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今世缘控股股东披露并购信披出错,商标注册擦边白酒“年份”受阻

来源:中访网 2023-12-05 17: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今世缘”)三季报出炉后,前三季度营收规模达836,515.71万元,较上个年度同期增长28.34%。

(原标题:今世缘控股股东披露并购信披出错,商标注册擦边白酒“年份”受阻)

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今世缘”)三季报出炉后,前三季度营收规模达836,515.71万元,较上个年度同期增长28.34%。接下来的四季度是白酒行业的消费旺季,今世缘距离完成百亿元目标近在咫尺。虽然业绩喜人,但是今世缘发展面临着一个不上不下的尴尬处境,江苏省内被洋河股份力压一头,省外突围战举步维艰。

作为苏酒老大,洋河股份的营收体量远远超过今世缘,前三季度创收3,028,309.48万元,仅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就超过了今世缘的前三季度总额。今世缘“苏酒老二”的光环成了架在那里的高台。相比于洋河股份在江苏省外的开疆扩土,今世缘一直囿于江苏省内,省外扩张之路走得磕磕绊绊。

景芝项目半路杀出程咬金,控股股东披露内幕出错

2018年今世缘省外发展战略逐渐清晰明朗,提出在省外试点设立“山东大区”,修正上个年度空泛的“周边辐射,重点突破”的策略。

在山东省内享有盛誉的酒企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景芝酒业”)成为今世缘打开山东市场的突破口。

2018年10月14日,今世缘董事会审议通过收购景芝酒业34%—49%股份的相关议案。今世缘还与当时的大股东安丘众人兴酒商贸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众人兴酒”)签订协议,由众人兴酒协助相关收购事宜。而在项目的实际推进中,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今世缘决定不再直接收购景芝酒业大股东所持景芝酒业的股份。今世缘以含税6.90元/股的价格通过现金方式从小股东手中收购景芝酒业557.8867万股股份(占景芝酒业总股份数的4.92%)。今世缘2018年年报披露,其收购景芝酒业4.92%股权的成本为3,908.85万元。

今世缘另辟蹊径,于2019年12月19日发布公告称,决定通过设立产业并购基金的模式推进景芝项目,用自有资金2.45亿元参与发起设立产业并购基金,专门用于收购景芝酒业股份,并给予景芝酒业不超过6亿元委托贷款。同月23日,今世缘使用自有资金为景芝酒业提供4亿元委托贷款,贷款年化利率为4.35%,期限为12个月。

结果事与愿违,这一波刷好感的行为并未赢得景芝酒业的青睐。2020年12月24日,今世缘发布公告,已收到景芝酒业按期归还的贷款本金及利息。由于合作各方存在分歧,这场长达两年的谈判未开花结果。今世缘终止了对景芝项目的投资,并决定暂不设立产业并购基金。

这个吊足胃口的并购项目给今世缘的股价拉来一波飞升。股价从谷底的不到20元升到一个比较高的峰值,接近60元。

(截图来自同花顺iFind)

次年1月10日下午,被ST的潍坊亚星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亚星化学”)公布爆炸性消息,拟以现金支付方式收购景芝酒业白酒业务的控制权。距离今世缘暂停投资计划仅半个月,亚星化学像是半路杀出的“程咬金”。同日亚星化学还发布公告,提名景芝酒业董事长刘全平为非独立董事,以上收购事项构成关联交易。

亚星化学主要从事氯化聚乙烯(CPE)、离子膜烧碱、水合肼、ADC发泡剂等化学产品的生产销售,此举跨界收购白酒企业引发诸多疑问。1月11日晚间,上交所发来问询函,询问收购事宜。好景不长,17日下午亚星化学又发布终止上述资产重组的公告。这场闹剧潦草收场,一周的时间,公司战略生变。

今世缘欲与景芝酒业联姻的事件中,控股股东今世缘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今世缘集团”)却出现了信息差错。

根据今世缘集团2021年5月25日公示的《2021年度第二期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今世缘集团截至2021年3月末投资理财产品明细列表中,景芝酒业仍在范围内,价值为3,908.85万元,正好是当初的投资成本。

2022年1月14日,今世缘集团公示《2022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签署日期2022年1月13日),该募集说明书提及并购景芝酒业相关事宜,“本募集说明书签署日,该产业基金仍处于筹备期,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目前今世缘持有景芝酒业4.92%股份”。而今世缘早在2020年12月发布公告称终止了该产业基金的设立。

今世缘持有的景芝酒业不到5%的股权是何种状态也成了谜团。从今世缘披露的2019年年报及之后年度的年报来看,我们无法得知今世缘参股景芝酒业的后续情况。

根据企信网,景芝酒业2017年至2022年工商年报,在披露股东及出资信息时,均显示:众人兴酒认缴、实缴出资额5,300.00万元,内部职工股认缴、实缴出资额2,922.075万元,山东景芝集团有限公司认缴、实缴出资额2,021.50万元,社会法人股认缴、实缴出资额825.825万元,中节能(山东)投资发展公司258.60万元。在景芝酒业的股权变更信息披露中也没有出现今世缘。

