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红海突发!航运股高开高走;开盘10分钟直拉涨停!医药股全线活跃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2-18 12: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红海突发!航运股高开高走;开盘10分钟直拉涨停!医药股全线活跃)

今日早盘,A股整体低开震荡,其中深证成指、上证50、沪深300均创出多年来新低。

盘面上,航运、医药、鸡肉、银行等板块相对活跃,酒店餐饮、ST、供销社、汽车芯片等板块跌幅居前。

红海局势紧张 航运再起波澜

航运股早间逆势放量高开高走,板块指数一度大涨逾2%,开盘仅1个小时成交就超过前一交易日全天成交。华光源海一度冲击30%涨停,股价再创历史新高;宁波远洋以接近涨停价开盘,随后秒速封板,中远海能、安通控股等亦大幅走强。

港股航运板块也大幅高开高走,恒生行业主题指数涨逾3%,领涨所有行业板块,海丰国际、太平洋航运、中远海控等涨幅居前。

消息面上,上周,受巴以冲突影响,红海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也门胡塞武装一再宣布,他们将袭击与以色列保持贸易关系的货船,直到以色列停止对加沙的袭击。该武装于上周末声称,对过去两天内第三起针对集装箱船的袭击负责。

随着冲突事态升级,四大航运巨头宣布暂停红海运输,航运“大动脉”苏伊士运河面临关闭风险。苏伊士运河每年通过超过1万亿美元的货物,处理着全球约12%的货物运输,30%的集装箱贸易和近10%的原油贸易。

关键航道一旦中断,会迫使船只绕行增加吨公里需求,如果苏伊士运河封锁,这些船舶几乎没有其他选择,只有从非洲南段的好望角绕行,将增加9000公里的额外航程与6天—14天的绕行时间。同时可能会有部分船只堵塞在运河中或者临时改变航道,大幅降低货物到港率,引发货主恐慌性补货。航道封锁期间运价上涨的风险陡增。

根据历史经验,苏伊士运河因为战争冲突、船舶搁浅等原因共计封锁过6次,封锁时间从几个小时到8年不等,期间对油运和箱船运价催化较为显著,其中油运最为受益的船型为Suezmax,其他船型的受益程度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此外,全球另一重要海上运输通道巴拿马运河受严重干旱影响,已经减少了通行船舶数量。这条运河正经历着一场70年来罕见的严重旱情。

从12月起,巴拿马运河每天可预约通行的船舶数量由7月的32艘减少为22艘,到明年2月之前可能进一步下调到每天18艘。船舶等待通行的平均时间已从今年11月初的4.3天延长到12月的11.7天。

国海证券表示,关键航道一旦中断则会迫使船只绕行增加吨公里需求,同时可能会有部分船只堵塞在运河中或者临时改变航道,大幅降低货物到港率,引发货主恐慌性补货。航道封锁期间运价上涨的风险陡增。考虑到行业最新供需情况,以及全球地缘政治风险,维持航运板块“推荐”评级。

医药行业利好不断

医药股全线活跃,医药板块指数盘中一度涨逾1%。大理药业开盘仅约10分钟就直线拉涨停,赛托生物、天士力、方盛制药等涨幅居前。维生素、仿制药、医疗保健等细分板块亦涨幅居前,科华生物、辰光医疗等涨停或涨超10%。

上周,医药行业政策面及公司基本面利好消息频传。

2023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有关情况近日公布,共有126种药品新增进入目录。其中,肿瘤用药21种,新冠、抗感染用药17种,糖尿病、精神病、风湿免疫等慢性病用药15种,罕见病用药15种(其中阿伐替尼片同为肿瘤用药),其他领域用药59种。同时,调出1种即将撤市的药品。

药监局会同卫健委、疾控局组织制定了《医疗器械紧急使用管理规定(试行)》也于上周公布。规定指出,出现特别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或者其他严重威胁公众健康的紧急事件时,为满足预防、控制事件需要,经研究论证,可以在一定范围和期限内紧急使用符合该规定要求的医疗器械。

另外,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若干举措》围绕重点方向加强重大科技项目部署。广东省医保局发出《关于加快移动支付应用推广工作的通知》打造线上线下充分融合的医保便民支付体系。

公司层面,上周末,中国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官网公示,恒瑞医药1类新药SHR0302缓释片获批临床,拟开发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

同日,迈威生物注射用重组(酵母分泌型)人血清白蛋白-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融合蛋白(8MW0511)的上市申请获国家药监局药审中心受理。

此外,君实生物的抗肿瘤免疫疗法PD—1抑制剂特瑞普利单抗、和黄医药的抗肿瘤小分子药呋喹替尼、亿帆医药的第三代白细胞生长因子艾贝格司亭α注射液等3款新药在美国获批上市。

资金面上,根据Wind数据统计,上周股票型ETF净申购156.02亿元,其中按热点主题来看,医药ETF净申购最多,为14.03亿元。

德邦证券认为,2024年增长的较为确定性和行业间比较优势当前不悲观,特别是近期医保谈判结果充分表达了对创新的支持和对中药的支持。当前医药可以继续配置,2024年核心方向为创新+出海+中药,建议重点配置。

责编:张骞爻

校对:廖胜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和黄医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