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丰茂股份:A股传动系统再添“单项冠军”,前瞻布局空气弹簧,争创世界一流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2-13 17: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丰茂股份:A股传动系统再添“单项冠军”,前瞻布局空气弹簧,争创世界一流)

本文为证券时报·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出品的【公司深度】系列之《丰茂股份:A股传动系统再添“单项冠军”,前瞻布局空气弹簧,争创世界一流》

报告摘要

传动系统专精特新“小巨人”登陆创业板公司是橡胶传动带行业龙头之一,具备产品与整车厂同步开发和自主开发能力,曾荣获“传动带行业八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等称号,主要产品含传动系统、流体管路系统等四大模块。其中传动系统产品2022年营收占比突破60%,对公司业绩增速贡献较大。8月4日证监会同意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12月13日丰茂股份上市。

传动系统产品知名度较高,出海竞争优势明显。相比国内同行小而分散、专业化程度不高、专注于少数品类的劣势,公司产品品类齐全,具有明显的技术研发和制造工艺优势,其橡胶带传动系统产品在市场中具有较高的美誉度、知名度。随着产品升级及国外市场需求放大,产品出海竞争优势明显。

与优质客户群体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凭借优异的品质、丰富的型号、良好的售后,公司获得较高的客户满意度及较强的行业影响力,目前公司与上汽集团、吉利汽车、纳威斯达、博世、舍弗勒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这是公司的重要核心竞争力之一。未来公司将不断增强客户粘性,以保证业绩的稳定增长。

偿债能力提高,净资产收益率持续领先。公司主营突出,现阶段订单充足、经营情况及市场环境良好。基于公司经营规模稳步提升,银行借款逐年减少的背景下,公司资产负债率逐年下降,长期偿债能力日益提高。公司2020-2022年净资产收益率(摊薄)均超过25%,持续领先可比公司。

积极推进新领域产品研发,前瞻布局空气弹簧,争创世界一流品牌。公司将加大研发,积极拓展传动带、张紧轮、流体管路、密封件等四大系统在新能源汽车、工业机械、家电卫浴等领域的新品开发,在新能源领域,公司还进行空气弹簧领域研发。公司通过不断创新应用,将产品积极推向境外市场,实现进口替代和出海竞争,提高公司市占率的国际市场地位,打造传动系统、橡胶密封系统“中国第一品牌、争创世界一流品牌”。

一、公司概况

浙江丰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茂股份”或“公司”,代码:301459.SZ)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专业从事精密橡胶零部件研发及产业化的企业,产品包括传动系统部件、流体管路系统部件和密封系统部件等,广泛应用于汽车、工业机械、家电卫浴等领域。

公司与上汽集团、一汽集团、吉利汽车、长安汽车、东风日产、纳威斯达等国内外知名整车厂,与瑞立集团、康明斯、博世、舍弗勒、迈乐等知名汽车零部件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先后荣获“优秀供应商”、“传动带行业八强企业”等荣誉。

凭借持续的技术开发和工艺改进,公司核心产品传动系统部件实现了进口替代和出海竞争,乘用汽车多楔带荣获2022年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称号。公司目前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经宁波市科学技术局等单位联合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其建有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省级企业研究院和浙江省企业技术中心,并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实验室认可证书。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营收逐年增加。2022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5.95亿元,同比增长9.41%,主要由传动系统营收增超22%贡献。分应用来看,汽车领域的营收占比持续超过90%,工业机械营收占比从2020年的2.27%升至2022年的5.04%。分产品看,传动系统是公司最大的收入来源,2022年营收占比由2020年的59.16%增至64.05%;流体管路系统、密封系统产品同期营收占比均有下降。2023年1-6月公司传动系统营业收入占比提升至70%以上;流体管路系统营收占比25%左右。

股权结构与实控人情况:公司是位于浙江宁波余姚市的民营企业,系由丰茂有限公司整体变更设立,丰茂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7月;2020年以来,公司进行两次增资,2020年12月丰茂有限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在重大资产重组方面,2020年6月和2020年7月,公司与其实控人控制企业宁波欧迅签订转让合同,约定分别参照账面价值和评估值收购配电设施与受让的宁波欧讯土地、厂房等资产,并维持其原先使用用途,以保证资产完整性并减少关联交易。