(截图来自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景芝酒业)

今世缘在2020年年报中提出,2021年要打好“四大战役”,以“国缘V系攻坚战”培育增长极,以“国缘开系提升战”夯实基本盘,以“今世缘品牌激活战”打造大单品,以“省外市场突破战”拓展新天地。2020年至2022年,今世缘的省外销售收入分别为32,852.67万元、44,694.78万元、51,875.13万元,各期占比分别为6.45%、7.01%、6.60%,总体份额变化不大。2021年和2022年今世缘省外销售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6.05%、16.07%,同期今世缘总营业收入的增速分别为25.12%、23.09%,2022年省外销售收入增速下滑,且不及同期营收增速。

洋河股份在2019年省外营业收入占比超越省内营业收入占比后,2020年至2022年省外收入占比持续攀升,分别为52.65%、53.45%、54.84%,各期省外营业收入分别为1,111,065.47万元、1,354,967.03万元、1,651,062.84万元。截至2022年末,今世缘省外经销商数量为619个,而洋河股份的省外经销商数量为5,261个。今世缘的省外突围道阻且长。

高沟品牌新品价格飞升,商标注册难通关

今世缘现有“国缘”、“今世缘”和“高沟”三大白酒品牌,“高沟”是“中华老字号”。在外拓市场受阻的情况下,2022年今世缘打响了高沟品牌复兴战。

从旗下白酒类产品分类来看,今世缘依据价格将其分为六个档次:特A+类为出厂指导价300元(含税,下同)以上的产品,特A类为100—300元价位带产品,A类为50—100元价位带产品,B类为20—50元价位带产品,C类为10—20元价位带产品,D类为剩余白酒产品。其中D类代表性品牌是高沟,这意味高沟品牌白酒主打低端市场,2022年D类产品的销售收入仅为244.14万元。

去年8月27日,今世缘举办在线上举办“又见高沟——高沟品牌战略暨新品上市发布会”,针对新中产消费群体,推出高沟标样系列产品(1995、黑标、白标)。从购物平台的售价来看,高沟标样产品单瓶(500ml)的价格在100元—1,000元。

但是今世缘在新品的商标注册上却遇阻了。去年6月2日,今世缘申请注册“高沟标样1995”(申请号为65071647,分类33)商标未成功,目前在“驳回复审中”。另外,《壹财信》注意到,今世缘申请注册的多个带有数字的商标未通过。“高沟1949”(申请号为65049922,分类33)、“高沟1956”(申请号为65069260,分类33)、“高沟1995”(申请号为65054675,分类33)注册申请被驳回,商标处于无效状态。

(截图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

在白酒行业,滥用“年份”数字的现象比较普遍,近期古井贡酒因真假年份原浆问题再起风波。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陈年酒酿,自然年份越久的白酒越香,对应价格也是水涨船高。不熟悉白酒行业内幕的消费者,自然对包装上的数字极其敏感,容易产生误解,以为是白酒的年份。这或许是今世缘上述商标申请注册未通过的原因。

2019年中酒协发布的《白酒年份酒团体标准》,对白酒年份酒进行了定义,“以传统白酒(固态法、半固态法)工艺酿造,经贮存三年及以上基酒勾调而成,标注年份为所用主体基酒加权平均酒龄,不直接或间接添加食用酒精及非自身发酵产生的呈色呈香呈味物质,具有本品固有风格特征的白酒”,且“主体基酒总量应不小于基酒总用量的80%,标注年份取加权平均酒龄的整数”。

近期,今世缘申请注册的含地名的商标也存在被驳回的情况,“髙溝”(申请号71530506,分类33,申请时间2023年5月12日)、“髙溝”(申请号69831843,分类33,申请时间2023年2月27日)、“髙溝”(申请号69829744,分类33,申请时间2023年2月27日)被驳回复审,目前处于“等待实质审查”。

(截图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

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常见问题”详情页中,有一则关于地名是否可以注册商标的回复(时间为2021年12月21日),“根据商标法第十条,县级以上行政区划的地名或者公众知晓的外国地名,不得作为商标……对于县级以下行政区划的地名,法律上没有明确规定不得作为商标,但考虑到地名属于公共资源,基于平衡公共利益和私人权利的基本考量,商标审查过程中对含地名的商标注册申请均予以严格审查”。单纯以地名来申请商标注册面临着严格的审核,难度加大。

今世缘未来如何“开疆拓土”,《壹财信》也将持续关注。

内容来源:壹财信

作者 | 赵书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古井贡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