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机构点评汇总:AIGC下沉渠道助推传媒走强

来源:阿尔法工场 2023-12-08 08:21: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点评汇总:AIGC下沉渠道助推传媒走强)


【海通传媒】传媒2024年投资策略:科技与流量创新轮动,应用爆发正当时


1.行业复盘:AIGC+下沉渠道内容红利,助推传媒指数年内走强


2023年生成式AI技术迎来高速发展,大模型语言处理逐渐成熟,多模态能力日渐成型,生成式AI技术推动传媒板块估值大幅提升。


随着互联网进入存量时代,行业红利主要集中短视频、小程序等下沉渠道,在互联互通大背景下,微信小程序打通各平台,对流量加持的效果愈发明显。


2023年小程序游戏市场规模有望突破200亿元,渠道红利明显。


今年短剧火爆出圈,2023年9月短剧行业大盘日均消耗规模超5000万元,持续挖掘用户增量需求。


此外苹果MR设备Vision Pro将于2024年上市,结合AIGC等新技术的发展,未来AR/VR内容生态有望逐步完善。

2.投资策略:重点看好游戏、AI应用、互联网三个方向

1)游戏:监管政策回暖,版号审核常态化,23Q3板块回调后,估值已经接近历史底部,部分白马公司从产品周期进入到业绩释放周期,业绩估值双击在即。

游戏也是AI应用最强的主线,小程序游戏切中轻量化需求与下沉市场用户,增长空间广阔。

2)AI应用:GPT识图、语音交互、多模态等功能持续迭代,11月7日Open AI 举办首届开发者大会,宣布即将上线GPTs与GPT Store,将赋予AI更低的应用门槛与更广阔的应用场景。

随着9月国产大模型的逐渐商用,2024年AI应用有望进入兑现期,我们认为未来AI依然是全球共振的产业趋势主线。

3)互联网:我们认为国内经济、美联储加息、中美关系等仍然是当前核心宏观变量,我们预计随着后续经济改善、竞争格局优化、降本增效的持续释放,各公司收入和利润端有望逐步回暖,叠加AI带来新一轮产业革命有望催生新的增长点。

【国信金融】寻找增量配置方向

2024年经济逐步恢复,随着地方化债推进、财政地产政策发力,防范金融风险加码,金融机构包括银行、保险等重资产负债表机构和基金、银行理财等资管机构面临多重影响。

一方面,防风险和防资金空转,机构因流动性指标约束引起负债端紧张;另一方面,旧发展模式离场,新融资体系正在完善,化债等行为引起金融长期高收益资产缺失。

金融机构配置行为将成为左右大类资产尤其是股债价格的推动引擎,全年而言,先“退一步”应对资金面紧张,再“进一步”获取高收益资产。

银行阶段性发行长久期存单以应对资金端压力,资产端下沉以保净息差。

(1)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导向“脱虚向实”,有利于高等级信用债配置,同时对表内投资基金有更细化影响。

考虑到险资、理财等机构配置,资本管理办法对存单、二级资本债和TLAC债配置冲击可控,但投基金行为的细化将推动公募基金系统改造,推动机构业务龙头集中。

(2)短期再融资债的发行导致银行流动性指标弱化,LCR/NSFR/LMR流动性指标体系推动银行加大半年以上存单和金融债发行,引起相关金融负债工具供给压力导致价格超调。

(3)保息差即保资本充足率,维持来年资本充足率进而保证来年信贷资产投放。

资产端收益下行预期下,一方面推动银行在资产端持续下沉信用,消费金融类资产尤其受关注,另一方面进一步引导负债端利率下行,判断存款利率仍有下降空间。

结合利差水平把握行业配置机会:关注当下统一存单的配置机会,银行二级资本债信用资质分化,建议有序引导下沉;作为新品种,建议关注保险永续债的配置价值;租赁行业关注脱虚向实下背景下行业供给侧改革,短期限资产有配置价值;消费金融类资产有量有价,建议关注。

【中泰农牧】乖宝宠物:中国宠物食品行业领军者

公司是国内宠物食品行业领军者:品牌知名度和收入体量遥遥领先,目前市占率+利润率持续提升,蓄势成为国内宠食巨头。

乖宝宠物成立于2006年,主要从事宠物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覆盖犬用/猫用主粮、零食、保健品全品类。

公司发展初期以出口代工业务为主,2013年公司坚定转型国内市场自有品牌建设,自建品牌“麦富迪”已成为国内知名宠粮品牌,品牌知名度和收入体量遥遥领先。

报告期内公司营收保持较高增速,2022年公司营收33.98亿元,同比增长31.9%,2018-2022年复合增速达29.2%,持续高于行业平均增速。

同时,公司保持较好的费用控制能力,管理费用率持续下行,进一步抬升公司利润空间,2022年公司净利率达7.85%,较2020和2021年提升2个百分点。

为什么乖宝能成为宠物食品行业领军者?