根据公司上市前的股权结构,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宁波丰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80%。上市后,第一大股东宁波丰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60%,实际控制人为王静、蒋淞舟和蒋春雷。其中董事长蒋春雷持股11.38%,董事王静持股1.13%。

公司于2020年12月28日注销1家全资子公司—宁波丰茂胶带科技有限公司。截至发稿,公司无控股子公司、分公司及参股公司。

12月13日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根据财务状况,公司选择创业板第(一)项上市标准;8月4日证监会同意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截至上市前,公司不存在受到证券监管部门行政处罚的情形。

目前,国内从事传动系统部件生产的企业数量较多,普遍呈现小而分散的特点。12月13日,公司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并有望成为创业板传动系统领域的“佼佼者”。

首发实际募资6.38亿元,超募1.2812亿元:招股书披露,公司扣除发行费用后预计募资4.36亿元,实际募资6.38亿元,超募1.2812亿元,超募比例超过25%。

公司募集资金主要投入以下项目:传动带智能工厂建设项目、张紧轮扩产项目及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

传动带智能工厂建设项目计划投资2.48亿元,主要用于工程建设、设备购置和铺底流动资金。项目建成后,预计可新增629万套高端汽车轴承的年生产能力,其中包括120万套第三代轮毂单元、60万套智能重卡轮毂单元、230万套轮毂轴承和219万套乘用车圆锥轴承。张紧轮扩产项目计划投资额8493.56万元,项目建设完成后,公司每年将新增张紧轮产能840万套。项目完全达产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0240万元。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投资额5564.16万元,建成后将以技术和生产革新、产品和工艺优化、扩大产品应用领域等方向为重要研究内容和研发方向,同时积极提升公司产品同步设计开发能力和制造工艺、智能制造水平,提高公司产品的盈利能力和市场占有率。

二、公司核心竞争力

公司早期从事橡胶、皮带、胶管的研发制造,成立以来坚持自主创新,目前具备产品与整车厂同步开发和自主开发能力,并已在核心技术领域形成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公司先后荣获“传动带行业八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等称号。

建立三大技术平台,掌握多项核心技术

公司深耕精密橡胶零部件行业多年,积累了丰富的行业技术经验。公司积极追踪行业前沿技术,不断进行技术自主创新与工艺改进,以保证公司的产品、技术与国内外先进方向保持一致。

通过多年的技术研发,公司围绕前端辅助设计、中端材料改性及工艺优化、后端整机测试及反馈三大技术平台对混炼、挤出、成型、硫化、检测等工艺过程逐步优化完善,在生产线设计、产品配方设计、工艺优化、结构创新、性能检测等方面掌握了多项核心技术。为保持公司核心竞争力,避免核心技术流失,公司采取了严密的技术保护措施,并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这些核心技术不仅极大提高了公司生产效率、产品性能的稳定,同时为公司向客户提供品质更优、系列更全的产品提供了技术支持,而且还为公司保持丰厚的利润空间提供了技术壁垒,确保了公司在行业内的竞争地位。招股书披露,公司核心技术产品带来的收入逐年增加,且占总营收比重持续超过97%。2022年达到5.95亿元,占总营收比97.77%,与2021年基本持平。2023年1-6月,公司核心技术产品收入3.82亿元,占营收比例96.28%。

传动系统产品知名度较高,出海竞争优势明显

国内从事传动系统部件生产企业数量较多,普遍呈现小而分散、专业化程度不高的特点,但公司具有明显的技术研发和制造工艺优势,产品具有多品种、小批量特点,且涵盖品类齐全,竞争对手多为专注于某一个或某几个品类的同行业企业。公司传动带产品核心工艺环节为混炼、硫化环节,混炼采用全自动密闭式炼胶机将生胶或塑炼生胶与化学配合剂共混制成混炼胶,以确保橡胶与化工原料混合均匀,保证混炼胶的质量和稳定性;硫化环节采用在线自动硫化控制系统、流体管路控制系统以及自动冷却循环系统,从而保证硫化工艺的稳定性和产品质量的一致性。

