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遥望科技存六大违规问题收到监管函 “脱鞋”转型之路走得艰辛

来源:鳌头财经 2023-12-18 15:30: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遥望科技存六大违规问题收到监管函 “脱鞋”转型之路走得艰辛)

记者丨王杰仁 见习生丨 夏路

出品丨鳌头财经(theSankei)

虚增收入、财务造假、存货账面数值与实际不符……昔日“网红概念牛股”遥望科技(002291.SZ)因多项信披违规被问询。

近日,遥望科技因未及时进行信息披露收到深交所下发的监管函。

经查,2019年-2022年,该公司存在虚增收入、利润等6项违规行为,导致定期报告的财务数据披露不准确,同时公司还存在多次未及时信息披露的情形,广东证监局对当时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的于洪涛等高管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遥望科技的前身是一家名为星期六的老牌鞋业公司。2021年,遥望科技从“女鞋第一股”跨界到“电商第一股”,从现实经营状况看,业绩并未有多大起色。

今年前三季度,遥望科技交出转型为电商后的“最差”季报。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34.44亿元,同比增长13.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4.5亿元,同比下降317.39%。2021年至2023年前三季度,遥望科技近三年时间里净利润累计亏损高达14.15亿元。

存六大违规问题

近日,广东证监局和深交所对公司董事长谢如栋等多名负责人出具警示函和监管函。

12月11日,遥望科技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广东证监局出具的《关于对佛山遥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洪涛、谢如栋、李刚、何建锋、马超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下称《决定书》)。

根据《决定书》,遥望科技存在6大违规问题:2021年至2022年期间公司存货账面值与实际不符,2019年至2020年期间部分收入确认不恰当,虚增收入、利润和应收账款回款不符,对外财务资助未及时披露,未及时披露公司及子公司担保情况,未及时披露与专业投资机构的共同投资情况。

遥望科技在2021年、2022年和2023年上半年向子公司提供担保金额分别为3.44亿元、6.2亿元和5.3亿元,而子公司之间相互提供担保金额分别为1.8亿元、1.6亿元和1.5亿元。虽然担保额度经公司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但公司在上述担保实际发生时,仅有5.1亿元的担保披露进展情况,其他担保未及时履行临时信息披露义务。

尽管公司转型逐步“脱鞋”,但鞋履业务仍在影响最终的业绩。遥望科技自2021年开始,通过委托第三方公司代管、代销公司部分鞋类存货。因公司对上述托管存货的管理不善,2021年和2022年,存货代管方销售了部分存货,并未与公司结算,导致遥望科技2021年财务报告多计存货4968.49万元、2022年半年度财务报告多计存货7572.80万元。

在虚增收入、利润和应收账款回款方面,遥望科技2019年虚增的收入和利润为588.85万元(不含税),2020年虚构应收账款回款624.19万元(含税),2021年、2022年分别虚增咨询服务费282.19万元、342万元。

遥望科技亦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将严格按照广东证监局的要求进行整改,根据相关规定及时报送整改报告。

从2018年以来,遥望科技连续5次收到深交所对年报、半年报的问询函,包括对董事长兼总经理在内的于洪涛、谢如栋等两任管理层,都曾出具了警示函和监管函。

净利三连亏

公开资料显示,遥望科技的前身是一家老牌鞋业公司星期六,曾被称为“女鞋第一股”。

2022年12月,星期六经申请并经深圳证券交易所核准,公司变更证券简称为“遥望科技”,主要从事互联网营销和电商直播两大板块,具体业务为网红孵化、直播带货等。

遥望科技擅长孵化明星直播带货,在2022年就已签约50名艺人。

今年双11,遥望科技旗下当家主播贾乃亮总销售额超13.6亿元,远超去年的3.2亿元。据公司披露,遥望科技今年在双11期间总计GMV为32.9亿元,相比2022年同期增长38%。

GMV成交数据亮眼,遥望科技却交出了转型电商后的“最差”季报。

最新财报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34.44亿元,同比增长13.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4.5亿元,同比下降317.39%。其中,三季度营收11.81亿元,同比下降4.39%,净亏损2.417亿元,同比由盈转亏。

截至三季度末,遥望科技的未分配利润亏损11.73亿元,货币资金仅为7.4亿元。

2021年、2022年,遥望科技连亏两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00亿元和-2.65亿元。2023年上半年,遥望网络净利润为-1.58亿元,陷入亏损。

由此可见,2021年至2023年前三季度,遥望科技近三年时间里净利润累计亏损高达14.15亿元。

拓宽业务成本大涨

今年前三季度,遥望科技的营收同比增速为13.42%,但对应的总营业成本增速却达到了39.63%。其中,营业成本同比上升41.4%至33.18亿元。遥望科技解释称“互联网广告代理业务规模和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相应流量采买成本增加”。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遥望科技研发费用6045.86万元,管理费用3.57亿元,较期初同比大增50.41%,末录得营业成本33.18亿元,同比增长41.4%,主要系加大业务拓展力度,相应人工费用及差旅费用增加以及股权激励确认费用增加所致。

业绩颓势渐显,遥望科技急需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拓展新业务。公司自主研发直播全流程数字化平台“遥望云”,深耕SaaS业务,并相继打造遥望X27主题公园、遥望天门直播运营基地、中国鞋都(温州)数字化生态产业链基地等多产业带基地。

2023年8月,遥望科技则调整自身定位为“科技驱动的新消费服务平台”。近两年,AI、虚拟人,包括最近大火的“短剧”业务,公司均有涉足。11月,遥望科技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的小程序短剧平台正在试运营,自制短剧正在拍摄,自制内容与平台预计近期上线。

业内认为,虽然公司紧跟市场热点布局新业务,尚处于培育发展期,“脱鞋”转型的遥望科技想要打个翻身仗还面临不小挑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遥望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