我们认为乖宝之所以能成为中国宠物食品行业领军者,除了持续向自有品牌业务转型的战略定力和执行力外,公司在供应链、研发、渠道和品牌营销上的竞争优势都是成就其当前地位的重要一环。具体来说:

1)供应链:严选高质量原料,生产工艺和设备行业领先,地处山东具备原料采购优势;

2)研发:在坚持犬猫基础研究的基础上,紧密跟踪行业趋势及客户需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持续推进产品创新, 推出了弗列加特高肉量系列、弗列加特全价全冻干系列、益生军团主粮系列、双拼粮系列、小橙帽保健品系列等系列创新性产品;

3)渠道建设:抓住宠物食品行业线上发展红利,目前公司在线上渠道已经建立起品牌优势,在此基础上,公司仍在进行渠道优化,线上渠道上,公司洞察行业趋势,加大对于抖音等新平台的布局;线下渠道上,在优化经销商结构同时,公司持续提升线下市场覆盖率,向低线城市渗透;

4)品牌营销:公司高度重视自有品牌的建设,已形成了一套相对有效的营销推广模式,借助泛娱乐化的品牌营销、多样化的线上平台推广和打造联名产品等方式,持续推广自有品牌,当前品牌推广已经初具成效,麦富迪品牌势能强劲,蝉联多平台销售榜前列。

盈利预测:我们选取中宠股份、佩蒂股份、路斯股份为可比公司,根据Wind一致预期计算,当前股价对应三家可比公司23-25年平均PE分别为40.0/21.5/16.6。

公司当前股价对应23-25年公司估值为44.2/33.4/25.6X。

与可比公司相比,乖宝宠物在盈利能力、国内收入体量、国内自有品牌建设等方面均处于国内宠物食品行业领先水平,可给予一定溢价。

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西南家电】家电2024年投资策略:平流稳进,寻求突破

回顾2023年:风微浪稳、平流缓进

2023年,前期困扰家电行业的不利因素得到改善。

原材料价格、人民币汇率均同比回落,国内外家电销售均呈现一定程度的修复。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1-10月,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零售累计为7025.5亿元,同比增长0.3%,国内家电销售呈现弱修复。

海外市场方面,根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3年1-10月,家用电器出口金额为7.3亿美元,同比增长2%;出口数量为30.6亿台,同比增长8.4%。

家电出口情况显著好于内销,这一方面得益于海外渠道商品牌商去库存结束进入补库周期,另一方面我国家电厂商技术进步,新品叠出,我国家电品牌在海外市占率显著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力显著增强。

展望2024年:稳中求进,寻求突破

我们认为,2024年家电市场需求有望延续2023年以来的温和回暖改善趋势,但天气变化导致的旺季需求波动、原材料价格变化、人民币汇率波动等因素仍具有不确定性。

长期来看,国内市场的高速成长期已经过去,增长方面着重于产品高端化、套系化进而向全屋智能家居方向有所突破;海外市场也成为了国内家电公司的重要增长点,推陈出新,拓展覆盖区域,提升重点区域市占率等;而布局多元化业务也是家电公司发展的长期议题。我们认为2024年,家电行业仍将稳健发展,而在传统主业和市场稳中求进的过程中,多维度寻求新的突破口。

展望2024年,我们推荐关注以下四条投资主线:

(1)家电行业估值位于历史低位,具有较强安全边际,龙头个股分红率较高,在估值切换行情中收益较好。

我们推荐关注高股息率、经营稳健的龙头标的:美的集团、海尔智家、格力电器、苏泊尔。

(2)推荐关注主营业务稳健发展,外延业务贡献新的增长动力的个股:三花智控、盾安环境、兆驰股份等。

(3)推荐关注内部运营提效,盈利持续改善的海信家电、海信视像、倍轻松等标的。

(4)推荐关注行业渗透率仍有空间、长期成长潜力充足,新品催化销量增长的石头科技、科沃斯等。

【山西影视】上海电影:电影主业稳步复苏,IP运营开辟新赛道

公司简介:上影集团旗下唯一上市公司。

公司主营影院放映、电影院线及发行业务,2023年3月收购控股股东持有的上影元51%股权,切入大IP开发业务。

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6.29亿元、同比+88.2%、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8.0%,归母净利润1.25亿元、同比扭亏为盈、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2.3%,电影市场整体复苏促进业绩好转。

IP开发业务前景广阔。

公司拥有30部独占IP、30部非独占IP,IP储备丰富,且多为大师级主创团队创作的经典IP,角色丰满、故事线丰富、世界观完备,因此流传度较广、受众众多。

2023年以来,公司确立“IP+商品化授权”、“IP+游戏互动”及“IP+营销授权”三大IP业务开展模式,收效良好。

我们预计2023-225年IP业务收入将达0.6亿元、2.3亿元及3.6亿元,成为公司总收入的重要增量。

电影主业稳步复苏。

美国、日本等国际电影市场发展表明,疫后电影市场复苏有持续动力。

据普华永道预计,未来5年我国电影票房收入复合增速超20%。

展望未来,我们预计在电影市场复苏带动下,及公司提效经营背景下,公司电影业务亦稳步复苏,复苏节奏与市场整体基本一致。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在IP业务增长、电影业务复苏和股东优质资源支持下,公司业绩将收获良好表现。

预计公司2023-25年归母净利润为1.59亿元、2.86亿元及3.74亿元,同比+147.6%、+79.7%及+30.8%,ROE、毛利率等指标稳步改善。

首次覆盖,给予“买入-A”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