公司作为橡胶传动带行业龙头之一,其橡胶带传动系统产品在市场中具有较高的美誉度、知名度和明显的竞争优势,先后荣获“优秀供应商”、“质量信得过供应商”、“传动带行业八强企业”等荣誉。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百强企业》,公司在中国橡胶业协会传动带、橡胶履带子行业中排名第三。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胶管胶带分会出具证明,公司汽车多楔带产品2018-2020年连续三年市场份额排名第一,乘用汽车多楔带获2022年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称号。

随着持续的技术开发和产品升级,公司核心产品传动系统部件出海竞争优势明显受俄乌战争的持续影响,俄罗斯汽车零部件市场严重供不应求,LN DISTRIBUTION LLC 等客户订单需求持续增长,以及受2022年氢化丁晴橡胶等原材料供应紧张影响,KAH等部分客户订单推迟至2023年一季度生产交付,引致公司整体收入增长较快。据招股书披露,公司出海规模居可比公司前列,2020-2022年出海规模逐年递增,2022年达到2.68亿元,2020-2022年公司海外营收贡献度稳定增长,2022年达到44.08%,仅次于可比公司中鼎股份。2023年1-6月,公司海外业务收入2.11亿元,海外营收贡献度达53.13%,与同期中鼎股份基本持平。

产品型号丰富,与优质客户群体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优质的客户群体不仅能有效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同时也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其未来市场份额稳步上升,业绩稳定增长的重要保证。

凭借产品品质优异、产品型号丰富、售后服务良好等优势,公司实现了较高的客户满意度及较强的行业影响力。公司已发展成为上汽集团、一汽集团、吉利汽车、长安汽车、东风日产、纳威斯达等国内外知名整车厂,以及瑞立集团、康明斯、博世、 LNDISTRIBUTION LLC、舍弗勒、迈乐、米其林等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合格供应商,并与之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据招股书披露,公司主要客户结构整体较为稳定,且不存在向单个客户销售的比例超过50%或严重依赖少数客户的情形。2020-2022年公司向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7.21%、36.94%和35.00%。2022年新增主要客户LN DISTRIBUTION LLC,成为公司2022年第一大客户,销售额占比9.62%,该客户考虑供应链安全相应增加国内采购,公司凭借稳定的产品质量和优质的客户服务,新增采购订单较多;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公司2020-2021年第一、2022年第二大客户,销售额占比持续超过8%。

公司表示,在与不同整车厂及品牌商客户合作过程中,广泛积累了不同整车厂的配套经验,实现规模化生产,增强了公司的发展潜力。此外,公司还在售后服务市场中充分结合品牌商客户的渠道优势,有效提高了公司产品在售后服务市场的销售收入。整车厂对于供应商选择标准较高,一旦选定不会轻易更改供应商。公司会根据下游知名厂商具体要求,进行产品设计方案的开发与定制化,不断增强客户粘性。

全环节的产品控制和精细化的管理理念

产品管控方面,产品质量是汽车零部件制造商的核心竞争力,尤其是一线汽车品牌对供应商要求非常高,只有具备优秀的品质管控能力,才能成为汽车品牌商的长期供应商。首先,公司进行全环节的产品质量控制,在原材料采购、产品生产、产成品质量检验等多个环节,按照公司质量控制体系进行管理;其次,公司按照岗位职责进行产品质量的严格管理,公司将产品质量管理纳入各岗位绩效考核;最后,公司还建立与客户、供应商有效沟通机制,积极探讨产品、原材料的质量状况,确保公司的产品质量得到持续的改进。

在管理方面,公司将精细化的管理理念、完善的流程控制和先进的生产检测设备相结合,在不同产品的设计、制造、装配等各个环节实行专门的项目管理,依靠丰富的管理经验,高效组织生产。同时,公司拥有经验丰富、技术实力强的管理和技术团队,公司研发、生产、销售等团队拥有丰富的从业经验,对橡胶零部件行业生产经营具有深入的了解,这成为公司业绩保持不断增长的重要保障。

目前,公司通过了IATFI16949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尤其是传动系统部件产品质量、性能优势明显。通过一系列内部管理机制的优化,公司建立了高效的内部运作体制,有效保证了公司管理需求,显著提升了管理效能。公司还通过不断优化人才资源配置,并通过股权激励等方式大幅提高了公司凝聚力。

