风”、“风雅宋韵”、“诗意东方”等“新中式产品”体系。

对于建发房产而言,“有现金的利润、有品质的产品、有盈利的增长”,是建发房产逆风成长的护城河,为其在品牌、融资、拿地等各方面均将带来助力。

如此优质资产,随着交易完成,建发股份持股建发房产比例进一步提升,不仅提高自身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也必将为公司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发国际集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