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43家企业入局“短剧江湖”,谁深耕谁玩票谁在蹭热点?

来源:投资时报 2023-12-15 16:49: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43家企业入局“短剧江湖”,谁深耕谁玩票谁在蹭热点?)

目前,A股及港股市场至少有43家企业参与到短剧市场中,这其中,既包括知名影视公司也包括广告营销公司,甚至纺织、电商等非相关企业也纷纷入局

《投资时报》研究员 卓玛

“穿越”“甜宠”“宫斗”“宅斗”“种田”……曾经属于网络文学的诸多标签和剧情种类,正在出现在“短剧”上,并以比文字更加直观的视频形式,冲击着观众的神经。

近日,一款名为《完蛋!我被美女包围了!》的游戏爆火网络,该产品将情景短剧与游戏相结合,并火速霸榜Steam国区热销第一名、全球第四名。据悉,该款游戏制作成本仅为500万元,售价40余元,却创造了超3400万元的收益,A股影视游戏公司更是借此股价飙升,甚至AI概念股也连带涨停。

今年以来,短剧概念持续火热,行业呈爆发式增长。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网络微短剧市场规模为373.9亿元,同比增长267.65%,2027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00亿元。而据德塔文报告显示,2023年上半年,微短剧共上新481部,超过2022年全年454部上新量,相当于平均一天就要上线2.7部。此外,国家广电总局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共有349部、7855集网络微短剧获得发行许可,已超2022年全年。

从概念上来看,短剧是指单集时长从几十秒到15分钟左右,有着相对明确的主题和主线、较为连续和完整的故事情节的网络微短剧。相比于短视频,短剧同样轻量,但剧情更连贯。同时,各种融入互动元素的“互动剧”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业内预测,受益于AI技术等多方面因素,未来“短剧+游戏”模式将越来越普遍。   

市场的火热必然伴随着资本的涌入。事实上,A股及港股市场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布局短剧业务或开发真人互动影视游戏。据《投资时报》研究员不完全统计,目前A股及港股市场中已有43家企业参与到了短剧业务中,且有不少产出。这其中,既包括知名影视公司也包括广告营销公司,甚至非行业相关企业也参与到了该市场中。短剧市场,是细水长流还是昙花一现?

布局短剧赛道 影视公司发力

提起最近因短剧爆火的公司,天威视讯(002238.SZ)必定榜上有名。尽管该公司主营业务是向用户提供数字电视收视、互联网接入服务和电视、网络购物服务,并非影视,但在10月、11月两个月内,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91.32%,主因苹果商店中下载量第一的APP——河马剧场与该公司的参股公司有关。

在股票交易异动公告中,天威视讯表示,公司持股26.17的参股公司——中广电传媒有限公司于2023年初开始与北京点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点众科技)合作,陆续在微信小程序、快应用等平台推出短剧产品。而河马剧场APP由点众科技负责应用开发、节目制作、终端运营和流量投放,中广电传媒仅是平台方和管理方,对产品内容进行审核把关,并对平台收入进行分账。天威视讯同时表示,河马剧场目前内容以点众科技自制原创为主,买量投放也由点众科技负责,河马剧场品牌归属于点众科技。

值得注意的是,河马剧场不论盈利与否,与天威视讯均没有太大关系。天威视讯表示,河马剧场业务收入仅占中广电传媒2023年收入的5%,整体短剧业务(含河马剧场)收入预计占中广电传媒全年收入的19%。而2023年短剧业务(含河马剧场)预计利润不超过300万,且中广电传媒2023年整体利润预亏。此外,中广电传媒也不是天威视讯的合并报表企业。   

另一备受关注的公司华闻集团(000793.SZ)也有同样的情况。尽管该公司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主要从事文旅业务及传媒业务的经营,包括手机音/视频服务、游戏运营与开发等,不包括视频短剧细分业务。但该公司的参股公司间接持股北京瑞奥视科技,该公司开发的瑞网微视是专门的短剧APP。华闻集团也因此被纳入相关概念股。