据招股书披露,公司董事长蒋春雷,董事王军成、董勇修,副总经理曹有华等高管均为核心技术人员。

综合毛利率可比公司前列

公司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据招股书披露,2020-2022年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0.05%、27.10%、29.05%,2022年较上一年有较大幅度的增加,6家可比公司2022年均呈反向下降的变动趋势,公司2022年综合毛利率首次上升至可比公司第二位,仅次于天普股份。2023年1-9月,公司综合毛利率达到30.65%,大幅领先于可比公司。

分产品看,2022年公司传动系统毛利率较上一年增加1.52个百分点至32.45%,主要系毛利率较高的传动带产品销售占比提升所致;同期流体管路系统产品毛利率小幅上升至22.19%,系境外客户销量增加所致;密封系统产品毛利率较2021年基本保持稳定。

三、未来发展看点

公司坚持以顾客和市场为导向、以技术研发为第一驱动力,依托技术优势和资本市场支持,扩大产品产能,优化产品结构,完善产品体系,强化产品研发创新,增加高附加值产品。通过不断提升产品创新能力、内部管理能力、绿色智能生产和产品创新能力,增强自身的行业地位、品牌效应与盈利水平。打造带传动系统、橡胶密封系统“中国第一品牌、争创世界一流品牌”。

看点一:产业政策持续扶持,橡胶零部件企业有望获长足发展

橡胶是工业制造中必不可少的原料之一,应用领域十分广泛。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多项产业政策对行业发展予以推动支持。2020年,《中国橡胶行业“十四五” 发展规划指导纲要》进一步强调橡胶行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和产业集群,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品牌,推动我国由橡胶大国向橡胶强国迈进。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我国合成橡胶年产量已达823.3吨,较五年前增加近40%。近年来受环保政策与国家供给侧改革影响,增速有所放缓,但环保标准的进一步提高和执行力度不断加强将成为橡胶行业加速整合的催化剂,预计在“阵痛” 消散后,行业将迎来稳定发展的契机。受益于整体经济环境稳步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我国汽车制造业、工业机械、家电卫浴等行业呈现持续稳定发展的态势。这些应用领域的发展对橡胶零部件行业产生强劲的拉动作用,促使行业保持稳定增长。天然橡胶是重要的战略物资,我国是天然橡胶消耗大国,消耗量占世界总产量43%,但我国的天然橡胶资源却极度短缺,因此合成橡胶的供求量正逐渐加大。

汽车节能环保、轻量化推动橡胶零部件的应用延伸。受全球双碳政策下的环保要求,以及国民经济发展、城镇化进程的加快、道路条件的不断改善等诸多有利因素影响,新能源汽车行业保持了较快发展。

招股书披露,除轮胎外,一辆汽车通常需要装配200-500个橡胶零部件,橡胶材料消耗量占整车质量的5%左右,橡胶零部件的成本约占整车成本的6%,其中非轮胎橡胶零部件的成本约占整车成本的2%。按照2022年全球和国内的汽车产量,非轮胎橡胶件年需求约为1700亿元,我国非轮胎橡胶件年需求约为540亿元。此外,汽车“老龄化”时代到来,售后服务市场需求逐步加大,密封、减震等系统中的部分橡胶零部件将逐渐失效,产生更换需求。   

数据显示,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趋势明显,根据Ev-volumes和集邦咨询统计,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千万辆,较五年前增长7倍多,我国同期增长近8倍。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高达688.7万辆,占全年汽车总销量比首次突破20%,随着汽车轻量化的趋势越发明显以及对汽车性能、乘坐舒适性、操纵稳定性等性能要求的日益提高,橡胶零部件在汽车中的用量将进一步上升。

家电卫浴拥有量保持增长态势。家电卫浴是居家生活领域重要组成部分,产品主要包括传统家电、家用厨房电器具等,家电卫浴橡胶零部件主要满足家电卫浴对静音、减震、密封等性能方面的要求。

受益于消费升级,及电子商务的发展,我国居民平均每百户家电卫浴拥有量保持增长态势。根据2022年中国统计年鉴数据显示,2021年末我国居民平均每百户拥有的洗衣机、空调、冰箱、热水器分别为98.7台、131.2台、103.9台、89.6台,近年来,每年的拥有量逐年增加。 

