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退市风险高悬!ST板块年终迎“大考” 多股年内跌超50%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侠名 2023-12-20 08: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ST板块116只股票中,有84只股票今年12月以来股价出现下跌,下跌个股数量约占四分之三,其中7只股票期间跌幅超过20%。

(原标题:退市风险高悬!ST板块年终迎“大考” 多股年内跌超50%)

近期ST板块(注:本文所指ST板块股票含ST股和*ST股,下同)整体连续下跌,明显跑输同期大盘,相当数量的ST股期间连续跌停,甚至直面退市风险,处于退市边缘。

有专家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ST板块的下跌,受到近期A股市场整体运行偏弱、临近年末对“退市”的担忧,部分个股风险的暴露对ST板块整体运行形成拖累等因素的影响。

年终迎“大考”:ST板块新一轮跌势再现

近日,ST板块整体连续下跌,跑输同期A股市场主要指数。其中,不少ST股跌势惨烈。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ST板块116只股票中,有84只股票今年12月以来股价出现下跌,下跌个股数量约占四分之三,其中7只股票期间跌幅超过20%。

比如*ST左江今年12月以来累计跌幅高达71.82%。*ST泛海、*ST华仪、*ST柏龙等ST股12月以来跌幅超过40%。这里面,*ST左江跌势尤为惨烈,该股仅在最近5个交易日的累计跌幅即高达67.23%。

如果将时间拉长,可以发现诸多ST股跌势更为明显。记者进一步统计发现,上述116只ST板块股票中,有88只股票今年以来股价出现下跌,其中22只股票今年以来股价跌幅超过50%。这里面,*ST柏龙今年以来累计下跌83.28%,*ST华仪今年以来累计下跌79.07%,ST鸿达、*ST爱迪、*ST红相、*ST泛海今年以来累计跌幅均超过60%。

ST板块退市风险集中暴露

近期ST板块整体持续走低,有着多方面的因素影响和相应的时空背景。

临近年末,A股上市公司2023年全年业绩基本定型,不少面临退市风险的ST公司很难在短时间内消除风险情形,或在短时间内难以扭转亏损,使其退市风险集中暴露,令股价承压,从而连续下跌,甚至陷入“1元退市”窘境。

比如*ST华仪、*ST柏龙、*ST泛海等公司股票,在经历前期下跌后,股价已跌至1元以下,即便后续连续涨停,也将触及“1元退市”相关规定,从而提前锁定“1元退市”,这使得投资者进一步“用脚投票”,相关股票也进一步连续跌停。

另外,部分ST公司的经营或管理风险暴露,同样打击ST板块人气。

比如,近日A股市场股价第一高的ST股——*ST左江披露,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ST左江近日公告还表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372.21万元,亏损9732.73万元。经核查,2023年1月确认的1261万元DPU芯片销售合同,会计师表示相关销售是否能最终在2023年度确认需要进一步判断。此外,公司于2023年6月披露的与旭辉科技、众源时空签订的5100万元合同,经与众源时空沟通,除部分测试产品以外,2023年内在庆阳项目上无法完成服务器网卡的交付验收,进而2023年无法确认相应收入。

*ST越博近日则发布关于被债权人申请破产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称,公司于2023年12月11日在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获悉公司被债权人南京尤玛包装工程有限公司向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2023)苏01破申88号]。此后*ST越博又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江苏证监局下发的《江苏证监局关于对南京越博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并对贺靖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指出公司存在未履行关联交易审议程序和披露义务、未履行持续性信息披露义务、未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况、关联方信息披露不准确等违规行为。

银泰证券策略分析师陈建华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近期A股市场ST板块连续调整,结构性风险明显增大,主要受以下三方面因素影响:首先近期A股市场整体运行偏弱加剧了ST板块面临的调整压力。受多方面因素影响,近段时间A股市场弱势运行,资金风险偏好持续维持在相对低位,盘面风险相继释放,ST板块作为高风险板块因此承压;其次,临近年末,对退市的担忧同样制约ST板块运行。近年来国内资本市场基础制度进一步完善,市场优胜劣汰机制加速形成,新的退市标准对财务指标有了更为精确的要求,精准刻画了丧失持续经营能力的壳公司。年末基本面持续承压的ST个股面临的“财务类”退市压力明显增大,这也助推了板块结构风险的释放;此外,部分个股风险的暴露同样对板块整体运行形成拖累。近期ST板块的连续走弱与板块高价ST股风险的暴露不无关系。

《电鳗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泛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