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欧拉操作系统倍增式发展 多家上市公司为生态伙伴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2-15 19: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欧拉操作系统倍增式发展 多家上市公司为生态伙伴)

产业共建两年后,欧拉操作系统市场累计装机量已超过610万套,根据IDC预测,2023年欧拉在中国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份额达到36.8%,成长为中国市场份额第一的服务器操作系统。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对比欧拉去年同期300万的装机量发现,一年左右,欧拉装机量实现了倍增,恒生电子、软通动力、润和软件、中科创达、诚迈科技、麒麟信安、中国软件等多家上市公司为欧拉生态合作伙伴。

12月15日,记者从操作系统大会2023上了解到,欧拉累计装机量超过610万套,根据IDC预测,2023年欧拉在中国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份额达到36.8%。

2019年,华为欧拉操作系统正式开源,2021年11月9日,华为将欧拉开源操作系统项目正式捐赠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欧拉正式走向产业共建、社区自治。

共建一年后,欧拉“成绩单”于去年12月28日公布,截至当时,商业装机量累计达300万套,在2022年国内新增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占有率超过25%。这意味着,经过约一年的发展后,欧拉操作系统商业装机量实现了倍增。

“开源四年,欧拉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长为中国第一服务器操作系统,并在技术创新、生态发展、社区合作、商业落地上建立了完善的发展体系,形成了产业正循环,欧拉成为中国首个达成市场份额第一的基础软件,这是中国基础软件产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为数字中国打造了坚实可靠的软件底座。”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理事长孙文龙在大会致辞中表示,充分利用开源、参与开源、支持开源、回馈开源,是实现操作系统技术创新和产业繁荣的有效路径。

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在主题发言中表示,“欧拉”的经验充分证明,只要中国开发者协同起来,就有能力创建世界一流的开源社区,呼吁产业界共同携手,推动开源欧拉成为中国业界带头创建的、首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开源社区。

华为高级副总裁、ICT战略与Marketing总裁彭松表示,华为将持续聚焦根技术投入,提升基础软件的创新力和竞争力,支撑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应用软件生态繁荣;拥抱智能化,促进操作系统和AI融合,激发基础软件创新;推动产学研结合,培养基础软件以及ICT产业人才,为技术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一年,以大模型、大算力为代表的技术创新不断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AI加速进入行业生产系统,改变千行万业产业格局。智能时代,操作系统需要面向AI不断演进。一方面,在操作系统开发、部署、运维全流程以AI加持,让操作系统更智能;另一方面,操作系统也需要适应AI的发展要求,满足通用算力和AI算力异构融合,更好地使能上层AI应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欧拉已支持ARM、x86、RISC-V等全部主流通用计算架构,在智能时代,欧拉也率先支持英伟达、昇腾等主流AI处理器,成为使能多样性算力的首选。

据了解,欧拉和AI深度结合,一方面使用ChatGLM基础模型,基于大量欧拉操作系统的代码和数据,训练出EulerCopilot,初步实现代码辅助生成、问题智能分析、系统辅助运维等功能,让欧拉更智能。另一方面,欧拉通过异构资源统一管理与调度,统筹内存和算力,实现CPU和NPU的深度融合,充分挖掘空闲资源,提升有效利用率,进而提升AI训练和推理性能,使能AI更高效。

产业的繁荣,离不开社区的壮大。目前,openEuler社区与9大海外头部开源基金会开展深入合作,为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构建全球开源新生态,开创了中国开源新模式。

本次大会还选出15家openEuler社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其中包括软通动力、润和软件、诚迈科技、麒麟信安、中软国际、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多家上市公司,此前,欧拉社区中官方列出的已发行欧拉商业发行版操作系统的企业成员有18家,其中上市公司或上市公司的参控股公司主要有麒麟软件、统信软件、润和软件、中科创达、软通动力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电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