工程机械发展迎高峰期。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尤其随着我国基础工程建设的持续加大投入,工程机械行业逐渐迎来了发展的高峰期。据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协会数据统计,2020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实现营业收入7751亿元,较2019年增长16.0%。

与此同时,农业机械行业的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据头豹研究院数据显示,中国农业机械行业市场规模由2013年的2571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6184亿元,呈现上升趋势,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公司是橡胶传动带行业龙头企业之一,其橡胶带传动产品在市场中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公司所处行业属于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发展范围之内。在政策的扶持,以及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公司橡胶零部件产品有望获得长足发展。

公司表示,未来将密切关注世界上橡胶材料和橡胶零部件产品的发展趋势,以开放的心态努力融合全球范围内的资源,持续打造、完善公司的核心技术;加强对橡胶材料和橡胶零部件行业技术及市场发展趋势研判,持续进行研发与品牌建设,不断推出适应发展趋势的产品,满足更多客户的需求。

看点二:强化四大系列产品开发,提升产品质量性能,拓展应用领域

传动部件是机械设备中用于传递动力和运动的重要零部件,传动部件的性能和质量直接影响到机械设备的效率、可靠性和寿命,是机械工业的基础性产业。

我国传动系统市场规模增速远超全球。据尚普咨询数据显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传动系统市场。2011年我国传动系统行业市场规模3144亿元,2022年超过1万亿元,年复合增速超过10%;2022年全球传动系统市场规模约1.86万亿元,预计2025年将达到2.2万亿元,年复合增速5%左右。

公司始终重视自主创新及技术成果转化,不断开发新产品、新领域、新客户。公司将继续聚焦主业,以现有产品技术为基础,通过合作开发、自主研发等形式提升在四大系列新产品的研发,以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和性能,分别是传动带开发、张紧轮开发、流体管路系统产品开发及密封系统产品开发。这些核心技术产品下游应用领域广泛,市场空间广阔。

传动带和张紧轮是公司涉及传动系统的两大产品,传动带能够缓冲传动冲击、振动,具有较好的环境适应能力;张紧轮为发动机传动系统提供合适的恒定张力,起到降噪、消除传动带跳动、维持传动带张力稳定的作用。

确保传动带领导地位。在传动带开发方面,公司表示在原有汽车传动带和工业传动带的基础上,继续开拓乘用车、商用车、非道路用车传动带的开发,并在工业(大型风力发电机、安防系统、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空压机、物流输送线等)、农业(割草机、大型收割机等)、家电(跑步机、洗衣机、吸尘器)及摩托车领域开发新产品,确保国内自主品牌传动系统领导地位。

提升张紧轮市占率。在张紧轮方面,公司表示在原有以整车厂和售后市场配套张紧轮的基础上,加快开发商用车和非道路用车张紧轮,进一步扩大公司产品在张紧轮市场上的占有率。

汽车流体管路市场规模呈快速增长态势。汽车流体管路逐渐发展成为汽车配件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消费者对于汽车安全性能的逐渐重视,未来汽车流体管路市场需求将会进一步释放。据《汽车流体管路市场调研报告》显示,全球汽车流体管路市场规模从2019年约110亿美元增长到2025年约140亿美元,年复合增速约4%;我国2025年有望达到500亿元,较2019年复合增速近9%。

开发汽车及其它领域用流体管路,满足多样化需求。公司表示将在原有整车配套流体管路系统产品基础上,开发电池冷却管路和氢燃料电池管路等新能源配套产品,并积极开发工业及家电领域用流体管路,攻克市场痛点,满足多样化需求。

密封件是我国重要的基础元件之一,是防止流体或固体微粒从相邻结合面间泄漏以及防止外界杂质如灰尘与水分等侵入机器设备内部的零部件的材料或零件,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地位相当重要。据华经产业研究院统计,下游对密封件行业的需求快速增长。2021年我国密封件行业市场规模创历史新高,达到1571亿元,同比增长8.48%,较2016年的复合增速近10%。

实现机械领域密封系统产品开发公司表示将在现有商用车制动隔膜及橡胶密封件基础上,加大轨道交通用橡胶隔膜和密封件的开发投入,通过技术创新及技术革新,实现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等领域橡胶隔膜及密封件的成熟新品开发,从而拥有替代国外同类产品的竞争力。

