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游戏业务继续承压,哔哩哔哩距盈亏平衡有多远?

来源:投资时报 2023-12-11 16:05: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游戏业务继续承压,哔哩哔哩距盈亏平衡有多远?)

在国内游戏市场存量竞争下,哔哩哔哩-W的游戏业务仍旧疲软

《投资时报》研究员  王子西

哔哩哔哩-W(9626.HK)仍在朝着盈亏平衡的目标努力。

日前,哔哩哔哩-W公布三季度业绩。2023年第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收58.05亿元,同比微增0.20%;经调整净亏损为8.63亿元,亏损额同比收窄51.1%。总体上,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营收同比增长2.7%,至161.79亿元,经调整净亏损同比收窄至28.58亿元。事实上,哔哩哔哩-W亏损额已连续多个季度同比收窄,毛利率也持续改善。2023年第三季度,公司毛利率提升至25.0%,减亏成果明显。

在效果类广告驱动下,2023年第三季度,哔哩哔哩-W的广告收入提升至16.38亿元,同比增长20.9%,公司增值服务稳增至25.95亿元,增幅为17.4%。而广告和增值服务收益增长,与日均活跃用户数量(下称日活用户数)的增长有直接关联。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哔哩哔哩-W的日活用户数已突破1亿大关,月活用户数也增至3.41亿,且用户在平台上花费的时间也在增多。

但需指出的是,在国内游戏市场存量竞争下,哔哩哔哩-W的游戏业务仍旧疲软。今年第三季度,该公司游戏业务贡献营收9.92亿元,同比降幅为32.6%;前三季度,该业务贡献营收30.14亿元,收入比重已下滑至不足19%。且被暂时下架的游戏《闪耀!优俊少女》目前还未有明确的恢复上架时间,下半年上线的其他游戏也无突出表现。

针对公司盈亏平衡驱动因素、游戏业务调整、精品自研游戏之路能否跑通、用户增长空间等情况,《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沟通提纲至该公司相关部门寻求沟通,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盈利仍在途

在减亏策略推进下,2023年第三季度,哔哩哔哩—W实现营收58.05亿元,基本与上年同期持平;净亏损为13.37亿元,亏损额同比收窄22.1%;经调整净亏损为8.63亿元,亏损额同比收窄51.1%。

总体来看,2023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收161.79亿元,同比增长2.7%;净亏损、经调整净亏损分别为35.15亿元、28.58亿元,亏损收窄程度均在40%以上。事实上,哔哩哔哩-W已连续多个季度亏损收窄,显示出一定的减亏成果。

但有券商也指出,该公司第三季度亏损额超过市场预期。其中,浙商证券认为,该公司第三季度经调整归母净亏损为8.8亿元,超出预期;经调整归母亏损率为15.1%,主要是研发费用控制弱于预期。    

中金公司认为,哔哩哔哩-W在2024年或继续重视减亏。考虑到2023年公司组织结构优化,2024年减亏可能会反映在经营费用同比减少及广告收入增长带动毛利率提升,也就是说公司可能会进入利润改善期。而广告收入的增长预期较为关键,若用户消费能力持续被验证,伴随消费场景深化,广告库存有效释放,效果类广告仍有较大发展空间。若增长超预期,有望带动哔哩哔哩-W估值和业绩修复。

哔哩哔哩—W2023年第三季度与前三季利润情况(千元)

数据来源:业绩公告          

游戏业务持续承压

值得注意的是,哔哩哔哩-W预计,2023年公司营收将处于225亿元至235亿元区间,主要原因是游戏收入低于预期。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游戏业务曾是哔哩哔哩-W的营收主力军,2019年、2020年,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53.1%、40.0%,但此后,该业务收入比重便逐年下滑,2021年与2022年相关指标已下降至26.3%和22.9%。

2022年11月,哔哩哔哩-W对游戏业务架构进行调整,不仅由公司CEO陈睿亲自负责,还将“游戏发行事业部”更名为“游戏发行中心”,成立游戏技术中台等。但陈睿主抓游戏一年后,游戏业务表现并无起色。2022年第四季度、2023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哔哩哔哩-W游戏业务营收同比降幅均在一成以上。2023年上半年,游戏业务收入规模降至20亿元。这其中,收入贡献较大的是《碧蓝航线》和《Fate Grand Order》(下简称《FGO》)。这两款上线多年的游戏已是哔哩哔哩-W长线运营的经典产品。这是否意味着,该公司游戏业务或已陷入“吃老本”的局面?

