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没想到还赚钱了!”金价狂飙,还带火了这些……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2-06 12: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没想到还赚钱了!”金价狂飙,还带火了这些……)

转自证券时报官微

近日,国际金价一度刷新历史新高,COMEX黄金期货一度突破2150美元/盎司,此后几个交易日有所回调,但仍在2000美元/盎司之上。

总体上来看,从今年年初开始,黄金价格就一路走高,虽然中间有所反复,但不改整体向上态势,黄金价格的上涨以及“越涨越买”的消费情绪也产生连锁效应。

证券时报记者再次走访深圳水贝黄金珠宝集聚区以及多个品牌黄金饰品店铺,与过去几轮的黄金价格处于“高位”时的情景不同,黄金回收业务在当下显得更“火爆”。此外,金价上涨还使得相关产业链公司业绩水涨船高,在业务上继续“跑马圈地”。与此同时,金价的上涨也提升了黄金类ETF的收益率,一些黄金ETF也受到投资者追捧。

有人快速“变现”,黄金回收量大增

“趁着金价上涨,我赶紧过来看看。”在深圳水贝金展广场,记者见到一位前来卖黄金的消费者。“我刚刚卖掉了一个金镯子,一是自己已经不喜欢这个款式,二是没想到卖掉还赚钱了。”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9月包工费的购入价格是400元左右,现在则以每克473元的价格被回收,每克净赚73元。

随着金价上涨,黄金回收业务逐渐火爆

“今天是工作日,零售消费者不算多,周末这里会人挤人。”陈胜(化名)是一名潮汕籍老板,他在水贝从事黄金饰品生意已经十几年,“这两年水贝市场变得很旺,随着金价不断上涨,黄金回收的咨询量大增。”至于被问及金价波动对黄金批发商有何影响时,陈胜表示没什么影响。“大部分水贝企业都是当天销售、当天结算、当天补料,通过快进快出来抹平金价涨跌的波动。”

证券时报记者在水贝片区多个大型卖场,均看到有不少消费者前来咨询回收黄金业务。相比记者上一次探访,越来越多的店铺打出“高价回收黄金”的广告。“只要是纯黄金饰品我们就会回收,回收价格为当天的每克售价减去10元。例如今天的金价是每克483元,回收价则是473元。”一家店主告诉记者:“最近金价上涨,回收量环比上涨近20%。您可以拿旧金折算钱后再在店里购买金饰,也可以选择直接‘提现’。”

12月4日,深圳水贝一黄金珠宝卖场

金雅福兑金通项目总经理安帝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11月金价上涨以来,金雅福的黄金回收订单量持续增长,尤其是大克重的回收订单明显增多,商场门店100克以上的大克重套装首饰,以及和银行等合作回收的500克以上的大克重投资金条订单较多。“12月4日金价突然暴涨,当天回收订单比11月24日增加了约20倍。”

有业内人士表示,黄金回收产业有两个截然不同的细分市场,金饰约占回收金供应总量的90%,工业回收则贡献了剩余部分。“金饰往往含有比例相当高的黄金,这些黄金与一种或多种金属融合在一起,将这些金属彼此分离的工艺相对简单,可供精炼厂使用的工艺都是十分成熟的化学和物理分离程序。所以,黄金回收以金饰为主,用于投资的金条和金币往往不会被回收,而是在‘二级市场’上出售。”

事实上,黄金回收作为实物资产配置投资链的闭环,是黄金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黄金协会认为,与其他消费品相比,金饰的金融投资价值也继续吸引着投资者的关注。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黄金回收的价格乱象也需得到重视。

连锁效应:黄金类公司业绩水涨船高黄金ETF也受捧

金价连续上涨,最直接的影响之一则是相关产业链公司业绩的上升,包括黄金资源开采类以及黄金珠宝销售类公司。金价的上涨增强了相关公司的实力,不少公司由此进一步“跑马圈地”,加大投入力度。

据记者统计,在申万行业分类中的黄金类公司(注:主要是资源类和开采冶炼类)中,绝大多数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营收和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

比如中金黄金此前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营收约455.55亿元,同比增加13.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0.72亿元,同比增加32.5%。

山东黄金此前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营收413.23亿元,同比增长3.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45亿元,同比增长94.12%。

而上市黄金珠宝类销售类公司业绩也多数呈现增长态势。

比如黄金珠宝销售龙头老凤祥此前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20.66亿元,同比增长15.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64亿元,同比增长44.87%。

在业绩上涨之余,包括周大生、潮宏基在内的多家黄金珠宝销售类上市公司继续“跑马圈地”——新开门店。

此外,包括梦金园、老铺黄金等在内的未上市黄金珠宝类公司也在这波金价上涨的热潮中,相继在港交所披露招股文件,推进上市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金价持续大涨后,未来若出现价格大幅波动,会否给相关公司经营带来风险?一些公司对此也有一些应对举措。

中国黄金近日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面对金价未来可能的波动,公司采取借金还金、以销定采的方式规避风险,有效保护了投资者与消费者的利益。公司对黄金珠宝市场充满信心,未来将在婚庆类、悦己类、投资类等各类型产品发展中加强研发力度,满足市场需求。

菜百股份近日在接受机构调研时也表示,公司自2002年上海黄金交易所成立以来即是第一批综合类会员,拥有上金所黄金现货交易席位。公司以全直营模式经营,存货周转较快,采用“以销定采”的多批次、小批量采购原则,降低了金价波动带来的风险。公司与多家银行合作开展黄金租赁业务,并通过黄金T+D合约对冲金价波动风险。

此外,金价的上涨也提升了黄金类ETF的收益率,一些黄金ETF也受到投资者追捧。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随着金价总体持续上涨,黄金ETF年内普遍实现正回报,多数年内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介于10%至20%之间,较好的回报也吸引了数量众多的投资者。数据显示,年内多数黄金ETF份额实现正增长。

对于国际金价走势,金雅福黄金研究院认为,本轮黄金价格创出历史新高的主要原因是两位美联储关键人物在近期的“鸽”派言论。美联储褐皮书调查数据也令投资者加大了对明年美联储降息力度的押注。芝商所(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美联储在明年5月降息的机率飙升至90%。同时,美元指数、美国国债收益率进一步下跌,导致黄金备受投资者青睐。中长期来看,在全球去美元化及各国央行不断增持黄金、美联储降息、美元走弱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等因素影响下,仍可看好黄金价格中长期的走势。

责编:彭勃

校对:彭其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潮宏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