和前面两家公司相比,传统影视公司参与短剧的开发与运营更加驾轻就熟,不少行业公司也早已暗中发力。据《投资时报》研究员不完全统计,目前唐德影视(300426.SZ)、百纳千成(300291.SZ)、华策影视(300133.SZ)、欢瑞世纪(000892.SZ)、慈文传媒(002343.SZ)、华谊兄弟(300027.SZ)、幸福蓝海(300528.SZ)和柠萌影视(09857.HK)等公司均有短剧业务布局,并已有不少产出。

如华策影视在11月8日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公司从2022年开始关注并研究微短剧市场,从2023年6月开始逐步切入,并明确建立微短剧剧本开发和营销分发两大核心能力,目前已建立6支队伍,有5个短剧项目完成拍摄。

柠萌影视则称,公司在短剧方面有充足的IP版权及素材储备。当前短剧收入来源主要包括商务合作、C端付费、平台定制等,单部剧可实现较高的ROI。整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短剧的商务合作每季度都可实现翻倍增长。未来公司会保持精品内容的优势,海内外联动,持续布局短剧赛道。   

欢瑞世纪最近也被纳入短剧概念股。该公司在2021年报中称,软科幻悬疑短剧《天目危机》于2021年8月25日在芒果TV季风剧场播出。作为悬疑软科幻题材作品,短短12集剧集中却包含了巨大的信息量,成功的将软科幻、悬疑、推理探案等多重元素完美融合,称得上是一部兼具创新性与前瞻性突破的特色剧集。不过在2022年报和2023年半年报中,欢瑞世纪并未提及短剧相关事项。

游戏企业来分羹 得IP者得“天下”?

视频的制作离不开内容支撑,《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目前大量短剧是由网文直接转化而来。基于此,手握大把网文IP的阅读平台、出版公司等也成为了短剧市场的积极参与者之一。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目前在IP上有较为深厚积累的阅读平台和出版企业有中文在线(300364.SZ)、掌阅科技(603533.SH)、阅文集团(00772.HK)、平治信息(300571.SZ)和果麦文化(301052.SZ)。其中又数中文在线在二级市场上表现最为惹眼。

Wind数据显示,今年10月和11月,中文在线股价累计上涨106.22%。11月29日,中文在线发布了一份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该公司表示,公司在今年成功打造了改编自四月天同名小说的中短剧——《招惹》,该剧登陆腾讯视频后已分账突破2000万元。同时,中文在线还有根据四月天、17K小说平台IP改编的数十部作品待播,后续将陆续登陆各大视频平台。

不过该公司12月7日也曾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已布局国内短剧业务并初具规模,但其渠道成本和推广费用占营业收入的80%—90%,盈利能力较弱。   

作为话匣子听书的母公司,平治信息也因握有大量IP获得市场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平治信息是一家通信运营商设备+内容的核心供应商,公司目前主营业务以智慧家庭业务为主,以5G通信业务和移动阅读业务为辅。据悉,平治信息与出版机构、媒体和个人作者等版权方合作,聚合海量文字和有声阅读内容,并通过微信、通信运营商等阅读平台及喜马拉雅、西红柿等有声平台向用户提供阅读服务。

此次平治信息搭上短剧概念,原因在于该公司投资了一家名为“浙江娱播帮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娱播帮)的公司,该公司是一家集短剧制作与发行、电商供应链服务为一体的MCN创新服务平台,具备企业筹备赋能、直播职业技能赋能、短视频职业技能赋能等多项业务。不过平治信息表示,该公司对娱播帮投资金额较小,股权占比也较低。

作为图书出版企业,果麦文化同样拥有大量IP。该公司近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拥有海量优质的IP和作家,同时公司布局的AI漫画大模型进展顺利,未来将陆续推出动画电影、短剧、互动漫画等。

不同于其他涉足短剧的企业,拥有“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这一IP的汤姆猫(300459.SZ)是有些特别的存在,该公司出产的是动画短视频、动画短剧等产品,也有IP相关的游戏,但该公司目前没有制作“短剧+游戏”的计划。