而2023年下半年,哔哩哔哩-W陆续上线《闪耀!优俊少女》《摇光录:乱世公主》《千年之旅》《斯露德》《光隙解语》《纳萨力克之王》等产品。其中,《闪耀!优俊少女》是该公司独家代理的二次元游戏,但上线不久便因内容调整暂时下架;《纳萨力克之王》上线当天在ISO免费榜中排名领先,到了12月初,排名已掉出百名开外。其余游戏也无突出表现。    

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第三季度,哔哩哔哩-W的游戏收入为9.92亿元,同比减少32.6%。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游戏业务收入为30.14亿元,收入比重已下滑至18.6%,业务承压明显。

该公司解释称,第三季度游戏业务同比下降,主要是2022年夏季推出的《时空猎人3》基数较高,以及2023年第三季度若干新游戏的表现弱于预期。而公司传统游戏《碧蓝航线》和《FGO》在此期间保持稳定。此外,于2023年9月上旬暂时下架的《闪耀!优俊少女》也对游戏业务收入产生影响。

在哔哩哔哩-W公开业绩会上,陈睿表示,2023年的游戏市场不只是竞争更加激烈,因新用户红利消退,市场已经进入标准的存量竞争阶段。在此阶段,一款新游戏要破圈,要么就做到最好,要么就做得与众不同。同时,当下游戏立项标准也发生改变,新的阶段要满足三个标准:第一,坚持长线运营;第二,至少是一个垂类的头部或者是超级头部;第三,保持合理的成本。过去跟风式立项、通过卷美术效果等与竞品形成差别的路,已经行不通了。          

哔哩哔哩—W2023年第三季度与前三季各业务收入情况(千元)

数据来源:业绩公告

追求高质量用户增长

除游戏业务外,增值服务仍然是为哔哩哔哩-W贡献最多营收的业务。2023年第三季度,哔哩哔哩-W增值服务实现营收25.95亿元,同比增幅为17.4%,约占总营收的45%;前三季度,该业务贡献营收超过70亿元,同比增幅也在一成以上。

广告业务方面,该公司第三季度收入为16.38亿元,同比增长20.9%,收入比重则上升到28%;前三季度累计贡献收入44.83亿元,增幅为26%。   

据哔哩哔哩-W公开业绩会信息,第三季度,公司广告业务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来自于效果类广告,这部分收入同比增幅超过40%。且“双11”期间,公司“大开环”战略表现较好,来自头部电商平台的广告流水同比增长八成;UP主视频及直播带货GMV也同比增长250%以上。

而广告和增值业务的收益增长,离不开用户增长以及优质视频社区的打造。数据显示,2023年第三季度,哔哩哔哩-W日均活跃用户数突破1亿大关,达到1.03亿,同比增长14%,月活用户数也增至3.41亿。

不只是用户数增长势头强劲,用户在平台花费时间也在增多。第三季度,用户在哔哩哔哩-W日均使用时长达到100分钟,创下历史新高,进而也推动用户总使用时长同比增长19%。

对于用户增长策略以及是否需要加大获客投入,陈睿在公开业绩会上表示,公司从2022年二季度开始就在强调用户获取策略的投资回报率,并主要通过提高运营效率、产品能力来追求高质量的日活用户数的增长等。未来,公司仍将依靠产品改进和内容扩展来推动用户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金公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