看点三:逐步实现相关产品进口替代,提升市占率和国际市场地位

传动系统部件对性能要求高、技术难度大,具有较高的市场进入壁垒。我国高端整车配套市场长期被康迪、盖茨、岱高等外资品牌垄断,但这一垄断局面正有所缓和。

目前,公司部分产品技术指标甚至可与国外竞争对手相其媲美,国内部分合资和自主品牌整车厂已逐渐由外资品牌配套转为公司国产配套。公司的核心产品传动系统部件已经实现进口替代和出海竞争,已取国际知名品牌米其林传动系统部件的国内独家品牌授权,及除北美地区以外的全球品牌授权。未来随着需求的加大以及公司产品质量及知名度的提升、品类的丰富,公司将积极抢占国外高端汽车零部件整车配套和售后服务市场。

公司继续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持续的技术升级迭代,凭借优异的产品技术性能、本土化和成本优势,逐渐缩小与国外竞争对手的产品技术差距,开拓国内外市场。

国内方面,公司表示将加强与现有核心客户的战略合作,在维护和巩固与上汽集团、一汽集团、吉利汽车等主流整车厂合作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作为其核心供应商的资格优势,不断完善现有营销体系,进一步拓宽市场渠道,加大对潜在客户的渗透力度,扩大公司市场影响力,加强对新车型配套的切入,进一步拓展业务服务范围,逐步扩大国内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配套市场份额。

国外方面,公司主要出口产品为传动带,公司计划针对现有客户拓展产品线,增加对货值更高,利润空间更大的同步带、张紧轮等产品的营销。并在维护现有客户的基础上,继续开拓海外新客户,逐步实现更多产品进口替代和出海竞争。

据招股书披露数据显示,2022年公司传动系统产品收入贡献度首次突破60%,并保持上升趋势。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大传动带和张紧轮的投资以扩展更多应用领域。首发募资三大项目中,涉及传动带项目拟募资金额占比超65%,张紧轮扩产项目拟募资金额占比近20%。项目建成实施后,将有利于丰富公司现有产品品种,提高公司产品质量,在增加公司营业收入的同时,提高公司市占率的国际市场地位。

看点四:加大研发创新,前瞻布局“空气弹簧”领域

科技创新和人才是保持公司可持续发展、创新能力、竞争实力的关键。截至2022年底,公司已授权专利51件,承担市级、国家级科研项目,积极参与国家、行业及地方标准的制定,与青岛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合作研发橡胶同步带、汽车带传动系统、发动机中冷器管理系统等。

招股书披露显示,截至2022年末,公司研发投入强度4.23%,研发人员占比13.33%,虽与可比公司中位数基本持平,但与天普股份等公司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且公司2022年度研发强度并未出现大幅增长。

公司已将人力资源储备列为公司重点发展战略。募投项目中,公司计划将募资总额的13%(5564.16万元)用于研发中心升级建设。

技术创新方面,公司通过扩建实验室、购置先进研发设备、引进国内外专业的研发设计人才,以及配置先进的硬件设备、测试设备线和软件系统,建立起集材料配方改进、产品技术开发、生产工艺优化、检测模拟试验为一体的研发中心平台,以把握未来市场发展趋势以及扩大产品应用领域为方向,进行技术与生产革新、产品和工艺优化,同时积极提升公司同步设计开发能力和智能制造水平,进而有效提高公司核心技术水准、生产质量与盈利能力。

人才储备方面,公司积极从国内外甚至是跨行业引进适合本公司发展的专业化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建立完善科学的人才梯队储备。并与相关高校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引进优秀高校人才作为储备人员,提升储备人员综合工作能力,提高整体科研团队水平。

公司在研项目中,出现“空气弹簧”的身影。据悉,空气弹簧是空气悬挂核心部件,是众多部件中价值量大且壁垒高的部件之一。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崛起以及造车新势力的崛起,空气弹簧的市场渗透率逐年上升,空气悬挂及其核心部件商均迎来宝贵的产业化机遇期,公司前瞻性布局领域,为其业绩持续增长打开了想象空间。睿略咨询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空气弹簧市场规模达到173.46亿元,预测到2028年达到252.06亿元,年复合增速6.43%。这也使得空气悬挂核心部件商迎来发展良机。

