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华为搅局备份软件产业 多家上市公司入局数据保护生态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2-21 19: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为搅局备份软件产业 多家上市公司入局数据保护生态)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已成为重要生产资料,AIGC等新应用的涌现催生海量非结构化数据,也对数据保护性能、规模提出更高要求,在此背景下,华为官宣开源备份软件,并将持续投资存储核心技术,构建我国数据保护生态。

值得一提的是,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基于新战略,华为将重新选择技术生态合作伙伴,优先选择存储厂商进行深度合作,而不是备份软件厂商,目的是共享技术,共建备份存储生态,共同发展,这就意味着过去一直经营困难的独立备份软件企业未来发展将更加黯淡,另据了解,目前国内多家A股上市公司已加入华为数据保护生态。

中国数据备份比例低

日前,华为发布了全闪备份一体机旗舰新品,并宣布备份软件开源。

据华为公司副总裁、数据存储产品线总裁周跃峰介绍,当前中国数据备份意识薄弱,备份架构、备份软件核心技术落后,关键行业数据备份比例低,国家和行业数据安全存在较大隐患,例如美国、欧洲行业数据备份比例已达60%,但我国大概只有22%,其中金融行业数据备份比例则只有15%;与此同时,我国所采用的备份架构也相对落后,美国、欧洲很多备份厂商已逐步发展为软硬一体的架构,我国备份架构仍有很多缺点。

“中国的备份需求很大,这会酝酿出一个大的产业,但是我国还很落后,要加快赶上,今天华为将优秀的备份架构推荐出来,并将华为积累多年的软件技术共享出来,实现开源,旨在通过共享技术来快速共建生态,让中国的存储厂商能够快速地构建自己的备份产品。”周跃峰向记者表示。

据华为方面介绍,此次华为新发布的全闪备份一体机旗舰新品,打破了国内传统应用、备份、存储三层的产品架构,将备份软件与存储融为一体,不仅让产品架构变得更加简单,也让产品更加高效、安全可靠。

另据华为数据存储开源业务总经理钟昭介绍,华为2008年起开始投入数据备份产业自主研发,已累计投入15年,目前积累有超过1000人的研发团队,同时也有超过200万行的备份软件自主研发代码,华为计划明年上半年在备份软件领域全面开放代码。

钟昭补充道,目前中国的备份软件生态主要以闭源为主,在闭源的生态上单个厂家面临多样化的应用生态,难以做到丰富全面的适配和对接。

华为:独立备份软件产业终将消亡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获悉,基于此次备份软件开源新战略,华为将重新选择技术生态合作伙伴,优先选择存储厂商进行深度合作,而不是备份软件厂商,目的是共享技术,共建备份存储生态,共同发展,这就意味着过去一直经营困难的独立备份软件企业未来发展将更加黯淡。

“国内几个纯软备份厂商过去一直经营困难,中国市场独立的数据备份软件产品发展了十几年,至今无法应用到很多关键产业,这种封闭的发展道路证明行不通,独立的备份软件产业将不复存在。”华为相关人士表示。

华为数据保护领域总裁李永健在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等媒体采访时坦言,中国过往独立备份软件产业的形态没有发展起来,主要是由于一些厂商为了自己的一些蝇头小利,各自划圈子,导致金融、政府领域没有一个好用的产品可以选择,华为也是看到了这一点,希望将软件开源,加速产业发展。

“在中国独立备份软件产业其实是可以不存在的,我认为未来无论是从技术的演进、客户投资的发展需求来说,独立的备份软件产业终将会消亡。”李永健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加入了华为数据保护生态。

公开信息显示,常山北明是华为全领域合作伙伴,该公司称子公司北明软件与华为在存储虚拟化和数据保护闪存方面联合探索,并持续推进闪存产品及方案在金融、电信、电力、能源等行业市场的应用;万华化学也已选择华为OceanProtect备份存储,确保核心业务的高可用性和数据的高可靠性。此外,华为存储概念及数据保护板块上市公司还包括东芯股份、雅克科技、佰维存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常山北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