“短剧+游戏”确实是企业参与短剧赛道的重要的表现形式之一。目前参与到短剧中的游戏企业有完美世界(002624.SZ)、创维数字(000810.SZ)、恺英网络(002517.SZ)和盛天网络(300494.SZ)。

作为一家业务涵盖影视和游戏两大板块的影游综合体公司,完美世界发展短剧有着天然的优势。近日,完美世界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于2022年组建了专门的微短剧团队,并积极寻找优秀微短剧编剧、导演和演员进行合作。过去一年,完美世界推出了与抖音合作的古装题材微短剧《女师尊在上》《魔王在下》《求求你别心动》,以及都市女性题材微短剧《全职主夫培养计划》。其中,近期上线的《全职主夫培养计划》上线首周迅速登上抖音短剧最热榜TOP1。目前,该短剧正片总播放量超2.2亿,剧集话题总播放量超3亿。   

盛天网络则在11月23日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称,公司已就一部拍摄完成的恋爱主题短剧版权达成合作协议,目前已开始着手开发一款基于该短剧的多结局真人互动类娱乐游戏,游戏研发及优化等工作正在有序进行,预计游戏将在今年12月完成制作并上线。

制播结合 长短视频平台都入局

无论是短剧还是其他视频种类,最终都需要播出,而各视频平台早已不满足于播出本身,纷纷投身于制作。《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目前已布局短剧的视频平台有芒果超媒(300413.SZ)、爱奇艺(IQ.O)、腾讯控股(00700.HK)、东方明珠(600637.SH)和国脉文化(600640.SH)。

芒果超媒其实是各大视频平台中最早入局短剧领域的平台之一。早在2019年,芒果超媒即发布“大芒计划”,并打造了《念念无明》《虚颜》等多部出圈代表作,题材覆盖女性悬疑、科幻、传统文化、现实话题等诸多类型。12月7日,芒果超媒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旗下芒果TV两部微短剧《寻情记之眼中的迷雾》和《超次元恋综》获得国家广电总局备案通过。未来,公司将持续深耕和加码微短剧赛道。

腾讯控股涉足短剧同样较早。2019年,腾讯控股旗下的腾讯视频就打造了首部IP改编微剧《通灵妃》。2020年,腾讯视频正式推出“火星计划”,将微短剧对标网络电影。2021年6月,腾讯视频将“火星计划”升级为“火星计划2.0”,以更好地扶持创作者,同时助力微短剧产业朝着精品化与规模化的方向迈进。2021年12月,腾讯视频正式发布了业内首个微短剧品牌“十分剧场”。此外,腾讯控股旗下的微信是短剧的重要播出平台之一,今年11月7日,微信广告官方广告助手发布“微短剧”小程序广告金激励活动升级通知,鼓励优质短剧创作。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国企也参与到了短剧中来。比如东方明珠在今年半年报中表示,上半年公司推进创新微短剧,《吃饭才是正经事》同步登陆百视TV、百视通。而中国电信旗下的上市公司——国脉文化11月24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将结合AIGC技术,赋能升级内容制作能力,探索并布局数智短剧制作新模式,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并基于游戏、阅读等IP资源,打造高质量短剧内容,开展短剧制作发行等相关业务。

长视频平台之外,短视频平台亦参与到相关领域的竞争中。目前,参与到短剧市场中来的直播平台有快手-W(01024.HK)、映宇宙(03700.HK)和遥望科技(002291.SZ)。

事实上,快手-W早在2019年即已率先布局微短剧——成立快手小剧场。2020年,快手-W推出名为“快手星芒计划”这一首个针对微短剧行业创作者的分账政策。一年后,“快手星芒计划”正式升级为“快手星芒短剧”。2022年,快手-W再次推出“剧星计划”。近日,快手-W推出了一款名为“喜番的”独立短剧APP,首次将短剧业务拆分成独立的一款APP,目前已登录应用宝、小米应用商店。据快手-W最新财报显示,该公司2023年暑期档共上线85部星芒计划短剧,播放量破亿的短剧达21部,内容涵盖古风、青春、都市和家庭多种题材。   