四、主要财务指标与可比公司估值

公司主营业务突出,根据招股书披露,公司现阶段订单充足、经营情况及市场环境良好。随着持续的技术开发和产品升级,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和毛利率指标表明公司报告期内具有较好的成长性,以及较强的盈利能力。与可比公司相比,公司营收、净利润规模虽较小,但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增速均位居可比公司首位。

2022年公司传动系统产品收入同比增长22.37%,贡献公司业绩主要增长极,系境外客户订单需求持续增加所致。同期,公司冷却系统管路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3.85%,主要系销售数量增长的影响。2023年1-9月,公司实现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增长62.9%;实现扣非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68.29%。

公司现金流快速增长。2020-2022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波动明显,2022年0.66亿元,较2021下降38%,可比公司三力士、川环科技同期降幅也超过35%,其余公司小幅上升。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1-9月,公司现金流净额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超800%至0.71亿元,主要原因一是随着公司营收规模快速增长,净利润增加较多;二是本期公司存货周转效率提高,期末存货有所减少。

公司存货规模持续上升,2022年,尽管公司及可比公司的存货流动资产比均创新高,但公司增长幅度较低,且仅超过1家公司—鹏翎股份。2023年1-9月,公司存货流动资产比例为31.02%,未来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需警惕可能带来的存货规模增加风险。

偿债能力提高,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基于公司经营规模稳步提升,总资产和所有者权益均有上升,银行借款逐年减少的背景下,虽然公司负债总额逐年上升,但资产负债率正逐年下降,长期偿债能力日益提高。2022年为50.48%,较2020年下降8个百分点以上。相比之下,可比公司资产负债率均值呈持续上升的趋势。2023年三季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下降至50%以下,为45.55%。

“三费”整体费率持续下降整体来看,2020-2022年公司“三费”(销售、管理、财务)费率持续下降,2022年仅有1.23%,较上一年下降超7.5个百分点。具体来看,公司销售费用率相对较高,持续超可比公司,但管理费用率及财务费用率持续低于可比公司中位数水平。公司管理费用整体较为稳定,管理费用率持续下降,2022年为2.94%,可比公司中位数接近8%。2022年公司财务费用率下降,主要系当期汇兑收益较大及利息支出减少所致。2023年1-9月,公司销售费用率与2022-2023年基本持平,为3.7%;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2.42%、-0.93%,持续低于可比公司中位数。

净资产收益率持续领先可比公司。2020-2022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ROE,摊薄)分别为29.51%、26.79%、28.12%,持续领先于可比公司,三力士、天普股份等可比公司净资产收益率持续低于10%,表明公司盈利能力领先。2023年1-9月,公司ROE为24.13%,较2022年略有下降,但仍大幅超越可比公司。需要注意的是,上市后公司净资产规模将提高,短期内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会有一定程度的降低。

资产周转速度持续居可比公司首位公司总资产周转率呈现下滑趋势,但持续位居可比公司首位,2022年达到0.92次,可比公司的总资产周转率普遍偏低,第2位的川环科技仅0.77次;2023年1-9月,公司总资产周转率为0.75次,可比公司均值为0.42次。表明公司在销售规模扩大的同时,回款、资产运营控制良好。

风险提示

根据公司上市前最新招股说明书,投资者应特别认真地考虑下述各项风险因素。下述风险按照重要性原则或可能影响投资者决策的程度大小排序:

1. 新产品、新技术开发的风险。

2. 技术泄密风险。

3. 市场开发和管理风险。

4. 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带来的风险。

5. 境外市场销售风险。

6. 产品质量控制的风险。

7. 汇率波动风险。

8. 宏观经济不景气引致的汽车行业下滑风险。

9. 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10. 募集资金投资风险。

版权声明

本报告基于证券时报社旗下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认为可靠的、已公开的信息独立撰写,但对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版权仅为深圳证券时报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所有。未经本公司书面许可,任何公司、机构、个人不得以翻版、复制、发表、引用或再次分发他人等任何形式侵犯本公司版权。

如征得本公司同意进行引用、刊发的,需在允许的范围内使用,并注明出处为“证券时报·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本公司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力。所有本报告中使用的商标、服务标记及标记均为本公司的商标、服务标记及标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