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美年健康董事长俞熔:AI科技与健康大数据赋能 双轮驱动的体检行业

来源:投资时报 2023-12-13 16:03: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年健康董事长俞熔:AI科技与健康大数据赋能 双轮驱动的体检行业)

12月6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3年会暨财经金帆奖颁奖典礼在广州顺利举办。美年健康(002044.SZ)凭借强大的创新力、亮眼的业绩表现、持续的高质量发展等优势,在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荣获“年度卓越上市公司”大奖。同期,美年健康董事长俞熔获颁“年度卓越董事长”称号。

主办方表示,俞熔先生带领美年健康一路发展成为中国预防医学头部企业,落地“三年打造新美年”战略规划,以科技创新引领美年新征程,以高质量发展引领健康服务业态升级。美年健康充分发挥全国体检中心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的运营优势,坚持品质驱动,深耕精细化管理,全面提速数字化升级,推动医疗服务模式和产品不断创新,持续打造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健康服务平台。

美年健康荣获“年度卓越上市公司”大奖    

美年健康董事长俞熔获颁“年度卓越董事长”称号

当天下午,美年健康董事长俞熔受邀出席平行主题论坛四:21世纪卓越董事会年会“新引擎、新成长、新气象”,发表题为《AI科技与健康大数据赋能  双轮驱动的体检行业》的主旨演讲。俞熔在演讲中指出,当前创新科技突飞猛进,以AI大模型为代表的通用科技、以基因技术为代表的生物科技、以可穿戴设备为代表的健康管理、以新靶点为核心的早筛检验技术的四大科技变革,为健康产业的发展带来新机遇。

美年健康董事长俞熔发表演讲

作为国内预防医学领域的头部企业,美年健康拥有超过600家体检中心,每年约为3000万人次提供专业健康体检服务,产生覆盖社会人口学、健康史、生活方式、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等海量健康大数据,已成为中国最大规模的个人健康数据中心。

近年来,美年健康持续利用健康体检大数据与AI人工智能结合,夯实体检四大基础学科建设,利用IT技术实现了超声流程自动化和检验项目远程质控、AI辅助超声甲乳结节自动识别分类、AI辅助胸部CT自动阅片、基于BD和AI技术的报告机器人自动初审等技术的核心突破。

俞熔在演讲中表示,美年健康以AI技术赋能体检场景,已陆续推出以AI技术代表的创新体检产品,全面提升产品创新力,如发布全国第一款聚焦脑卒中与阿尔茨海默症早筛创新产品“脑睿佳”,应用影像AI分析技术和中国健康人群全年龄段全脑标准数据库,识别脑部发病早期的结构性异常和功能性退化;率先于业内推出肺结节全程化闭环管理服务包产品“肺结宁”,利用薄层CT基础上的AI技术辅助发现和判断肺结节及其属性特征值;推出AI冠脉钙化积分检测项目,自动识别CT胸部影像分支血管的钙化情况;上线AI-MDT多学科专家智能健管系统,主打高效智能的AI健康评估和主动关怀式健康管理,通过体检报告和问卷结果进行联合会诊分析和评估,多学科专家给出个性化定制健康管理报告,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

与此同时,美年健康积极拥抱大模型时代,正在与相关科研院所、人工智能企业合作,启动基于AIGC技术和人工智能数据大模型在健康体检行业的应用研究,发挥美年健康数据优势,尽早实现产品化,包括AI智能主检、AI营销助手、AI医生助手、AI健管助手、健康小美、数字健康人、AI体检报告解读、AI心理健康产品、AI健康保险产品等,对内打造降本增效工具赋能,对外提供创新产品为客户带来更多便利和增值服务。   

据了解,围绕检前、检中、检后的体检全流程,以及检后专科、基因检测、慢病管理等一系列增值服务,美年健康为大模型应用开放丰富的业务场景,打造大模型应用的练兵场,并通过1+1+N模式,与算力、模型及应用层等合作伙伴开展生态合作,为医疗健康领域的机构和企业提供强大的行业大模型能力、高质量数据集和底座平台,共建医疗健康AIGC产业新生态。

俞熔指出,“流量入口”和“健康数据”已成为新型医疗资源。美年健康将借助大模型作为新流量入口,并充分利用健康大数据优势,构建具有强孵化功能的生态圈,赋能一批强关联的上下游独角兽企业,打造大健康产业AI平台。未来,美年健康将持续以“创新+科技”为核心驱动,依托学科建设和人工智能技术,不断推出涵盖“检、医、保、管”全方位的“专精特新”创新产品,进一步满足公众对高品质健康的需求,为客户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美年健康公司股价涨幅跑赢医疗服务指数(申万)26.49%,跑赢医院指数(申万)32.01%。近期,多家券商发布研报,给予美年健康“推荐”“买入”“增持”“优大于市”及“跑赢行业”评级,长期看好公司发展。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推进以及学科能力的持续建设,公司运营效率及业务水平不断优化。同时组织变革不断深化,优化管理人效,加强总部赋能,持续提效可期”,管理能力提升与数字化营销能力增强为公司带来较大的业绩增长空间。中信证券研报认为,美年健康持续深耕BC两端客户,积极推动数字化运营,赋能业务创新,为三年发展计划持续助力,实现内生+外延并重的高质量发展与可持续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年健康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