映宇宙由直播起家,原名映客互娱集团,2015年,该公司首款产品映客直播上线,2018年该公司赴港上市,成为港交所娱乐直播第一股。上市后,映客互娱集团打造直播、社交、相亲三大业务板块,从单一产品转型为矩阵式产品带动业绩增长的公司。2022年,该公司正式更名为映宇宙。

据了解,映宇宙于2022年5月起对微短剧行业展开市场分析与调研,同年8月正式立项,10月即上线第一部微短剧。随后,该公司微短剧业务发展迅猛,成功在4个月内实现全面盈利,一跃成为该公司三大主营业务之一。今年上半年,映宇宙短剧业务为该公司带来了近5亿元的收入增量,成为该公司重要业绩增长点。

广告公司新业务 信披问题不少

值得注意的是,广告营销公司以及MCN机构也在积极涉足短剧业务。据《投资时报》研究员不完全统计,目前涉及短剧的广告营销公司以及MCN机构有思美传媒(002712.SZ)、因赛集团(300781.SZ)、海看股份(301262.SZ)、引力传媒(603598.SH)、中广天择(603721.SH)、捷成股份(300182.SZ)、蓝色光标(300058.SZ)、元隆雅图(002878.SZ)和天地在线(002995.SZ)。

公开资料显示,思美传媒是一家综合性文化传媒集团,主营业务分为营销服务、影视内容和数字版权运营及服务三大部分。其中,营销服务是公司的绝对主要收入来源,今年上半年这部分业务实现的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98.52%,而数字版权运营及服务和影视内容仅分别占比1.46%和0.02%,影视内容收入占比极小。尽管如此,在此轮短剧概念热炒下,思美传媒也迎来了一波股价上涨行情,10月24日至11月9日,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47.86%。   

近日,思美传媒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旗下子公司杭州掌维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参与抖音短视频、短剧的拍摄,公司高度重视短剧这一新生业态的爆发。多年来,公司储备了大量短剧IP,并有多部海外短剧即将上线,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探索海外APP短剧平台的开发。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11月29日,因答复投资者提问时未准确、完整披露公司参与“抖音超市”业务的具体情况、对公司营业收入的影响等内容,思美传媒被浙江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同一日,思美传媒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中广天择也是近期因短剧概念被热炒的公司之一,该公司股价在10月和11月累计上涨了63.36%,而从11月21日至12月7日,在13个交易日中收获了9个涨停,股价累计上涨70.98%。

不过该公司在12月4日发布的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中表示,截至目前,公司营业收入结构中不涉及短剧业务,短剧业务对公司业绩无影响。该公司同时表示,公司短剧业务“快燃”APP已完成技术搭建,APP现处于内测阶段,“快燃”APP上线时间、营利模式、是否盈利均存在不确定性。

除了相关公司,看起来业务不搭界的公司也在积极追逐短剧风口。《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目前南极电商(002127.SZ)、喜临门(603008.SH)、浙文影业(601599.SH)、粤传媒(002181.SZ)、上海电影(601595.SH)等非影视广告领域公司也在积极拓展短剧业务。

如主营品牌授权的南极电商子公司时间互联今年已有一部短剧上线,另有一部短剧在制作中。不过南极电商表示,公司参与短剧业务目前还在摸索阶段,预计对时间互联本年度收入及利润影响甚微。   

主营床垫等家具产品的喜临门也拟通过子公司入局短剧。该公司参股子公司浙江晟喜华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表示,今年仍持续深耕发力长剧,并新辟微短剧赛道进行初步探索。

值得关注的是,横店影视(603103.SH)自身并没有涉及短剧业务,但因有大量短剧剧组在横店影视城进行拍摄,该公司因此也迎来了一波股价上涨行情。

布局短剧业务的部分上市公司业绩情况

数据来源:Wind,公司公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闻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