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安传动北交所IPO:0元出售A-CAP公司股权是否真实合理被追问

来源:挖贝网 2023-12-06 11:30: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盛安传动北交所IPO:0元出售A-CAP公司股权是否真实合理被追问)

挖贝网 12月6日消息,北交所在审企业盛安传动(831860)披露第二轮问询的回复,0元出售A-CAP公司股权是否真实合理被追问。

资料显示,盛安传动专业从事齿轮及数控齿轮机床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各类齿轮、数控齿轮机床等。

在两轮问询中,公司0元出售A-CAP公司股权是否真实合理被追问。据了解,2016年6月,盛安传动通过参与定向可转债、股票发行等方式投资A-CAP公司,公司股东沈安刚为A-CAP公司的董事长,并持股23.434%。之后盛安传动将所持有的A-CAP公司41.04%股权出让给SINGAPORE SHENKE公司,转让价格为0元。

第一轮问询中,北交所要求企业结合A-CAP审计评估情况、转让时拥有的矿产资源及勘探开发进展情况、截至目前的经营状况、同类公司交易情况等,详细分析论证零元出售A-CAP公司股权的商业合理性及定价公允性。

在回复中,盛安传动介绍了转让A-CAP公司的背景情况、A-CAP公司的经营情况、同类公司交易情况、商业合理性及定价公允性情况。

公司表示,经检索公开市场同类交易案例,拟上市公司为聚焦公司主营业务,降低未实际经营或未营收的被投资公司的管理成本及潜在投资风险,通常会选择将此类公司进行对外转让。

并且,公司还回复道,根据A-CAP公司于2020年公开披露的报告,截至2019年末,A-CAP公司的总资产为2,940.49万澳元,探、采矿权为2,863.21万澳元,净资产为2,138.50万澳元,发行人持有A-CAP公司41%的股份,归属于发行人的所有者权益约折合人民币4,282.48万元(其中探、采矿权占90%以上),因A-CAP公司股份零对价转让的条件为受让方负责解除发行人前述3,660万元人民币的定期存单质押担保,在A-CAP公司或将长期处于亏损且经营及信用风险较高情况下,解除的担保金额与所转让的所有者权益金额差异存在商业合理性,定价公允。

综上,公司表示,因A-CAP公司或将长期亏损,经营及信用风险较高,归属于公司的所有者权益将会持续减少,以零元价格转让A-CAP公司股份可迅速实现风险资产的剥离,同时解除公司承担的高额质押担保责任,保证了公司营运资金的稳定性,符合市场惯例,具有合理的商业逻辑,定价公允。

第二轮问询中,北交所再次问到0元出售A-CAP公司股权是否真实合理,要求企业结合A-CAP公司矿产资源勘探开发进度、出售后经营情况、股东投资资助情况,说明0元出售A-CAP公司股权是否真实合理。

在第二轮问询回复中,公司介绍到,A-CAP公司的铀矿开采情况、A-CAP公司出售后的经营状况以及A-CAP公司股东投资资助情况。

在“A-CAP公司股东投资资助情况”一项中,盛安传动介绍了公司对A-CAP公司的资助情况,“为进一步拓宽资源优势,A-CAP公司于2018年10月和2019年2月向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虹桥商务区支行借款合计500万美元,贷款资金用于支付采矿可行性研究报告咨询费,发行人为该笔贷款提供了3,660万元人民币存单质押担保。后因矿产资源开采仍需大量资金投入,A-CAP公司未能按照预期完成融资以进一步支持其经营发展,且近年持续亏损。根据A-CAP公司在澳交所披露的财务报告,截至2019年6月30日,A-CAP公司已累计亏损3,273.96万澳元,存在一定信用风险、偿债能力降低。若A-CAP公司未能按期偿还贷款,发行人将承担担保责任,届时预计损失约为3,660万元。”

“2020年9月,A-CAP公司与新加坡申科签订协议,约定新加坡申科以提供循环贷款的方式为A-CAP公司提供资金以归还其在中国工商银行的500万美元贷款。2021年2月,A-CAP公司偿还了中国工商银行的500万美元贷款,公司的存单质押担保解除。”

此外,还对股东沈安刚对A-CAP公司的资助情况以及新加坡申科对A-CAP公司的资助情况进行了说明。

盛安传动表示,“A-CAP公司2020年下半年亏损大幅收窄主要系2020年上半年A-CAP公司计提27,626,079澳元的资本化勘探和评估减值所致,期后亏损呈进一步扩大趋势,若公司仍持续持有A-CAP公司股份,公司将面临更大的损失,公司零元出售A-CAP公司股份换取新加坡申科代替公司履行担保义务或促使A-CAP公司提前清偿贷款,能够帮助公司免除担保义务,同时也能够减少投资A-CAP公司带来的损失,不存在损害公司股东利益的情况;公司零元出售A-CAP公司股份真实合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工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