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IPO重启后罕见发声,高景太阳能徐志群:“剩者为王”游戏序幕开启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2-11 19: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IPO重启后罕见发声,高景太阳能徐志群:“剩者为王”游戏序幕开启)

“半年前大咖们预言,将消失大半,剩下小半,不管别人信不信,反正我信!而今一泻千里的‘第四落’,是‘剩者为王’游戏的序幕。”针对当下光伏行业产能过剩的担忧,高景太阳能董事长、总经理徐志群罕见发声。

2019年,徐志群在从晶科能源离职后创立了高景太阳能,并获得了珠海华发、IDG等资本方的力挺,同时,高景太阳能也是近年来迅速崛起的光伏新势力厂商之一。此前,高景太阳能已获得多轮融资,估值超过200亿元。

回溯高景太阳能起步阶段的情况,一方面行业处于从小尺寸硅片向大尺寸硅片升级的阶段,另一方面硅片乃至整个上游环节都处于供不应求的上行周期,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包括高景在内的一大批新势力企业涌入硅片赛道,大规模扩产纷至沓来,行业热火朝天。

谈及创业之初的情形,徐志群表示,创立高景后,投资者似乎约好了似的,都会问一个同样的问题,那就是光伏产能会不会过剩,徐志群对此回答:“肯定会!”

在徐志群看来,“3060”大方向清晰,行业内外均看好的赛道上,百舸争流、千帆竞渡才是该有的样子,正如当年的彩电和冰箱;行业快速成长的大背景下,阶段性稀缺、阶段性过剩,结构性稀缺、结构性过剩,变戏法般魔幻,也是该有的样子。“于我们而言,找准对的阶段和对的结构,并且牢牢把握住,有努力的成分、也有运气的加持,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我们所做的无非是通过自身努力,做大必然性!”

徐志群还谈到三年前参加粤澳产业峰会时的情形,“面对镜头我对外宣称要在3年内做到50GW拉棒和切片时,多少有点心虚,别人也可能以为是吹牛,因为当时全球还不到300GW,50GW这个‘炮’放得确实有点大!”徐志群表示,虽然此时的N型大尺寸薄片,肯定是阶段性+结构性都对的窗口,但行业的资金、技术、管理、市场等高门槛并非摆设。

正如前述,高景创业可以说是踩准了行业风口,对此,徐志群称,在机会的窗口面前,对于新入局的高景,时间真的是能救命的那根稻草,“那就跑赢时间吧,我们的团队倔强起来很可爱,于是,凡是影响速度的都成了团队死磕到底的对象。”据透露,高景太阳能的产能规模即将达到80GW。

不过,眼下高景太阳能所处的硅片赛道早就换了一番景象,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上周数据显示,M10单晶硅片(182mm/150μm)成交均价降至2.14元/片,周环比降幅5.73%,G12单晶硅片(210mm/150μm)成交均价降至3.32元/片,周环比降幅0.6%。该机构预计,硅片端整体形势不容乐观,短期内价格或将继续下行,传导释放原材料成本下行空间。

价格下行、过剩担忧,这也就有了徐志群开头的一番表态。他进一步提到,所谓的三起四落,实在不必过分在意,这只不过是大了点的风和雨、雪和霜,最紧要的是要盘点你过往最得意的成功打法,当下还吃不吃这一套?暂时想不透也不要紧,“归零”可能是个好办法。

徐志群表示,过去的成绩也好、败绩也罢,先卸下,就让自己和过去做一次“断舍离”,像电脑、手机清除缓存,按个Reset,洒脱些。“然后,就在上坡的路上,保持那份倔强,继续奔跑。”

值得一提的是,高景太阳能曾于今年5月向深交所提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原计划拟募资50亿元,分别投入到宜宾25GW单晶硅棒及5GW单晶硅片生产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然而就在四个月后,高景太阳能于9月底申请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文件。

两个月后的11月底,证监会官网显示,高景太阳能重启IPO并在证监局办理辅导备案登记,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券商为中金公司。

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高景太阳能的营收分别为8.91万元、24.91亿元和175.7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3万元、1.08亿元和18.21亿元。2022年,高景太阳能前五大客户分别为通威股份、爱旭股份、润阳股份、钧达股份和中润光能。

股权结构方面,珠海天雁直接持有高景太阳能24.7566%的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徐志群与徐自寒系父子关系,徐志群、徐自寒可通过珠海天雁、珠海珠联、珠联一号合计控制高景太阳能26.6601%的股份对应的表决权,两人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